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老了,就知道啦

铁树开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 路,你走过了,才知道有短有长”。退休回农村这条路,已经走了十多年了,生怕遇到三观不正,贪心不足之人。所以,当你在这里与人交往时,要打破传统理念,学会独处、慎言、“小气”……别问为什么,等你老了,就知道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要独处,这是一种享受。别说我不合群,退休之前的我,和什么人都打过交道,受过坑蒙拐骗,尝过酸甜苦辣。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总觉得对身边的一些人不能迁就,能合得来就合,合不来就散,没什么大不了的,顾忌多了,痛苦自然也就多了。加之父母大都老去,亲人各奔东西,曾经的同学、同事也渐行渐远。此时独处,可以更加客观地审视过去,向往未来,安度余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二要慎言,这是一种修养。智者不言,人生悲喜要自渡。不要什么话都跟别人说,因为:你的心里话,一但说出来,就成了别人嘴里的笑话。在熟人面前,既不炫富,也不哭穷,既不分享成功的喜悦,也不倾诉心中的忧伤。尤其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除了父母、爱人和孩子之外,哪怕是左邻右舍、七姑八姨。他们可能希望你过得好,但是不希望你过得比他好,乞丐不嫉妒百万富翁,却眼红比他过得好的乞丐。恨你有,笑你无,嫌你穷,怕你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这是令我扎心的现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三要“小气”,这是一种智慧。不张扬, 不逞强,甘拜下风。先别喷我,以前的我比谁都大方,可他们都把我当傻子看待,似乎没人在意我的感受,现实让我认识到:好心不一定有好报,这可都是我用真金白银换来的灵魂深处的感悟啊!所以,不该慷慨解囊的,一定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虽然送人玫瑰,留有余香,但是,你的施舍,永远也满足不了那些得寸进尺,不知感恩之人的贪婪和私欲。要知道:“升米恩,斗米仇”,“老鼠从来不认为自己吃的东西是偷来的”。否则,伤害你的都是你身边最亲最近的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四要正“三观”,这是一种品质,释放的是正能量。与三观不正的人同框,会发生碰撞,招惹麻烦。就像你把他从河里救出来,他还埋怨你把他弄疼了一样。毕竟,“在乌鸦的世界里,天鹅也是有罪的”。大概率,人的本性大都是记仇不记恩的,你对他九十九次好,一次不合他的意,就记仇了,100—1=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五要淡化人情味,这也是一种缘分。退休之后,朋友圈里的人要大洗牌。不是多个朋友多条路,而是有的人缘分尽了,该做减法了。做到“近况不该旧人知,过往不予新人讲”。减到最后,三五知己,二两老酒,一杯粗茶足矣!</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背景音乐:知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图文编辑:铁树开花</b></p><p class="ql-block"><br></p> 现在知道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