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趣事(一)

马林

<p class="ql-block">  不久,我们林场知青楼房终于盖好,从此我们便有了自己的窝。虽然住在老农的家,老农对我们很好,但有句俗语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有了自己的窝,林场这些十八,十九,二十岁左右的年青人在一起,那可就热闹多了。</p><p class="ql-block">  林场虽然不大,人数也不是很多,但这三十多个人也把这附近几十里地闹的沸沸扬扬。这三十多个人分成几派,有姚家,有唐家,我是属于阴家之列,顾名思义,阴,阴险狡诈之意,但我们不属于这。我们几个人年龄是最小的,又是刚从学校出来的,什么也不懂,所以从不参与其他人的烦锁其事,无论林场知青中大小事宜,我们也不出头也不发言,属于无声之类的一小派。</p><p class="ql-block">  但无声并不代表好欺负,农村有句老话:不叫的狗最是咬人。所以一旦有事,我们也会血气方钢一起上。有个外号唐子的伙伴,和我最是合得来,我们一个宿舍,他的床就在我对面,我们无话不谈,劳动中也是互相帮助。有次我们二人在地下室仓库里选花生,我们这山上也种花生,买来的花生怕老鼠偷吃都淋上了煤油,但我们可不管那么多,边选边吃,扒了花生那层红皮,丢在嘴里嚼得津津有味,嘿嘿,小老鼠没吃都被我们大老鼠偷吃了。忽然,我们头顶上有女声大声喊叫——头顶上是厨房,那有个女知青年专门为我们炒菜做饭——听到喊叫声,我们仍下手中的活跑上去,只见一个男人正抱着一个女知青手上在她身上乱摸。那个男人是外面请来的油漆工。只听唐子大吼一声,我们二个人扑上去,那个油漆工人高马大,打斗一时不分上下,唐子为保护我脸上挨了好几拳,但我们怒火中烧,不要命的只管围着他揍,拖着他不让他跑。女知青见我俩一时撂不倒他,急中生智跑到山上去喊人,最先到的正是我们阴家几兄弟,几个人围上去,把他打得鼻青脸,满脸都是血才住手。事后,那油漆工向那女知青赔礼道歉,赔付百元才了事。这一架,让我们阴家在林场很快出了名,挺胸昂头神气了好一段时问。</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个知青点,附近农民可就遭了殃,菜地经常被偷,鸡鸭也经常丢失,他们心里也明白,这都是那帮知青干的,但他们只是一笑了之,睁只眼闭只眼罢了。有个晚上,唐子不知拿个什么东西悄悄塞进包里,然后背个桶袋召呼我和另一个人出门,我悄声问道去干什么?唐子说去打狗,打狗?不怕狗咬人?唐子悄声道:到时你就知道了。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我们才在一户农家不远处的一颗大树下停下,只见唐子从包里拿出那个东西出来,象个铁夹子模样,一头钉在树上,一根细钢丝围着圈被一条粗橡皮筋缠着吊在下面,一块肉放在地上,牵着细钢丝。很快,一条狗被肉的味道吸引过来,看到肉它的眼睛一放光一口便咬了上去,很快细钢丝弹起,死死的勒住狗的脖子,那只狗挣扎着,但却叫不出声来。忽然,一个中年农民拿着把锄头站在我们身后,大喝道:把狗放下!我们一看这架势,心知不秒了,虽然他只有一人,但他要是喊一声,便会出来不知多少人。唐子只好上去解开锁把狗放了。</p><p class="ql-block">  那中年农民见狗放了,看了我们一眼,问道:你们是知青?我们点点头,那中年农民放下手中的锄头,邀请我们道:进屋吧。我们犹豫着,他道:放心吧,没事。然后召呼出来一妇人,叮嘱的:炒几个菜……便把我们喊进屋,拿瓶酒出来,接着拿出几个杯子给我们:来吧喝点酒,今晚遇见你们是缘份。我们终于放下心来,几杯酒下肚后,我们才知道他是个手扶拖拉机手,是个豪爽的人。</p><p class="ql-block">  这一晚,我们在这户农家里喝醉了,没有回去。不久,我跟他学会了开手扶拖拉机。</p><p class="ql-block">  有次,场长派我和一个老农到外县去买树苗,回来时巳经是吃饭时间,在外跑了一天,肚子早已饿的咕咕叫了,还好,唐子知道我会回,帮我打好了饭菜,我揭开饭碗,狼吞虎咽起来。唐子说,那有个菜碗,里面还有点鱼,你看吃不吃。有鱼?我拿过菜碗打开一看,鱼香扑鼻而来,唐子道:我们都吃了,只剩下这么多。哪来的鱼?我拿过鱼碗,倾其倒进自己的碗里,问道。唐子悄悄说:在水库里钓的。你要小心了,被场长知道有你们喝一壶的。我警告他。虽然这么说他,但好久没吃过这么个鱼香了,唐子的手艺还真不错。</p><p class="ql-block">  好吃吗?唐子问。我点点头,鱼拌饭真香,都被我快吃完了。你看看碗底——唐子含笑的看着我,眼晴里冒出狡黠的目光。我疑惑的看了他一眼,在灯光下仔细看着快吃完的饭底,只见剩余饭汤中,躺着几条蛆,我吓得呕吐起来。唐子哈哈大笑,躲着我挥去的拳头。</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才告诉我,他钓的鱼巳经好几天,都生蛆了,但没舍得仍,还是把它们煮吃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