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爱岗爱孩子,生世之谜成憾事

平平淡淡

我的信息老师 <p class="ql-block">  我与信息老师同住在如东县新店镇的一所小学教工宿舍楼,老师年近三十,是一位名符其实的市级优秀辅导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别给孩子太多压力",这是我听到的她真诚地对着焦虑的家长说过的话。她教课时,条理清晰,不厌其烦。这次学习、比赛的内容是智能家居的声音与灯光的控制原理及模块、线路的组装。上月初、末两次去市里参加的小学生比赛,我分别获得了小高组市一等奖和省二等奖。我从内心感激我的这位老师。上周的一个晚上,我和妈妈去她宿舍玩,她和我妈讲起了她不为人知的坎坷经历:原来至今她竟连自己的真实年龄和出生地,亲生父母是谁,都一无所知,且几乎没有印象,只能初步推测自己可能是闽南人。</p><p class="ql-block"> 究竟是家里不要她了,还是自己被拐卖了,她自己也说不清。那时大概有三、四岁了,只依稀记得几个差不多大的孩子被带到同一院子集中,院子里还有几个成年男子。然后她被带到了江苏南通通卅区的一个普通农户。这家有个脑瘫儿,指望日后由她来照顾。大约在她八岁时,这家又生了个儿子,不知是由于生活拮据还是上户口难的原因,她又被转送到现在的一家老夫妻手中,也同在南通通卅。这对夫妻原来有两个儿子,但先后在十八岁、十二岁时病故。当她来到这个新家,老俩口对她视同已出,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她的身上。从小学一直顺利地读完大学,先考到外市县的一所小学当老师,工作不久,考虑到离家太远,难以照料到年近八旬的二老,于是辞去了在一般人认为难得的那份教书工作,接着考取了现在的这所学校。现在的父母想得开,也支持她寻亲,养父母越是开明,她就越觉得不能辜负了他们。考虑到二老年事已高,需人照顾,她暂时打消了寻亲的念头。婆婆对她和她的孩子也挺好,现一同住在学校宿舍,帮她带尚在上幼儿园的女儿;丈夫和公公俩人目前在外打拼。早年非同寻常的不辛经历,并未让她怨恨社会、怨恨他人。如今的她,学有所成,在教学事业上获得了不斐的成绩,也是一位令人充满敬意的学科带头人……</p><p class="ql-block"> (注:合影中左边的一位是本文中的老师,穿迷彩服的是文中的"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