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卉文章·《吾师吴仁高》

李卉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  吾师吴仁高</b></p><p class="ql-block"> 上个月月底,也就是2023年岁末,当时我在北京,那夜北京突降大雪,站在窗前望去,天地间白茫茫弥漫着。</p><p class="ql-block"> 临睡前,我又浏览一下我的社交平台,突然看到一则不寻常的留言:“李卉你好:好久沒见,没想到今天看到了你的视频,你还没有多大变化,只是胖了些。告诉你一个消息,我的老伴吴仁高老师因疫情感染,已于今年(2023年作者注)元月份离开了我们,想起来就心痛。你听后也不要难过,因他已是80高龄,平时身体也不太好,沒能躲过这一劫。好吧,不聊了。晚安!”看到留言,我的心咯噔一下,震住了,内心陡然升腾起难以言状的悲痛,久久不能平复。</p><p class="ql-block"> 吾师已逝,再无吾师……</p><p class="ql-block"> 数日来,吾师的影子总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想写点什么,来缅怀他,却总是千言万语无从下笔。我和他的情感,非同一般意义上的师生关系,更像好朋友好兄长,那么简单质朴而快乐。</p><p class="ql-block"> 吾师吴仁高是我高中地理老师,大我26岁。高中教我时,他才42岁,那时他精干,走路带风。吾师胖胖的,个子不高,换句话说有点矮。一副高度眼镜后,一双不大的眼睛熠熠闪烁。他写得一手好粉笔字,板书工整,教书幽默风趣。他能够准确画出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没有两把刷子,是镇不住我们这些学生的。</p><p class="ql-block"> 永远记得高一上第一节地理课时的情景,其实在没有认识吾师之前,就有高年级学长告诉我吾师的风趣和可爱。那天下午,踩着铃声,吾师面带微笑健步走进教室,一阵噼里啪啦起立坐下后,吾师没有吱声而是拿起一节粉笔,转身,抬手,刷刷写下硕大的两个字“恒星”(宇宙天体,第一课上恒星),字体遒劲洒脱,然后开口说了一句:“恒者,永恒不变也!”仅仅这一句,便引来大家一片笑声,也一下子让我感觉到这位小个的气质和魅力。</p><p class="ql-block"> 高中我学文科,地理高考满分100分,自然不容小觑,好在我从小喜欢地理,地理成绩一直不赖。我属于在学校调皮捣蛋之外,是真用功真花心思学习的学生,是想通过高考改变自己命运的学生。我们那时高考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十左右,高考如同一把高悬在头顶的剑,又像我们自觉戴上的金箍咒,我悬梁刺股,磨砻砥砺,一心只想通过高考华山这条道了。吾师喜欢我,可能就因为我是一个爱学习求上进的学生吧,至于其他我的种种调皮,他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p><p class="ql-block"> 吾师最讨厌我上课带头使坏:插嘴,起哄,争辩……有好多次上课前,吾师拉住我说:下节课是我的课,给我面子,不要闹了!那口气,像极了一个好朋友无辜又无奈和我商量着一件什么事情。往往此刻,我便说:可以呀,那要看你的表现了!吾师一脸疑惑:看我表现,表现什么……</p><p class="ql-block"> 吾师嗜烟如命,每次上课前,总是在教室外,捏着烟头猛吸几口,才依依不舍却又毅然决然扔掉烟蒂,随着一阵风,吾师快步走进教室,这风里也携带着烟草的味道,这是他特殊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高三时,有个别男人学会了吸烟,一下课就躲着吸烟。有时没有香烟,就皮着问吾师要,一次次被骂无功而返,但也有不少次得逞,那几乎是他们在吾师怀里进行了抢夺,吾师苦笑,他没有办法。每每这时,吾师无语又无奈。吾师就这样,拗不过这些人高马大的家伙。其实这些学生也不是不良学生,只是他们喜欢吾师,把吾师当成可以放肆和任性的长者,而在他们内心,是极其尊重他的。吾师心善,成天笑眯眯的,像极了一个无邪的孩童,笑容溢满干净明亮,好像天底下没有值得他生气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但有一次,吾师真生气了。大概高二下学期,有天放学,我和同学经过吾师办公室时,发现办公室门是开着的,里面却空无一人。我和那同学便走了进来,就是想进来逛逛而已。眼尖的那同学发现垃圾桶里有一卷纸,我拿起一看,居然是即将期中考试的地理试卷。在我们读书那时,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还没普及,学校考试往往用蜡纸人工刻写,再油墨印刷。这个垃圾桶里的纸,分明是刻试卷的托纸,但字迹清晰,我们如获至宝,下午我便把试卷照着书做好了,再非常大方传给大家看。结果可想而知,这次地理考试,我们成绩都是九十多分。看着全班这样的总体成绩,吾师不敢相信,一脸疑惑,这与以往成绩大不一样。不久,吾师就获知了真相,非常严肃地找到我,对我说:“我平生最讲真,最讨厌弄虚做假……”那一次,我知道,他真生气了。他像一个被骗的孩子,有点愤懑,似乎又有点不解和委屈。</p><p class="ql-block"> 吾师办公室就在我教室隔壁,下课时,我们就到吾师办公室,倒点水,或蹭点吃的啥,更多是和吾师聊天:电影,运动,历史,美食什么都可以聊,吾师知识面广,我们谈得无拘无束。</p><p class="ql-block"> 残酷的高考如期而至,我们班有四个同学高考录取,这对于那个年代的普通学校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要知道,许多普通学校班级,往往高考是“剃光头”的——无一录取。平时成绩很不错的我,那次考得不理想,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了,我毫不犹豫决定复读。</p><p class="ql-block"> 吾师知道后,生怕我一时想不开,心情不好,想尽办法安慰我。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吾师约我出去钓鱼,像老朋友一样,其实是他想让我散散心。他拿着鱼具,来到我家楼下,在花坛里挖着蚯蚓,准备再一起钓鱼。母亲发现老师在楼下,急忙请他上来喝点饮料,吾师怕我母亲责怪我成绩不理想,几乎是小心翼翼的口吻对我母亲说:“李卉是好学生,这次没考好,你不要骂他呀!”我永远记得吾师一头汗水,为我说话为我解脱的情景。时隔多年,母亲说到吾师,总会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经过潜心复读,我也顺利通过了高考。拿到成绩的晚上,我和另外一个同学来到了吾师家,他问我地理多少分,我告诉他85分(总分100,算是高分了),他非常开心,说:“不错,这还算对得起我,不愧是我的学生!”吾师开心得像个孩子,喃喃说着笑着。我记得那晚吾师家的冰镇西瓜,有多甜哟。</p><p class="ql-block"> 在省城读书时,一放假,我就和同学去吾师家玩,看着我们的成长,他总是呵呵笑着……工作后,每年春节,我和同学喜欢一起给他拜年,看到他放飞的学生一个个积极阳光,他总是很开心,他总是勉励我们做一个真实的人。</p><p class="ql-block"> 不论我多大,在吾师眼里,我还是那个调皮捣蛋的学生。有时去吾师家拜访,见吾师不在家,我便变着法子留下我来的痕迹:或把扫把插在门把手上,或把垃圾桶放在门下,再架上一些杂物,有次甚至把他门口的蜂窝煤,搬一些码在门口,码得很高……每次看到这样的作品,吾师总是说:我就知道李卉来过,除了他,我没有其他学生这样做了……</p><p class="ql-block"> 近些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去看望吾师了。我也想着等我在成都的同学(也是吾师得意门生,他高考考到了武汉)回来后,再一起看看吾师。可是每年成都的同学回来过年,我却去了北京,一次两次好多次都这样。在我还觉得来日方长时,可哪里知道,岁月无情,吾师已老,竟然在去年新年后,驾鹤西去。这给我留下了深深遗憾和自责。</p><p class="ql-block"> 师生一场,乃是因缘。</p><p class="ql-block"> 吾师一生育人,可谓真诚付出,桃李芬芳。人世间生死离别,亦是自然。但有些人走了,如油尽灯灭,如一片浮云,悄然离去,仿佛这个世界没有他来过一样。然而吾师不一样,他为一代代学生捧出了真心,献出了真情,他用他的简单纯朴的人生态度,为我们这些后生打开了一扇无欲则刚心无挂碍温润善良的大门,使得我们在浮躁的生活中,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和人格力量,始终保持一颗仁德慈善的心。吾师已去,但我坚信吾师的生命在我们这些学生身上,将得以真实地延续。</p><p class="ql-block"> 吾师辞世已一整年了,活着的时候,吾师爱钓鱼爱下棋,不急不躁,坦然自若,泰然处心,滋仁润德,怡然自乐,与世无争。如今吾师西去,留给我们的将是无限美好的回忆,这种回忆如同沙漠洲上的芦苇,飘逸着,摇曳着,洁白的芦苇花,渲染着自己一片天,柔弱而坚毅。</p><p class="ql-block"> 吾师活在我们学生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安息吧,吾师吴仁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