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东尹村的一位村干部和一位知青点带队老师

老勤(秦文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石家庄市栾城区楼底镇东尹村是当年我下乡插队的地方,在这里我度过了两年零十个月的知青生活,期间有一位村干部和一位知青点带队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苗来信是九队的一名退伍军人,党员。1976年夏季他复员回到东尹村,在九队下地干活。他的个子不高,一米六五左右,身材瘦瘦的,人很精神,干农活很在行。我是九队知青,和苗来信自然认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月后,上级的任命下来了,苗来信担任东尹村民兵连连长,成了大队干部。那些年,大队干部经常在村广播喇叭里,就上级的布署和个人分管的工作,讲上半个小时。喇叭里也传来苗连长的声音。他的口才和政策水平在东尹村大队干部中是比较高的,社员比较爱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6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东尹村组织村民冒着小雨观看北京天安门追悼大会电视实况转播。“十一”过后,按上级要求加强战备,成立持枪民兵组织。我在当年十月份被批准加入了共青团,但持枪民兵却没有我。同宿舍的知青张玉琪是持枪民兵。看到他每天操练、开会,我却不能参加,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私下问了苗连长,为什么持枪民兵里没有我。苗连长没有正面回答,直接岔开了话题。我估计是上级对持枪民兵的家庭成份和社会关系有要求,这方面我不达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天下午上工时,持枪民兵要去公社靶场打靶。他们扛着半自动步枪排着整齐的队伍沿前街向东走。九队敲钟地点在前街路口,苗连长见到我在等候出工,让我跟持枪民兵队伍一起走,参加这次打靶,我当然高兴。在靶场,我和其他持枪民兵一样,打了五发子弹,过了一把枪瘾。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苗连长对我是用心的,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安抚了一下本队知青的失落情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7年苗连长改任东尹村党支部副书记,分管知青工作。当年12月份,我参加了高考,随后去栾城县城体验。在等候入学通知期间,苗书记告诉我,村里给我写的评语很好,让我耐心等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知当年华东石油学院录取我,与村里在苗书记主持下写的评语是否有关。华东石油学院位于山东东营,条件艰苦,入围考生中劳动表现好,不怕艰苦的评语,无疑会增加录取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年12月,一场大雪后,石家庄市内公交、地铁免费到年底。我利用这个机会回石家庄探亲,顺路到东尹村去了一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乘106路公交在终点东尹村下车,向东走100米就是东尹村村委会。我在接待室又听到熟悉的栾城口音,感到很亲切。我对工作人说,我曾是东尹村知青,这次从廊坊来,想打问一下当年认识的老人的情况。工作人员用电脑查了苗来信的信息,提供了一个手机号。我用自己的手机打过去一问,是苗来信儿子的电话号码。我自报了自己的身份,问了苗书记的情况。对方回答父亲现在家里,健康状况良好。我当即决定走访一下苗书记,请对方通知一下并告之地址,对方爽快答应了。五分钟后对方打来电话,告诉我已通知了父亲,父亲知道我的名字,并详细告之了去家里的路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东尹村小学路口向南,走过一段路,出现供销社指路牌。我进供销社打问,告之苗书记家在从东数第二家。我来到苗书记家门前,是一栋二层小楼院落,大门外修了上二楼的楼梯。进了大门,一位个子不高,瘦瘦的长者走出来握住我的手,苗书记还是那么精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客厅我们聊了许多。苗书记1950年出生,长我六岁。从苗书记口中,我得知他后来到楼底公社工作,那些年托人安排了儿子、女儿在县城的工作,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耽误了公社考公务员,最后以村干部身份退职,退职待遇不高。苗书记对此并不在意,他认为尽到父亲养育子女,儿子为父母养老送终的义务,才是最重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苗书记思维清晰,仍记得一些知青的姓名,对东尹村知青的表现评价很高。苗书记执意要中午留我吃饭,还要打电话把儿子叫回来做陪。我婉拒了苗书记的好意,说以后还有机会,届时会和其他知青一起来看望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东尹村进市里和石家庄站的公交很方便,但去栾城区不方便,需要先返市里再转乘其它公交车。东尹村知青每年都会自发组织一些人,自驾车或乘公交来东尹村与乡亲叙旧,和老友喝点小酒,畅叙人生感悟,交流儿女状况,其乐融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广振老师1977年8月担任东尹村知青点带队干部。张老师1976年毕业于河北师大体育系,党员,年龄比知青大不了几岁。张老师家在农村,熟悉农活。来知青点后,他先到十二个生产队逐队跟队干活,了解该队知青的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天,九队社员干活的队伍里出现了张老师的身影。那天的活是用小锄头为玉米锄草间苗,社员都夸张老师干农活是行家里手,同时也向张老师反映了九队知青的情况。收工后张老师找到我,肯定了九队知青的表现,嘱咐我们要再接再厉,争当先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老师任职期间,知青点竖起了一副篮球架和几副单、双杠,知青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次全体知青在知青点开会后,张老师表演了翻跟头。只见他在土场地上助跑,腾空,空翻,动作干净利落,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张老师平易近人,和村干部、社员、知青打成一片。我请假回家时,他给我钱让我到火车站附近的市场,给他捎一些旱烟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次张老师带五、六个知青,去化院操场为拖拉机卸石子建材。路过的工农兵学员见到知青的干活能力和吃苦精神,都露出肯定和赞许的目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7年10月21日,传来高考制度做出重大改革的消息,部分知青请假回家复习功课。一批知青家长向院领导建议,安排有关教研室编写复习提纲,派老师到知青点辅导数、理、化。张老师积极响应,多方奔走,促成了这一建议按时实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1月份化院老师入驻东尹村知青点一周时间,辅助功课。讲课时,东尹村一些年轻村民也来听课。食堂,黑板,马灯,老师在前边认真讲课,下面是仔细聆听的知青和年轻村民。一幅乡村备考的生动画面在东尹村展开,预示着下个月会有好的收获。1977年高考,东尹村知青点创造了奇迹,多名知青考上大学。四十多年后,当他们回想在东尹村知青点听老师讲课的情景,感激之情由心而生。谢谢化院来东尹村讲课的老师,谢谢东尹村知青点的带队干部张广振老师,由于他们的坚持坚守,改变了一批知青的人生轨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8年10月,在肖志国组织的一次东尹村知青聚会上,我见到了张广振老师。他现在已经退休了,住在原化工学院机械厂搬迁后新建的楼房。张老师的身材还是有些偏瘦,坐在我旁边的位置。张老师主动与各位知青碰杯,酒没少喝,然后中间退席。大家关心张老师路上安全,张老师请大家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荏苒,白发增添,孙辈长大,七十近前。知青渐渐老了,熟悉的朋友,当年的村干部、带队老师、社员也渐渐老了。唯有情谊不变,乡音未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家应当抓紧这几年还能自由行动的有限时间,见见面,聊聊天,喝小酒,叙从前。对在人生道路上各个时期善待、关心、帮助过自己的每个人都应记住,对他们道一声谢谢。</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2024年1月15日完成于河北廊坊万庄雅园三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