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老爹哟

戆里个戆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岁次癸卯,小寒 ,室外微凉,标准的暖冬。而于我兄弟姐妹及至我的子、侄、甥一众至亲们,微凉的轻风却如寒风呼啸,刺痛我等五脏六腑,泪自心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呜呼!我敬爱的父亲大人,撒手仙行于极乐世界。只留下我们对他老人家无尽的怀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父亲出生于农历1932年2月4日,中共党员,小学文化程度。1952年冬月与我母亲拜堂成亲,含辛茹苦供养我们姊妹五人成长成家。1953年参加农业合作银行工作,后经历农业合作银行与人民银行合并、中国农业银行正式成立及与人民银行合并、分立等改革历程。1983年按照相关政策退休,1984年离岗后回到老家,与母亲共同辛勤耕耘我们家承包责任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公元2024年1月1日,父亲自己起床并独立完成洗漱后移步取暖炉旁藤椅时,我观察觉得他老移步姿态些许变化,脸上痛苦表情较为明显,我口快但心细的内人立马重新为父亲烹饪他喜欢吃的甜玉米糊。吃罢早饭后,我与内人即驾车侍弄他老下县城胞弟私立医院就诊,3日中午前思维正常,中午呕吐后开始昏迷,晚间情绪稍许躁动,5日开始深度昏迷,6日上午10时33分跨鹤登仙,完成了他老人家92岁的人生旅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9日日出时分前,按照老家传统习俗,依依不舍地送他老入土长眠,11日完成他老人家与我母亲合葬后坟墓修建及挡土围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痛别父亲大人后,静下心来,我特别想码点文字,一则寄托我的哀思,二则记录一些关键节点,以便查询。但几次打开美篇APP编辑页面,都觉得找寻不到合适的字词用以记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我的父亲,烙印给我的爱既普通又特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父爱好严峻,让我仰而心畏不敢肆意长啸。父亲的名字与他的音容,在我心目中一直是那么的冷峻严肃。虽然如今都很难回映父亲在我们晚辈面前有过的灿烂笑容,也搜寻不到他老人家对我们如同母亲舔犊般的关爱细节,同时,亦没有父亲在子女面前爆粗口、动棍棒的哪怕一次记忆,但他在我还未成年,教育我时先命令规规矩矩站在他面前,再开始训话时的刻板状表情和严厉语气却至今难以忘怀。胆怯他老人家,不是怕他动粗口,拖棍棒,而是犯浑时不敢直视他那严肃的表情,恐惧他那不容辩驳的训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父爱乃示范,让我在人生旅途中有一盏照亮行程的明灯。参加工作后,有幸在父亲任主任的银行营业所工作一年半时间,亲身见证他老对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切身体会他老人家会计业务的熟练程度,耳濡目染他对老员工家庭生活的恰当关心,记忆犹新他对年轻员工成长进步的关爱有加。在我离开一线营业所调县支行从事办公室文秘工作后,因事查阅相关档案,偶然视阅到在父亲工作时代,社会主义教育驻村包点,右派摘帽内查外调等社会工作完成受到政府或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表彰的文件。父亲离岗回到老家后,对承包责任田土的躬耕效果亦绝对没有落在农村耕田种地老把式之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父爱似清泉,让我的生活情感即便历经岁月风尘仍然纯洁明净。父亲一身正气,看不惯市井市侩,痛恨粗俗鄙陋,从不走歪门邪道。记忆中,父亲没有一次因为自己私事而拜舔他人。他老对自己的子女们,自始至终都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很少过问我工作后的情况,从来不介入我等晚辈的生活情感,放手我们经营自己的家庭和营造自己的社会生活小圈。他老这种信任恰似一泓清泉,源源绵绵流淌在我的心间,荡涤着我的心灵,使我即便经历寒冬也能时时处处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如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父爱有苦涩,让我品尝到现实生活情景中一些不得不有的迷茫与哑然。母亲在世时,我二姐应请回到老家照顾父母饮食起居,娘亲2017年5月西行后,二姐陪伴父亲至2019年2月,同年3月,我决然丢下收入不菲的私下兼职类工作,与我内人一起回到老家与父亲为伴,四年多时间的朝夕相处,切切实实体会到代际隙沟带给我与父亲在某些事务上的思想观念融合困难,及至在一些问题上的交流沟通存在障碍。按照电视连续剧《人世间》台词说的“自古以来,孝分两种,养口体,养心智,同样重要,缺一不可!”与父亲相伴的几年,我唯做到了养其口体,即在老人身边,照顾吃穿。而养心智,什么远走高飞,功成名就因我本身就不是那块材料,所以实在是因为在老家舒适性改造,宜居性建设,美化性投资以及方便性拓展等众多事项上思想不能与父亲融合而未能让他老人家心情时时愉悦。现在,回想起来与父亲的一些争执,我概以不理不睬方式回应实在是不孝未顺,愚蠢至极。幸好,还有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之说。四年多时间的守护,我方有少些遗憾与自责的理由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有说,父母在,家就在。父亲的绝尘西去,让我等真真切切的感到心痛与不舍!他老人家空手仙行,留下的勤俭持家,热爱生活;守信践诺,正直善良;脚踏实地,处事干练的品行风范我等将终生受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父亲大人,西行路上一定要慢慢走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