【回家过年】好想拥抱故乡,扑进温暖怀抱。

文墨沁香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文墨沁香 (美篇号20467194)</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日的天空,弥漫着如纱的薄雾,城市中的街道,楼群,在缥缈的薄雾中时隐时现,昔日喧嚣的城市,在此刻是出奇的寂静,仿佛在寒冷中冬眠。窗外的落木在寒风中瑟瑟摇曳,落叶在寒风吹拂中无声无息的飘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荏苒,岁月流逝,转眼又是年初,又到了准备返回故乡,回家过年的时节。此刻的微信朋友圈里,朋友们对准备回家过年,期待与父母,亲友团聚,那种溢于言表的欢欣和满满幸福感的话题热度与窗外寒风中无助飘零的落叶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徘徊在这冬日异乡楼群的窗前,浏览着朋友圈里的信息,感受到了朋友们那种“留连一杯酒,满眼欲归心。”的思乡心情与渴盼回家过年的欢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遥望着故乡方向的天际,看着窗外那缥缈变幻着的薄雾笼罩中的世界,心亦如被窗外的薄雾所笼罩。思念家乡的心里,没有朋友们那种渴盼回家乡过年的喜悦与激动心情,却涌出凄凉与无助的愁思难释的悲怆感觉。那"落叶萧萧江水长,故园归路更茫茫。梦觉灯生晕,宵残雨送凉,如何连晓语,只是说故乡。"般的乡愁思绪,似飘荡在冬日寒风吹拂下的时空中,与窗外那飘零落叶的凄凉和无助产生着共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刻,古人王间的“城拆声声夜未央,江云初散水风凉;看君已做无家客,犹是逢人说故乡。”的话语似曾相识的响在耳畔。故乡,并不遥远。家的温馨,家乡的亲情,对家的思念,对家乡的眷恋,曾在我远离家乡的岁月中,给了我无穷无尽的温暖慰籍。在我远离家乡的岁月中,亲情,乡情如春暖花开时的鲜花,时时温馨,缤纷着我那寂寞的心扉。常常让我在魂牵梦萦中,令思绪天马行空的极尽遐思的去想起那些铭刻在脑海中永难磨灭的记忆。家乡里的那些快乐与暖心时光,家乡里熟悉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在我心里,都是那么的亲切,那么暖心,那么容易令我心潮起伏,泪眼模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乡里曾经有个那么温馨的家,有那么多关爱我的邻里乡亲,有那么多童言无忌,两小无猜的小伙伴。魂牵梦萦中我常常梦回那熟悉的青山绿水间,聆听那青山中的鸟鸣声声,浏览那旭水河畔的垂柳依依;耳畔常常响起老家院落前,那老槐树苍劲虬枝下小伙伴们嬉戏游玩的欢声笑语;常常梦中置身在那母校教室里童言稚语的郎朗读书声中;那些童言无忌,青梅竹马的小伙伴们纯真笑颜仿佛就在眼前;青瓦木架屋在冬夜里那照亮儿女们回家路的暖心灯光仍在眼前明亮的闪耀,看到了灯光下那在心底永难模糊的父亲慈祥的笑颜,母亲慈爱的眼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脑海里经常浮现出曾经那么熟悉,那么记忆犹新的春节家人团聚时,父母亲用一个冬天省吃俭用储存下来的食品,在年夜日精心烹饪出的热气蒸腾,香溢满屋,使人馋涎欲滴的那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母亲多日辛勤劳累后,静静地看着儿女们对美味佳肴狼吞虎咽时,她那疲惫神态中透出的愉悦,慈爱的眼神;父亲那挂在眉宇间的笑意。那年夜饭飘逸的香味,那年夜饭腾腾冒着的热气,这么多年以后,还在心底,暖暖的,香满心房,让我多年以后仍然对那年夜饭魂牵梦萦,倍感温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前,父母亲离世,姐弟们各自有了自己的家,离开了那熟悉而温馨的青瓦木架屋。从此,那青瓦木架屋里再也没有了照亮儿女们回家路的那暖心灯光;家中再也没有了父母亲慈祥的笑声,温馨的唠叨;再也没有了那让人魂牵梦萦的香腾腾的充满喜庆,充满亲情的年夜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片云凝不散,遥挂望乡愁。”窗外的寒风仍在不停的吹拂,落叶仍在寒风中随风无助的飘零,又是一年一度的春节将至。微信里,朋友们对回家过年,亲友相聚的讨论仍在升温。故乡,并不遥远,可没有了父母亲的家,让身在异乡的我,心中还能有往昔那种对回家的向往,那种在心底珍藏着的对回家的渴望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南北千山与万山,轩车谁不思乡关。”其实,思念故乡,就是一种情愫,故乡是刻在一个人脑海里的永难磨灭的记忆。因为你的血液里,有故乡的基因,你的血管里,流动着父母的血液,让你把故乡时时牵挂。父母在家,无论什么时候,心中有温馨的思念。哪里有父母,哪里就是自己的家!父母在的地方,是我们心灵的港湾、人生的归宿地。如果没有了父母的家,家乡真的就成为了遥远的故乡。会使人“故国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家乡也只会让你“睡觉寒炉酒半消,客情乡梦两遥遥。”独在楼中常踟蹰,谁知离人多牵挂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故国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又是一年一度的春节将临。故乡,就在并不遥远的远方;家,仍珍藏在心里;父母亲,就在心底,就在甜甜的梦乡里。而今,故乡里没有了慈祥的父母亲,但父母亲的慈祥笑颜,父母亲的爱都留在了故乡的土地上,留在家中那温馨的空间里,留在家中那熟悉的物件中,让我魂牵梦萦,让我甜笑在思乡梦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月在不同的地方流失,思念在不同的地方产生。无声流失的岁月却将乡思的思念心绪在遥远的他乡无声的叠加。在这新年冬日里,乡思之情是如此浓烈,人在远方,相思却近,故乡却在恍惚间,竟如梦幻般浮现在眼前。思念将我与故乡连成一线,乡音与亲情在心里那么暖心。山重水隔的故乡在思念的心里如咫尺般近,睁开眼时故乡就在你脑海里,闭上眼时就在你梦里,仿佛一直就在故乡身边不曾离去,但伸手欲相拥抱时,才知时空隔断,山高水远有着遥远的距离。那种“睡觉寒炉酒半消,客情乡梦两遥遥。无人为我磨心剑,割断愁肠一寸苗。”的魂牵梦萦的乡思,我珍藏在心底。睡梦中和故乡架起心灵相通的桥,串联起无尽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临近春节,这无尽的乡思在寒风冷雨中变得如此清晰温馨。遐萦着春节里,回到故乡,在那童年时快乐,无忧,充满乐趣的瓦屋,青山,小河,寻找儿时的快乐与童趣;在家乡的日子里逛灯会,看恐龙(家乡有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博物馆),游览家乡名胜古迹;逛大街,走小巷,饱尝家乡冷吃兔,火边子牛肉,麻辣鸡......凉粉,小面,串串香......等等传统美味;和亲朋好友聚会,叙旧,畅谈,加深友谊;亲人团聚时,举杯欢庆生活的甜美,幸福;节日里,贴春联,看春晚,走亲串友,向长辈拜年,祝福,接受晚辈祝福,开心的给晚辈压岁钱;年夜日,重新品尝使游子魂牵梦萦的,家乡那热气蒸腾,香溢满屋,充满亲情滋味的年夜饭,在甜蜜的除夕守岁中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梦中,父母亲仍在故乡的家中,那摇曳的灯光下,依旧有父亲慈祥的笑靥,那厨房里灶旁老式风箱声中,仍然有母亲那爽朗的笑声,那八仙桌上热气蒸腾,袅袅飘香的粗茶淡饭依然散发着您们满满的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亲:新年之际,我知道,你们依然同往年一样,早早伫立在故乡门前的扬槐树下,端坐在家中那由您们精心烹饪出的年夜饭桌前,望眼欲穿的等着我,等着你的儿女们平安归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亲:此刻,儿子的心儿早已飞回故乡,飞到了您们的身边。脑海里,是熟悉的故乡,眼前,是温馨的家,心中,充满对慈祥父母亲的感恩之情。好想,回到阔别多年的充满乡情欢乐的故乡,好想,回到充满亲情,父慈母爱温暖的老家,好想张开双臂拥抱故乡,一头扑进您们温暖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配图||手机/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