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时光印记

廉姐

<p class="ql-block">工作以来,一直因为没有驾照的事情屡屡遭受到碰壁,自身心仪的工作也因为需要有驾照的硬性条件而没办法得到HR的青睐,之后有了心仪的工作以后老板叫我帮忙开车也因为没有驾照的事情而拒绝了老板的请求,导致了自己的难堪不已。在屡屡遭受到工作上的碰壁以后,一颗想考取驾照的心便冉冉升起。今年九月从工作中抽身后,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考取驾照,希望能在短暂的空窗期里能够弥补自身的这一劣势之处。在决定考驾照后,我立刻行动起来,开始寻找合适的驾校。为了避免遇到不负责任的教练,我向朋友和同事们咨询,了解他们的经验与建议。亲朋好友们告诉我说,一个好的教练对于学习驾驶证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选择驾校时,我特别注重教练的资质与口碑。最终,在一位同事的推荐下选择了一位口碑较好的教练,并开始了我的学车之旅。</p> <p class="ql-block">在国庆金秋假期结束后,我立刻报名开始了科目一的学习。在学习科目一的过程之中,我意识到理论知识的掌握对于驾驶汽车来说同样重要,因为这些知识关乎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科目一的学习教会了我如何在路上遵循交通规则,以及遇到突发情况时该如何应对。科目一考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也需要认真准备。我反复复习了考试的要点和难点,并做了模拟试题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最终,我顺利通过了科目一的考试,为自己的接下来的学车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科目一考试结束后,我迫不及待地开始了科目二第一天的学习。学习科目二的前一天晚上,我激动得辗转反侧,紧张地期待着第二天的到来。第二天清晨,我按照教练的指导开始练习如何驾驶汽车。教练特别注重基础动作的规范性,他耐心地向我解释方向盘的转动、刹车和油门的控制等基本技巧。通过不断的练习,我逐渐掌握了驾驶汽车的基本要领。然而,在控制汽车车速方面,我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车速时快时慢,始终无法找到平衡点,导致在练习科目二的考试项目时造成比较大的困难,这让我苦恼不已。教练非常细心地观察我的驾驶,并帮助我找出问题所在。他强调控制车速的技巧在于脚踩油门与刹车的力度要均匀,通过不断的练习和调整,我逐渐掌握了控制车速的技巧,解决了这一难题。在解决了如何控制车速的问题后,教练开始系统地指导我进行科目二的考试准备。教练详细介绍了自动挡车型的四个考试项目: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他强调,每个项目都有严格的规则,不能压线,并且除了曲线行驶外,其他三个项目都有时间限制。听到这些要求,我不禁感到紧张,担心自己无法通过考试。</p> <p class="ql-block">我首先开始专攻的项目是倒车入库,包括左倒库和右倒库。在练习过程中,我逐渐领悟到车速、点位以及打方向盘的快慢是倒车入库的关键。经过连续几天的练习,我依然没能完全掌握倒库的技巧,这让我有些气馁。然而,教练鼓励我说:“没有人能做到第一把就完美倒库,是需要通过修正的方式来实现入库。”于是,我开始学习如何修正库位,在哪个点位上要开始回正,然后再哪个点位上要再次打死方向盘,学会了如何修正的方式以后,使我倒库的成功率得到了显著提高。之后,我继续学习侧方停车和曲线行驶。侧方停车的要点是领线和点位的判断,只要这两点掌握得当,一般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而曲线行驶则更注重车速的控制和点位的跟随,或者依靠车感来行驶,这两个项目并未给我带来太大的困扰。直角转弯被教练形容为科目二中最简单的项目,点位看准一把就过。在教练完成所有项目的教学后,我每天的练习就是将考试的四个项目跑一遍。当我能熟练完成所有项目后,我开始专注于自己不擅长的右倒库和曲线行驶的后半段。经过近两个星期的练习,我已经能够熟练完成所有考试项目。随后,我预约了科目二的考试。考前的几天,教练着重纠正我的细节问题,并集中精力对我进行辅导。考试当天,从早上8点等到11点,长时间的等待让我更加紧张。待我上车做好准备后,便开始进行倒车入库的考试。在考试的时候,右倒库稍有偏差,但及时修正并未压线;左倒库则顺利完成。侧方停车时,我准确领线并找准点位,顺利通过。在曲线行驶中,我放慢车速并跟随点位,也顺利完成。直角转弯是最后一个项目,找准点位后,我顺利通过考试。顺利通过科目二的考试后,我立刻向教练汇报了这一喜讯。教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甚至超过了我自己。</p> <p class="ql-block">在科目二考试结束一周后,教练开始带我进行科目三的实际道路驾驶练习。刚开始上路时,我感到很紧张,路上的大车呼啸而过,让我感到有些不安。我告诉教练我有点紧张,他安慰我说别紧张,有他在场我不会有问题。教练提醒我,练习科目三时要忘记科目二的手法,因为科目二和科目三的驾驶技巧有所不同。科目二讲究大开大合,而科目三则更注重小开小合。第一天练车时,我曾以为其他车辆看到我们是教练车就会主动让行,但教练告诉我,无论是在路上还是考试时,只有我们让社会车辆,没有社会车辆会让着我们。听了教练的话,我深刻地意识到在驾驶中要时刻保持警觉,尽量礼让社会车辆。第一天练习科目三时并不顺利,因为道路上的社会车辆较多,加上我仍然受到科目二习惯的影响,所以在练习中经常出错。教练安慰我不要气馁,练习几天就会有所改善。</p> <p class="ql-block">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训,第二天我更加专注于科目三不熟悉的项目练习,努力找出自己的不足并及时纠正。我认真听教练的指导,注意每一个需要注意的细节。随着练习的深入,我的表现一天比一天好,不久后便到了考科目三的日子。然而,第一次考科目三的前一晚,我几乎彻夜未眠,只睡了不到半小时。第二天早上,我感到昏昏沉沉的,于是喝了一瓶东鹏特饮来提神。进入考场后,我抽到了自己不太熟悉的二号线,这让我更加紧张。由于过度紧张,第一次机会我就失败了,起步还没完成就被安全员要求下车,原因是忘了拉手刹。在第二次机会时,我告诉自己要保持冷静。我稳稳地启动了车子,但可能是过于追求稳定,我在自主变道处出了问题,再次被安全员要求下车。下车后,我感到十分懊悔和沮丧。第一次考科目三因为紧张而没有通过,这让我深感遗憾和可惜。在考完科目三后,我向教练汇报了结果,并告诉他我因为紧张而没有通过考试。教练安慰我说没关系,失败是成功之母,下次再考就可以了。他的话让我感到有些安慰,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下次要通过考试的决心。</p> <p class="ql-block">在科目三第一次挂科后,我心情低落,感觉一切都不顺心。过了大半个月,我才重新振作起来准备第二次考试。很快也来到了第二次考科目三的日子,然而,当我抽到二号线时,我的心情再次紧张起来。但我知道,除了面对和接受,我别无选择。在考试过程中,我始终控制车速在合适的范围内,并在自主变道处小心翼翼。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提前一点变道,顺利完成了变道操作。然而,在考试过程中,我差点被社会车辆堵死,幸好我及时停车,才没有被安全员的刹车。最终,我顺利通过了第二次科目三考试。我激动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教练,他也为我感到高兴。这次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我们需要勇敢地面对并从中吸取教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成长和进步。</p> <p class="ql-block">在完成科目三考试后的一个星期,我满怀信心地迎接了科目四的挑战。相较于前三个科目,科目四的考试难度相对较低,没有科目二和科目三的紧张和压力。最终,我顺利通过了科目四考试,获得了期盼已久的驾驶证。这份成果离不开教练的悉心教导和耐心指导。在此,我要向教练表达最真挚的感谢。没有他的帮助和支持,我不可能如此顺利地通过考试。教练也嘱咐我拿到驾驶证以后一定要谨慎驾驶,安全第一。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将时刻牢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我将继续保持谨慎和专注,为成为一位优秀的驾驶员而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