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母子兄妹爷孙 乱伦在法国合法

喜膣朖

<p class="ql-block">在法国每十人中就有一位乱伦受害者!</p><p class="ql-block">9月23日晚,法国电视台TV3播出的一部纪录片 《乱伦:讲述与倾听》,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p> <p class="ql-block">纪录片全长1小时20分钟,以 家庭乱伦案为主题,包括六位女性与一位男性在内的七位受访者,分别讲述了各自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Virginie</p><p class="ql-block">童年时期的我曾被哥哥性侵,却从来不敢告诉其他家人。因为羞耻会导致内疚,而内疚使我一直保持沉默。在受到家人的侵犯后,我用吸食大麻的方式来麻醉自己,并在试图自救的过程中流落街头,现在依然觉得自己像被困在房子里一样。</p> <p class="ql-block">Léléna</p> <p class="ql-block">Corinne</p><p class="ql-block">被侵犯的我长期沉迷于酗酒、吸毒与卖淫,我似乎什么都不会,只能干这些。</p><p class="ql-block">由于创伤后应激障碍,同事们觉得我是“残疾人”……</p> <p class="ql-block">Guillaum</p><p class="ql-block">这些来自第一人称的叙述,将乱伦案中受害者的心理赤裸裸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遭遇不幸后,他们对自己的评价似乎成了下水道里的臭虫,理应在阴暗的沟渠里了此残生。</p><p class="ql-block">纪录片的结尾,一些惊人的统计数据让我们看到了现实的残酷: 在法国,有近10%的人口是乱伦的受害者。</p> <p class="ql-block">在法国,在当事双方都已成年并且自愿的情况下,“乱伦”并不触犯法律,但涉及儿童的除外。然而作为家庭乱伦案的多数受害者,未成年的儿童在面对羞愧与不安时,往往是失语的,这也让施害者逍遥法外。</p> <p class="ql-block">随着近年来社交媒体的发展普及,我们发现不少受害者开始在挣扎着为自己求救。绝望的是,政府专门负责处理家庭乱伦侵犯案件的委员会 Ciivise给出了这样的数据: 40%的情况下,没有任何组织或知情人会为了试图拯救他们而做出什么改变。</p><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受到#MeToo 运动的启发, 法国前外长伯纳德·库什纳(Bernard Kouchner) 的亲女儿——卡米尔·库什纳(Camille Kouchner)写了 《大家庭》(La Familia grande) 一书。</p> <p class="ql-block">这本回忆录揭露了作者的弟弟惨遭继父——巴黎政治学院名誉教授、电视“红人”奥利维尔·杜哈梅尔(Olivier Duhamel)性侵三年的经历,一经出版立即引爆舆论。</p> <p class="ql-block">#MeTooIncest(我也是乱伦受害者)的词条登上法国热搜,一场针对乱伦行为的曝光运动正式拉开了序幕。</p><p class="ql-block">短短几周内就有近80,000条留言,每条帖子的字数都很少,但读起来令人十分痛心:</p><p class="ql-block">“我2岁时,我父亲开始对我进行性虐待……“</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姐姐被我们的堂兄骚扰时,我敲了敲他们关上的门,试图救出我的姐姐”</p><p class="ql-block">“5岁那年,我被母亲的兄弟侵害,余生生活在黑暗中。一秒内,我仿佛变成百岁”</p><p class="ql-block">“我6岁,在阁楼里,一切都完了”</p><p class="ql-block">“5岁,我叔叔”</p><p class="ql-block">“我7岁,他70岁,是我爷爷”</p> <p class="ql-block">一位网友在推特上的留言</p><p class="ql-block">一年多以来,在#MeTooIncest 运动的影响下,法国 针对乱伦和儿童性暴力的独立委员会(Ciivise)于2021年3月11日设立,委员会呼吁受害者提供证词。于是成千上万的法国人勇敢地站出来,诉说自己或他人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21日,Ciivise发布了一份关于乱伦受害者创伤后遗症的报告,据统计,委员会共收到了 16,414份证词。其中包括不少社会知名人士,面对镜头公开家族的乱伦往事。</p>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25日,法国《世界报》报道了一则指控,一名男子称在年幼时,曾遭到自己的舅舅——法国知名制片人 杰拉尔·鲁文(Gérard Louvin) 及其丈夫的性侵。</p> <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2日,法国演员 里查德·贝利(Richard Berry)的大女儿科里纳·贝利-罗特曼(Coline Berry-Rojtman)公开 指控父亲的不伦行为并提起诉讼。“作为一个孩子,父亲用舌头亲吻了我的嘴,我不得不在臭名昭著的家暴背景下参与他的性游戏。”科里纳·贝利-罗特曼指控道。</p> <p class="ql-block">在这两起案件中, 被控者纷纷否认指控,而法庭也多以受害者 “所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其遭受违背意愿的性侵犯”为由驳回了诉讼请求。然而,在“乱伦”情况发生之时,儿童在多数情况下根本无法表达他们的“不同意”,特别是在给予100%信任的家庭成员面前。</p> <p class="ql-block">根据IPSOS调查报告, 83%的法国人支持立法改革,以压倒性的票数同意 取消乱伦受害者”必须证明自己受侵害时并非自愿”的义务。</p> <p class="ql-block">马克龙表示会为乱伦受害者提供更好的心理帮助、社会保障和赔偿机制, 同时加强对处理儿童问题的专员管理。除了惩戒措施,还要完善预防措施。除了目前 针对儿童的常规体检,法国学校还将开设 针对家庭乱伦的警示课程,让儿童有机会认识和交流相关问题。不管是从法律上还是 道德上,从教育上还是监督上, 不论是女孩还是男孩,都应该得到最好的保护,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童年。正如马克龙所说: “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