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文刊登《上海滩》杂志

云龙·现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成绩报告单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每次整理家中那只书橱时,总会小心翼翼地拿出已经泛黄,字迹也有点模糊的成绩报告单。我看着这些成绩单,再认真读一遍当年班主任余安娜老师写的“品德评语”后,就会想起40年前的往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小学七年(级)后进中学。那时已处于“文革”中期。在“复课闹革命”中开始上课,便有了成绩报告单。当时不是5分制,而是“优、良、中、差”,后来才有了百分制。我的各科考试成绩基本上都在“优”或95分以上,加上我喜欢运动,在学校运动会上得过奖,是校足球队的队员,还担任一些学校工作,特别符合那个年代“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评估标准”。因此每年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读书成绩好比较容易做到,因为考试前,各个科目都划定范围。比如考语文前,老师就明确告诉我们,考的是“看图作文”。于是,我和同学虞国铭从学校一楼到四楼,跑遍所有的教室、老师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等,碰到大门紧闭的,搬个凳子,站上去,从窗口里扫视室内挂在墙上所有的图画。正式考试时,当老师在黑板上挂试题图画时,我和虞国铭相视一笑。这幅画,我们巳经看到过。已是有备而来,考试自然得高分。私底下,我俩为耍了一次小聪明而沾沾自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学时的好成绩,应当感谢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课老师余安娜。余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每次学习新课前,她都要先朗读全文,而且朗读时非常投入,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完全沉浸在课文中。每当一篇课文读完,教室里总是鸦雀无声,同学们都沉浸在课文的情景中。直到余老师说“下面我们来分析这篇课文的时代背景”时,同学们才回过神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余安娜做我们班主任时,虽年届中年,却比年轻人还好学。那时,在教研室里,我经常看到余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画画,或练毛笔字,在那个批“白专道路”的年代,这是很难见到的。另外,余老师还要求我们利用寒假练写毛笔字。开学后, 余老师拿着我的毛笔练习本,在上早自修课时表扬我,并用我们刚刚学习过的文言文句子“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来夸我。让我高兴了一整天。后来,我也常常拿余老师的话教育女儿:“字要写得好,会终身受益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8年,我们另外二个同学相约去看望余老师。余老师很高兴,临走时送给我一本《“墨迹”—余安娜画集》,回到家一看。发现有杜宣先生为画集写的序,才知道,生于1924年的余老师曾就读于四川国立重庆师范美术科,是科班出身的画家。后来,还得知余老师年轻的时候就参加了革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毕业后进了企业,很快迎来了文化补课热。首先是各个单位、行业自己举办业余补课班,我积极参加,力争把“文革”中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不久就有了张补课成绩报告单,那是纺织局发的。之后,我还参加了业余学校的中学补课。再次得到成绩报告单。我刚刚开始读业余中学时,学的是理科,期末物理考试只得了62分。这让我意识到过去学校里还是余老师教的语文课知识比较扎实,于是立马改换学文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几张成绩报告单,记载了我当年学习的真实情况,同时也反映出当时的社会背景。它们也是历史的见证。所以我格外地珍惜,几次搬家,丢掉了许多书和杂物,可这几张成绩报告单始终珍藏着。我曾一再将成绩报告单拿给女儿看。女儿读小学时看了成绩报告单,露出崇拜的眼神;她读中学时,看了后,似乎有点疑惑,欲言又止;后来她读大学了,再看成绩报告单时,就忍不住发出了揶揄:“你们哪个时候算什么读书啊!不要太容易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的,40年前后的读书环境确实不可“同日而语”。但时时刻刻想“减负”的女儿,永远体会不到在那个特殊时期,我幸亏遇上了余老师,才学到了一些有用的知识,让我终身受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5年第五期)</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报告单

老师

成绩

课文

安娜

中学

补课

考试

同学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