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鲁河中白羽轻》

大李

<p class="ql-block">《贾鲁河中白羽轻》</p><p class="ql-block"> 流经郑州的贾鲁河,还有城东北角的北龙湖公园里,有几十只疣鼻天鹅已在此安营扎寨了一段时间,不明就里的人听到这个消息,大多怀疑其真实性。据知情人介绍,大约在四年前的一个冬日里,不知从何处一下子飞来了6只疣鼻天鹅。这群天外来客之中,有4只雌性天鹅,另有2只雄性天鹅。说来也是缘分,这6只疣鼻天鹅自从来到郑州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它们以此为家,在这里生儿育女、繁衍后代,只几年功夫,就使这个家族不断发展壮大起来,到目前为止,其成员已由最初的个位数变成了两位数。</p><p class="ql-block"> 应该说,这许多年以来,我从未怀疑过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一直都是在间接中获得这些天鹅的信息,也曾在微信中目睹过它们的容颜,但还缺一次实实在在的,与它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为此,这让我耿耿于怀了好一阵子。今年元月初,我从北京驱车南下并途经郑州时,除了会友之外,唯一想办的事,就是去一睹疣鼻天鹅的芳容。</p><p class="ql-block"> 那天早上,我从惠济区福利院路西侧下了车,徒步翻过一道土坡,又前行了数十步,就与贾鲁河迎面相遇了。此时的贾鲁河薄雾升腾,依稀之中,有一只白鹭顺河而下,慢飞轻舞,甚是潇洒。河道中,有两只斑嘴鸭,大约受到我等惊忧,便加快速度向河对岸游去。另有一只小䴙䴘,不时潜入水中,正不知其行踪时,它又神不知鬼不觉冒出来,才一露头,转瞬间又潜行走了。除了一条并行小路之外,在小路的东侧,是一片园林斜坡,园林中时常传来林鸟的鸣叫声,其中嗓门最大的当属黑脸噪鹛。这些黑脸噪鹛声音洪亮、悦耳,无形之中,给宁静的河岸平添了些许生机与活力。</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是沿着河边小路向南搜索前进,在确认疣鼻天鹅不在这个方向之后,又原路折回来,并一路向北前行。流经惠济区这段河岸人烟稀少,已是上午8点多钟了,依然见不到几个人影,也许这种清静环境,正是疣鼻天鹅追求的理想家园。我正这么揣摩着,估计已向北走出去了近千米,忽然之间,对岸的几个大白点吸引了我的眼球。我立即端起照相机,并从目视镜中望过去,就进一步确定了它们的身份。</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们在原地站定之后,与我们同行的护鸟员老焦就扯开嗓子,开始了声声呼唤。随着他的不断呼唤,我看见有6只疣鼻天鹅正向我们渐渐靠过来。待它们离我们稍近时,鸟导老毛即告诉我,这几只天鹅是一家子,父亲叫桥桥,母亲叫莉莉。听他这么一说,我再细看时,才逐渐感觉到,尽管它们有血缘关系,但在相貌上还是有差异的。</p><p class="ql-block"> 就说那位父亲吧,它的确是这个家族中的“美男子”。它除了鸭壳子格外鲜红、明亮之外,最突出的部位则是其黑色疣鼻。这个疣鼻要比雌性疣鼻大一些,尽管看上去疙疙瘩瘩的,像个外挂的肿瘤,但并不怎么难看,也不影响其正常生活。而雌性天鹅除了在疣鼻上略小一号之外,其身型大小却几乎与雄性无甚差别。这个时间段,最不上像的倒是这对夫妇的4个孩子,尽管在个头上已与父母相差无几,但它们的喙还很暗淡,疣鼻也没有完全长出来,其羽毛也远未达到洁白如雪的标准。若是以这种面貌示人,称它们为一群丑小鸭也并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疣鼻天鹅先后游到河东岸,就守着护鸟员并向其讨要玉米吃。它们本来脖子就长,到了此时,就显得更加细长了。不过,它们之间好像十分和谐,并没有谁尊谁卑之分,谁想抢先吃一口也问题不大。只不过,我对它们过于亲近人类倒有几分担心。毕竟,它们是野生动物,一生都需要在野外生存,若是对其它生灵没了防范之心,这并非是一件好事。我不知道我的这种担心是否多余,尽管它们目前生活看似衣食无忧,也无天敌威胁,但是多一份小心总是比少一份小心要强似许多。</p><p class="ql-block"> 那天上午,老焦曾有意把这群天鹅诱上岸来吃食,大约是想在我们面前露上一手,然而,这一次他彻底失算了,天鹅爸爸不仅不领情,还想上前啄他几口。就在我们一笑了之之后,这几只天鹅便陆续向河道中间游去。这个时候,它们不紧不慢的,显得十分悠闲。有时候,它们在水中整理羽毛,兼或又懒洋洋的将长喙插在羽毛中假寐。有时候,那几只小天鹅又一时兴起,都挺直了腰板,伸长了脖子,迎面相视着狂扇翅膀。面对这后一种场面,鸟导老毛曾告诉我,称它们已开始发情了。不过,我并不认同他的这种观点,依我之见,它们大约都喜欢打闹一番,或为了示威,向同胞兄弟显示自己孔武有力的一面。</p><p class="ql-block"> 当然,它们也有温情的一面,表现最好的当属小天鹅的爸爸妈妈。尤其是,当小天鹅与父母在游动中拉开了一定距离时,你再来看,桥桥总是深情地守在莉莉身边不离半步。它们有时也会步调一致,向同一个方向款款游去。当孩子们调皮打闹,又需要它们出面制止时,它们常常会以红喙轻啄其子女几口,以达到驱赶并将其分开之目的。当然,小天鹅在游动的过程中也会做出一些非常规动作,有的动作还十分优雅。比如说,它们将双翅向内半盘,并围成一个圆圈,俗称翻花,这的确很美,也难得一见。必要时,它们也会采食水草以补充能量,但每次采食时,却并无争抢现象发生,这就有点情意了。然而,与我的贪心相比较,那天上午,这几只疣鼻天鹅除了这几个动作之外,并没有一飞冲天的欲望,这让我多少有点此行并非特别圆满之感叹。</p><p class="ql-block"> 不过话又说回来,观赏一种生灵,最好的方式是顺其自然,不干预、不打扰它们的日常生活,也惟有这样,才会让我们的观赏之路多几个回合,多几番回味与隽永。</p><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15写于武汉</p> <p class="ql-block">疣鼻天鹅(含上图及以下16图)</p> <p class="ql-block">同一天上午拍摄的棕背伯劳(含下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