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凋零一边怒放的“繁花(四)

安闲的错杂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视剧《繁花》在如今粗制滥造的众多电视剧、网剧面前,的确显得高级,对于经历过那个时代,又经历过大哥大、黄河路的人来说就更加有味道,甚至是一种心灵按摩和抚慰,再加上那么多耳熟能详的时代老歌搭配着剧情揉搓,百感交集的泪水往往是抑制不住的。</p><p class="ql-block">追剧追着追着,心思就被这部剧牵扯住了,那些淡忘的岁月竟有许多浮现出来,那些片段细节、那些细碎月光、那些青春芬芳……那个时候的时间是膨胀的,洋溢着活力,永远都用不完,可以恣意不珍惜的消耗,累了醉了只要睡一觉,醒来后不论白天黑夜都是昂扬的青春。在电视剧里多次出现的那个时代的歌曲陪伴下,往事已矣,悲喜交集的审美体验荡漾在眼中,起伏在心头,也在叹息里咽下因心的撕裂而涌上来的一口老血。</p><p class="ql-block">人生是什么?藏龙卧虎也藏污纳垢,勾连的同时也相互照应,是一幅烟火气、文人画相互镶嵌的画,这幅画像素极高,你可以无限放大追求细节,也可以无限缩小俯瞰轮廓,还可以生成你自己的音乐,让你的眼泪在其中恣意起舞……《繁花》的时代是“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理想”的时代,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确实是目标从不遥远,只要努力,剩下交给时间的时代。</p><p class="ql-block">人生也是选择的过程,做一件事是选择,走一条路是选择,世界观是选择,德性也是选择。选择不可重来,选择必定要无怨无悔。电视剧里每个人都面临许多摆在面前的选择,每个选择都是不归路,每个选择都充满了可能性和不确定性,每个选择都是人生的转折。今天的一切都是我们过去种因所结下的果。得到的是你该得到的,用不着得意;失去的是你该失去的,用不着懊恼。</p><p class="ql-block">得失是缘,何不淡定斯然。</p><p class="ql-block">得失随缘,自然吉祥如意。</p><p class="ql-block">人生是多样和复杂的,正如繁花,每个人都不容易,在当下浮躁、碎片化、快节奏的社会中,看看《繁花》之后,最好思考一下,生活、情感和人际关系在心灵深处和未来岁月应该是什么样的归属和寄托。</p><p class="ql-block">人生是有精神样貌的,人是要有精神样貌的。精神样貌与家庭、学识、修养、见识等许多因素有关,是人的另一副骨骼,也是精神世界里鲜活的气韵,是个性的繁花,是真正笑傲江湖的腔调。有精气神的腔调才是面子、里子都潇洒的人生腔调。</p><p class="ql-block">人都是这样“一边凋零,一边怒放”,最后都将回归一个自己,只是具体到每个人,颜色和节奏各不相同罢了。</p><p class="ql-block">1994年到今天过了整整30年,我消费了我最好的年华,曾经沧海除却巫山……十多年不去歌厅了,但当《繁花》里的那些老歌的旋律响起,我依旧热血沸腾。《你是我胸口永远的痛》《执迷不悔》《一生何求》《我是一只小小鸟》《再回首》《无言的结局》《我的未来不是梦》……人生是有情节的,情节如歌。歌声一响,如何让我不动情,不共情。原来,我们也曾经是如此的意气风发,也做过“在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梦和努力。</p><p class="ql-block">加入这些歌曲的《繁花》美到恍惚,也有一种悲凉,这悲凉隐藏在外贸助力经济腾飞,股票市场风起云涌,霓虹灯闪烁眼花缭乱和性格背后,也入骨入髓渗透在活着的血液里。看《繁花》听着《再回首》,泪流满面还不是缅怀年少时那个无惧无畏的青春岁月,面对不想老去又不得不老去的今天。</p><p class="ql-block">奶奶的,年轻是真好啊!</p><p class="ql-block">要思考的挺多,临近全剧结束,王家卫透过两位傲娇的红马甲交易员大姐夸张的神态和表现,展现出中国早期证券市场的复杂生态和人际关系的微妙,成功地让观众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独特气息。1994年的1月10日上证指数是多少点?我自然是不记得,但我知道电视剧《繁花》在央视放映结束的2024年1月10日,上证指数是2877.70点。有人今天说,中国股市,永垂不朽。还有人说,国足不是垃圾。我不响,你懂的。</p><p class="ql-block">感谢金宇澄、王家卫先生,感谢《繁花》的编剧秦雯女士,感谢一众俊男靓女的演绎,感谢时代,感谢我的亲人、师长和好朋友,感谢“一边凋零,一边怒放”,也感谢我自己,我还是原来的我。</p><p class="ql-block">电视剧《繁花》看完了。繁花迷人眼。关了电视,冲个澡睡下,一梦过去就是明天。段子说:“世界的尽头是铁岭。”繁花的尽头也许是孤寂吧。“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p><p class="ql-block">《繁花》中的繁花到底是什么?是时代变迁人生如梦?是人情冷暖?是“从终点回到起点,但现在才发觉”?是“差一分一厘就是空门”?是“命运要摆布一个人之前,从来不会先打招呼,一切都终将过去,没有更多的十年,没有更多的约定,只有释怀。”?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抑或阴差阳错失之交臂?是缘,是劫?是哪些可以选择,哪些无法选择?</p><p class="ql-block">人在命运的洪流里,往往毫无控制能力。“仰以察古,俯以观今。”算了,没能力敏锐,也不是敏锐的时候了。“春来何处不归鸿,非复羸牛踏旧踪。但愿老师真似月,谁家瓮里不相逢”。把世界留给孙子们吧。</p><p class="ql-block">小说《繁花》里,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是“不响”。不该讲的、不想讲的、说不清楚的、没想好、没规划的、为难自己、为难别人的,都不响。不响有时就像“举杯邀明月”,不可言说的一切,如同自己的一切,接不接受都在那儿。不响有时是一种无奈,不响有时也是一种抗拒,不响有时还是一种放下,不响还是一种笑看、是一种情怀。“上帝不响,像一切全由我定……”无声是一种默契,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就会有有情有义的至真阿宝,就会有繁花似锦。什么都是暂时的,生命更是渺小。</p><p class="ql-block">江湖儿女生生不息。</p><p class="ql-block">“当时我看不清楚她的样子,十年之后,我还是没有看清楚她的样子,但我看清了我自己。”会舍不得吗?让心里和眼眶里的泪说吧。</p><p class="ql-block">过客,一边凋零,一边怒放,自生自灭。</p><p class="ql-block">走过《繁花》,再回首,不响,天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事情最终都能释怀,除了“不响”还有“摒牢”。</p><p class="ql-block">有人对电视剧《繁花》有微词,对其中一些“批评”,《繁花》里有句话最好:“吾发现帮侬沟通有点切力,怪吾,是吾层次特高了。”对网络上蹭热度的那些各种小赤佬,就更没必要响了。</p><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