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年第一游

一乐

<p class="ql-block">(网摘图)这地方美吧?(福建省永安市吉山村航拍照)</p><p class="ql-block">看看我的新年第一游。</p> <p class="ql-block">进入2024年,亦进入我的八十大寿(我们老一辈人算虚岁)</p><p class="ql-block">年岁不饶人啊,越老越想念过去的好时光,想念年轻时的同学朋友,想念曾经读书工作生活过的老地方。越老越怀旧啊!</p><p class="ql-block">元旦那一整天我收到许多老同学老朋友微信上和电话中的问候与祝福,使我更加思念,更加想去走走看看他们。</p> <p class="ql-block">想走就走,我与老伴共同的目标就是去永安市。我1956年随父母支援山区建设到永安,在那里读小学初中1961年到邮电局当话务员营业员出纳员政工干部,直到1982年调福州,在永安生活工作了二十六年。老伴是1964年部队转业到313厂,至1981年底调福州,在永安生活工作了十七年。我们俩是在永安相识相爱结婚生儿育女的,对永安有特别深厚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儿子支持我们去永安,专门派了汽车和司机送我们。福州至永安高速公路开车只要三个小时,我们1月3日下午一点多出发,四点多就到永安。</p> <p class="ql-block">往年我们到永安都住城北的“燕江国际大酒店”,可现在成了“上海职工疗休养基地”,因为永安市风景优美环境好,有著名的桃源洞、石林、天斗山等景区,许多旅游爱好者喜欢来打卡。</p> <p class="ql-block">这次我们就住到城南的“万佳国际酒店”。过去这里是永安县城郊人民公社茅坪大队,茅坪村曾是有名的“乞丐村”。现在永安城从南门修了宽敞的大马路直通这里,还延伸到埔岭黄历,道路两旁商业区住宅区让我们两个老永安辨别不清方向了。</p><p class="ql-block">在酒店住下后,推窗往外看,风景好美!</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们出门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地方,那是几十年前永安城到313厂必经之路的一座岩石山,当年道路狭窄,一边是险峭山岩,一边是大拐弯的小溪,骑自行车到那里经常要下车让汽车,老伴每天早晚往返那里,记忆太深刻了,激动得当即写下:此峡道一边大石一边河道,过去十多年天天自行车又黑又险,夜晚山路胆颤心惊。生怕有“水浒七君子”,现在成坦途,今非昔比,感叹!我们在那里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永安市是县级市,市区不大,老同学们知道我到永安,迅速互相转告,中午就在“喜相逢酒店聚会”欢迎我。我们这届同学是解放初上小学的,年纪差距大,有的五六岁就入学,有的十来岁才入学,因此这次聚会的同学多数都在八十岁以上,他们纯朴热情真诚,大家欢聚一堂个个喜笑颜开,很让我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位是我的同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瞧瞧我的老同学多么开心,多么健康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还考我永安话会不会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第三天上午我请两位比较年轻的老同事陪我到离市区六公里的吉山村寻觅六十年前工作的旧址_上吉山曾经的105工地(亦称一0五部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个地方说来话长,1962年盘琚在台湾的国民党想乘我国三年自然灾害,叫嚣反攻大陆,为了备战,我们福建前线的通信枢纽搬到永安山区的隐蔽山中。这里曾是八年抗战时期福建省政府所在地,至今还留有当年省政府主席防空洞。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在这大山包围中建设了通信枢纽基站,当时的部队通信也与我们建在一起,那里面是保密机密单位,有正规部队站岗放哨进行保卫。我在那里工作了五年,当时最兴㕵时有全国各地支援福建前线通信的四十多人在里面上班,当时我们的领导是现高层Cai的父亲。</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抗战时期省主席防空洞。我们在那里上班时是作为电力室的油库。</p> <p class="ql-block">这是通信站重要机房,据说原子弹都炸不垮。</p> <p class="ql-block">1965年我们的合影,人员没照齐,因为还有不少同志在工作岗位上,我们是二十四小时都要有人值班的。</p> <p class="ql-block">二十多年前曾经在一个班组的同事到里面故地重游(因为改革开放后台海形势缓和,里面没有存在的必要,机房设备人员等都搬回县城了)。</p> <p class="ql-block">这次在大门口发现当年“105工地”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现在里面树木繁茂秋叶似花风景优美。</p> <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留影纪念,以后可能不会来了。</p> <p class="ql-block">出了工地大门口,沿着田间小道到当年的家属区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上面这一排小房子就是当年家属区。五十六年前我与老伴就是在这里结婚的,我们婚房在这里,床铺是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的……这里太有纪念意义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们意外的遇到了当年上吉山大队大队长的小儿子,我们聊起了当年的人和事,聊得非常开心。</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驱车到下吉山看浮桥和古榕树,下吉山还保留有许多抗战时期省政府留下的遗址和古迹,我因为以前来参观过,又因为老伴的老同事在城里要请我们共进午歺,所以匆匆赶回城里。</p> <p class="ql-block">老伴原单位313厂的老同事在永安五州大酒店设宴招待我们。因为多年未见面,大家都是八十多岁的老人,聚在一起实在不容易,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p> <p class="ql-block">在大家依依不舍告别声中我们驱车返回福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