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奔跑的姿势迎接每一次朝阳

水上漂的船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说,在寒冬里,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去趟厕所就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每一次起床都是在背井离乡……此言不虚。尤其是在寒冷的黎明,若想早起一会儿,对大多数人来说简直就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我们总是留恋舒适的温床,总想沉浸在甜蜜的梦乡。“残月笼花,风袅竹,眠未足,千金难买黎明宿”…… 黎明前的那一段美好的时光,令多少人魂牵梦萦,难舍难离,但来自“宝丰快乐跑吧”的一群人,却能做到迎风而起,无所畏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进入“宝丰快乐跑吧”群以来,完全是有名无实,从未参加过任何跑步活动。前日,经不住妻子和群内人员的再三鼓动,说什么我个儿高腿长,身材瘦,基础好,稍一用力,肯定甩丢一片,把我夸得跟神行太保似的,由于我站位不高,认识肤浅,又被花言巧语冲昏了头脑,一时冲动便盲目报名参加了群内周日例行的群跑活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 早上五点,烦人的手机铃声显得特别刺耳,身体猛一激灵,我定了定神,赶快一骨碌爬起来,喝了几口水后,就慌慌张张到达集合地点,此时已有几位跑友在那里等候,为了跑步,我的衣着较平时有所减少,但他们的穿着看起来却更加单薄,由于天气寒冷,大家在寒风中不停地来回小跑热身,时间不长,报名人员到齐,队旗一摆,自成两队,男男女女20余人在节奏明快的音乐声中出发,大家踏着整齐的步伐,和着轻松的节拍,在一二三四的口号声中有序行进。为了照顾我,领队特意把配速降到了7点多,距离缩短到8公里以内。路线是从县城迎宾大道的新世纪广场出发,向东至山河路再转至人民路,向西到君文路,再进入迎宾大道回到原点,形成逆时针的闭环路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队伍中也是信心百倍,合着节拍稳步向前,寒风在耳边呼呼吹过,我们一群人穿梭在清冷寂静的大街,唯有路灯静静地发出幽幽的寒光。“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的诗句不由得从脑海中闪现。路静人稀,夜色沉沉,沙沙沙……快速的脚步声偶尔会猛然惊起几只枝头熟睡的小鸟,它们伴着叫声扑棱着翅膀,惊恐地掠过天空,向更远的黑暗处飞去……但我们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坚定,不时还有几句说笑声。</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约跑了不足2公里,我的身体开始发热出汗,剧烈跳动的心脏仿佛要跳出胸膛,大口喘着粗气,有一种严重缺氧的感觉,步履开始沉重,一个字都不想说,赶紧撤掉了口罩和耳暖儿也无济于事,眼看距离一点点被拉开,只好又强咬牙关跑了一段,但还是被队伍远远的甩在后面,眼看追赶无望,无可奈何之下只好遗憾退出这次群跑活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在后边步行,此刻我仿佛成了一只失群的孤雁在黑暗中独自前行,又好像是一个在长征中掉队的红军战士,有一种找不到队伍和组织的彷徨。我是一只彻头彻尾的菜鸟,是一个只需一个照面就铩羽而归的败将,有一种爽然若失之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特别佩服队伍中一个叫茹红强的大哥,他大约50出头,体态中等,墩墩实实,头发稀疏,跑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光头强”,是一颗蒸不熟,煮不烂,锤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颗铜豌豆。只见他上穿红色T恤,下穿黑色单裤,脚蹬军用黄鞋,在寒冷的夜里显得尤为特别,他一直跑在队伍前头,我惊诧于他铜打铁铸般的身体,仅看上一眼,就让我不寒而栗,毛骨悚然。据介绍,他十几年如一日,不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始终如一,才练就了这副钢筋铁骨般的体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时之功,他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让我无比钦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那几个看似柔弱的女子,每人有一颗无比强大的心,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敢于和男子比肩,以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气势一路遥遥领先。晨跑结束后,她们仍意犹未尽,又一起奔向五岳公园,最后每个人奔跑的路程都在20公里以上,让我这个初出茅庐就折戟沉沙的懦弱男子无比汗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这次虽是浅尝辄止,半途而废的群跑,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宝丰快乐跑吧”是一支不畏艰难,能打敢拼的队伍;是一支勇往直前、不断超越的队伍;是一支实力强劲、能打胜仗的队伍;是一支人人争先、从不言败的队伍……他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他们健康阳光,始终充满正能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从这支队伍里,我仿佛看到了一种蓬勃的国家力量,感受到一种燃烧的民族希望,他们用脚步丈量河山,用奋斗谱写华章,用汗水置换星空,披征衣勇创辉煌……始终用奔跑的姿势去迎接每一天喷薄欲出的朝阳……</b></p> <p class="ql-block">(图/文:杨德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