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趣事 (54)

华祖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 窝 小 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九六O年,我上三年级,正赶上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除了缺吃少穿外,其他也没啥两样,成天要么上学,要么就是疯玩。但这年春天,我家增添了几位稀客,它们的到来,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快乐。</b></p><p class="ql-block"><b>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下午,我到屋后的柴房里搬几捆稻草准备升火做晚饭,在挪动柴垛靠墙根处一捆稻草时发现下面有一团乱干草,弯腰用手拨弄了一下,里面还有毛茸茸的白色长毛,再拨开一看,“哇”一大团粉嘟嘟的小东西在里边蠕动着。小老鼠,我第一反应是它,因多次见过这小东西。可今天有点不对,这些小东西比小老鼠大多了,赶忙叫姐来看,原来是小兔子。</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窝小兔子共有八只,粉嘟嘟的真可爱,我小心翼翼的抓起一只捧在手心里仔细端详,发现它还没睁眼,小嘴东凑西碰的好象在找奶吃。对了,兔妈妈呢,它上哪儿去了?我在小兔窝旁边的墙根下发现了一个小洞,噢!这一定是兔妈妈进出的洞。我突然明白了,是隔壁人家在草屋子里养了兔子,结果有只母兔打洞到我家来生了一窝小兔。我对姐说,这事要保密,谁也不能告䜣,我要养大这几只可爱的兔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从此,我就把注意力放在柴棚里,先是偷偷观察兔妈妈每天几次钻出洞来给小兔们喂奶,后来待小兔们稍稍长大后开始要东蹦西跑了,就用芦苇席子把它们给圈起来,地上铺上砖块,免得它们也打洞跑了。同时用砖块把那个洞给堵上,否则,小兔们准跟着它们的兔妈妈跑了。</b></p><p class="ql-block"><b> 接下来我就每天给小兔们喂菜叶子或者去割嫩草叶喂它们,看着小兔们日长夜大,长长的耳朵,红红的眼睛,一见人就跑上来讨要吃的,煞是讨人喜欢。我的心里也是美滋滋的。</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可是,没多久,我养的这几只兔子还是被父母亲发现了,不过他们只问了下小兔哪来的后就没说什么了,在当时,养家畜家禽是不提倡的,甚至反对。</b></p><p class="ql-block"><b> 随着小兔们越长越大,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少了两只兔子,一问才知,是父亲悄悄地拿到市场上去卖掉了,我失望至极,差点哭出来,可除了不开心还有啥办法。就这样,那剩下的几只在不长的时间里都遭到了同样的命运,由它们陪伴着我并给我带来快乐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虽然时间比较短暂,可我至今还是很怀念。</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