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大哥

寒塘渡鹤影

<p class="ql-block"> 整理完汇报材料,早过了午餐的时间。现在去单位食堂,恐怕残羹冷炙也没有了。距离下午的会议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午餐只能去对面商城里的食阁解决了。<br></p><p class="ql-block"> 走出办公楼我才发现,早晨上班时还晴朗的天空,这会儿却是阴沉沉的,翻滚的乌云仿佛正赶着奔赴前方战场似的,向北狂奔着。<br> 我坚信这场骤雨在我们午餐回来前是不会降临的,就没有拐回楼上取雨伞,拉着同事往商城急走。<br> 食阁里就餐的人真多,等待取餐的人已经从窗口排到了门口,大厅里的座位没有一个是闲着的。<br> 终于取到了快餐。我们俩像连续多日没进食的饿狼,端着饭盒,站在墙边就开始风卷残云般地狼吞虎咽了,不到十分钟的功夫就结束了战斗。<br> 走出一楼的电梯间,我们一下子就懵了。天空像是突然破了一个大洞似的,雨水倾盆而下,门前的柏油马路已经变成了一条小河,雨点砸在水面上溅起一朵朵硕大的水花。花坛里的枝叶,像是被砸晕了似地垂着头,喘不过气。时而穿过的小汽车,前挡玻璃上的雨刷急速刮擦着倾泻而至的雨水,车过之处,后轮掀起一串长长的抛物线水柱。<br> 距离会议开始的时间愈来愈近了,暴雨好像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望着不远处的办公楼,我开始后悔刚才出来时没有返回楼上取雨伞。<br> “我的材料还没发给领导呢,我不能再等了,下刀子我也得冲回去。”旁边的琳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论我怎样劝阻,她依然决定现在就冲回去。<br> 琳将一个大塑料袋往头上一套,没再有丝毫犹豫就冲进了雨里。还没穿过马路,她的衣服就全部淋透了,粘贴在了身上。<br> 平日里一直温文尔雅的琳,今天的表现彻底颠覆了我对她的认知。在对她勇敢无畏精神深表敬佩的同时,我也在想,我是不是也该效仿她呢?<br> 雨,尽情地倾泻着,留给我的等待时间也不多了。<br> 一辆出租车在旁边宾馆门口的迎宾处停下,中年男子司机引导客人坐进后排座后,将客人的行李依次往后备箱里塞。 <br> 我脱下外套顶在头上,卷起裤筒,提起运动鞋,做好了冲刺的准备。<br> “喂--,你稍等一下,我这里有雨伞!”<br> 像是有人在和我打招呼。我扭过头,中年男子正朝我招手。<br> 中年男子再次掀开后备箱,从里面取出一把雨伞,冲我跑过来:“你用我的雨伞吧!”<br> “谢谢大哥!”我激动得有些颤抖地接过大哥递过来的雨伞,指着对面的办公楼说,“我就在对面的那幢楼上办公,麻烦您在此稍等片刻,我去楼上取了雨伞就把您的雨伞送回来,很快的!”<br> 中年男子微笑着朝我点了点头。<br> 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过马路、冲上三楼,取了雨伞后继续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回宾馆门口。<br> 出租车已经不见了踪影,陌生大哥已经载着客人走了。<br> 我真笨!刚才咋没想到讨要大哥的联系方式呢?站在宾馆门口,我的脑子一片茫然。<br> 雨,依然不知疲倦地狂泻着。不时有出租车从门前一晃而过,消失在雨雾之中,仿佛刚才这里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似的。<br> 宾馆大厅里的挂钟整点报时了。<br> 我得抓紧时间冲回去,不然,开会我就迟到了。<br> 我再次冲进雨林里,烦躁的雨点恣意地砸着柔弱的伞面,也砸在我被淋湿的心里。陌生大哥,在你每天为生计忙碌奔波的路上,我会在心里一直为你撑开一把雨伞,遮风挡雨。<br> 在一楼的大厅门口,我再次撑开大哥的雨伞,抖净伞面的雨水,把伞面叠好卷实,扣上盘扣,对大厅的服务生说,这是刚才一位好心的大哥送给我的雨伞,大哥走了,我把它放在你们这里,如果有人从这里路过没有带雨伞,让大哥的爱心帮助更多的人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