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北京之五~西安福胡同~外交部街(原创)

向太阳

<p class="ql-block">北京的胡同是北京城的名片之一,一直有想逛遍北京有特色胡同的念头,因为我是在西城区的胡同里长大的,有胡同情结,我娘家在电报大楼对面大六部口里的西安福胡同,据悉原是个粮食仓库,后为市局宿舍,三层院子,最好喝的自来水,甜的,说是和中南海通着,我家是二进院里的西侧两间北房,自建书房一间,厨房一间。小时候院子很规整,厕所分男女,还是抽水冲刷的,70年代初“备战备荒”拆掉女厕所,院里挖防空洞,后来家家盖小房,七里拐弯,也成大杂院了。我住到1989年出嫁,1992年中组部占地,搬走了,如今已夷为平地了。</p> <p class="ql-block">伴随着电报大楼的整点钟声,我度过了幼年,童年,青少年时期,1989年嫁人离开~</p> <p class="ql-block">西安福胡同分东西两段,西至西单,东有“北京音乐厅”</p> <p class="ql-block">这是音乐殿堂,小时候是电影院,暑假寒假学校组织看电影。后来改为音乐厅,记得开始是中央乐团在此演出,票价最便宜多少才八毛钱,怀孕时听了许多场音乐会,怪不得儿子这么喜欢音乐🎶,胎教厉害👍</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院子现在是堵墙,北侧的胡同都拆光了,自行车🚲修理铺,刀削面馆,银行,二龙路医院旧址,首都电影院,沙利门食品店,新风饭馆(高台阶),打字机行,到长安大戏院,庆丰包子铺,燎原食品店,统统都没了,都盖成了高大建筑物。南侧的院落还在,今非昔比了~</p> <p class="ql-block">协和医院对面的外交部街,是个有故事的胡同。曾今住过大人物,是藏龙卧虎之地。</p> <p class="ql-block">外交部的旧址就在33号</p> <p class="ql-block">双忠祠</p> <p class="ql-block">看不到大门了</p> <p class="ql-block">有这么多的大人物呆过</p> <p class="ql-block">西洋式门楼是当年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1913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出资兴建,用作协和医院外籍教师的寓所,其中建筑均为精致的西式别墅,小楼,至今保存完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