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第一场“聚”。

细D

<p class="ql-block">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024年元旦刚过,细D便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聚会,多位海外游子相约一道回到家乡恩平,1月9日至11日,连续三天,我与朋友们沉醉在久别重逢、开心、快乐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  这次回乡与细D相聚的朋友们,彼此之间有缘相识已经超过半个世纪,有同窗、同事、有老街坊、老邻居、有青梅竹马、还有同年发小……,不过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属于经历过各种磨难,尝尽了种种辛苦的50后,都曾在恩平这个小城共同渡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有过一段“一起走过的日子”,如今这些老朋友有的定居在地球的另一端,分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未见面时间,长的已经超过20年,短的也有十年、八年,因为这几年受疫情的阻隔,更是难聚,细D印象中,最近的一次相聚也是在2016年春天,所以,大家对这次期待已久的聚会特别向往和重视。</p> <p class="ql-block">  9号中午,当最后两位从香港回来的朋友周红和舟丹坐直通车回到恩平车站时,一班好姐妹丽珍、丽卿、年英、伟玉、小玲组成一个小型“仪仗队”,迫不及待赶到车站迎接,细D虽没在现场,但也可以感受到那种久别重逢后开心、快乐、温馨的场面,朋友们当晚入住在恩平金泉御景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  下午五点半,我与太太驾车前往酒店与朋友们相聚,刚到酒店便听到服务员讲,我朋友的房间因为哈哈大笑的声浪,被隔壁房间的客人投诉,哈哈哈……,恩平人说:“三个婆乸一个墟”,何况现在是七个?等于两个半墟了,这也难怪我的朋友们,人生难得几回聚,不欢更何待?</p> <p class="ql-block">  “民以食为天”,今晚吃什么?因为大部分的朋友久居国外,日夜思念家乡的美食,大家首先想吃的是传统的恩平炊(焖)鹅,好吧,那就大家一齐驾车前往离城六公里郊外老字号“昌记鹅饭店”。说来也奇怪,恩城地区已经很久没下雨了,本来一直晴朗的天空,但我们到达饭店刚下车时,天空突然刮起一阵狂风暴雨,大家都纷纷称奇,细D便笑称,今天回来的两人,一个叫周红,一个叫舟丹,不是有个成语叫“风雨同(红)舟”吗?这风雨大概是她们带来的。我的话引起一阵大笑。席间,我又发现朋友之间有两人是同名的,叫起来容易混淆,我便为他们两人暂时加了个姓,一个叫“男周洪”,一个叫“女周红”,又引起了大家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  人逢喜事精神爽!唐朝大诗人李白诗曰:“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今天是朋友久别重逢日,是大喜的日子,更有美食当前,大家本应“会须一饮三百杯”,只是,男人们惧怕酒驾后进牢房,女人们害怕酒醉后失仪态,最后我们这班“斯文”人,只好以茶代酒了,不是说有情饮水饱吗?只要友情在,我们饮茶也一样“疯狂”!……</p><p class="ql-block"> 外边的狂风暴雨下了大约有二十分钟,大家开始担心明天的行程了,按计划,明天整天外出郊游,下雨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  10号早上,天公作美,老天爷也特别关照我们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子,当日,天高云淡,阳光明媚,极其适合郊游。按计划,为了节省时间,各人早餐自理,上午十点金泉酒店大堂集中,两台车三男七女共十人,滔滔荡荡准时出发。第一站:泉林黄金小镇。这七位美女,都是原来的恩平百货大楼在上世纪1977年开张时招收的售货员,四十七年前,她们正当豆蔻年华,刚入职就能进入当年作为恩平县脸面的百货大楼,倍感自豪!虽然那时候,物质生活艰难困苦,但精神生活丰富多彩、大家至今仍十分怀念那个没有压力、无忧无虑的年代,细D也是同时入职商业系统而与她们相识的。今日,故地重聚,她们自称是七仙女下凡。坐细D车上的几位阿姐,上车后就七嘴八舌、嘻嘻哈哈,从刚参加工作时月工资只有26元人民币讲起,开心事、烦恼事、趣事、初恋的风骚事……,未停过,总之,我的车变成了她们的“闺密房”,细D也不由自主地变成她们的“男闺密”。</p> <p class="ql-block">  泉林小镇,因为陪朋友,我已游览过无数次,我们三个男人在酒店饮咖啡,叹世情,由得她们到处拍照、游玩。从酒店外围到航空馆、佛恩寺、黄金谷、该玩的地方都玩过了。中午的野餐开始了,以本地特色点心为主,当然少不了恩平裹粽、角仔、艾糍、豆角粉、咸煎饼……,以及各种应时水果,饮料。</p> <p class="ql-block">  第二站:响水龙潭。我们驱车到达大人山脚后,因为,景点管理处规定,汽车不能上山,只能徒步爬山了,望见座落在半山腰的响水龙潭,我们几个男士面面相觑,不愿上山了,但“七仙女”,正兴致勃勃,一副“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架势,因为需要有人帮她们照相,而男人中我最年轻,无奈的细D只有跟着做“党代表”了。路程不算远大概有3公里吧,但山路都是陡坡,一会儿,我这个肥佬很快就气喘了,但“仙女们”仍精神抖擞,沿途不断地拍照,甚至边唱边走,一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唱完,也就到达了响水龙潭,我呢,算是服了她们,都是“奔七”的人了,好像打了鸡血似的,忽然回到了少女时代,必须给仙女们一个赞 !真是“须眉不如巾帼”了,细D自叹不如。响水洒的暴布、风景不用我详细描述,大家看照片就可以了,“七仙女”合照的照片都是我这个“拙劣”摄影师的作品,我与仙女们在山上到处游玩、拍照、吃东西、休息了大半个钟头,就开始下山了。</p> <p class="ql-block">  下山路上,仙女们又开始唱红歌了,我们走在大路上、向前进,向前进,战士责任重,妇女怨仇深……,一路的歌声,一路的欢声笑语,“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间小曲,让思绪在晚风中飞扬”……,细D在旁边犹如看到一幅青春图画,很美!很快我们就下到山脚了,坐在山脚凉亭饮咖啡聊天的两位兄弟迎了上来,我大声嚷嚷:“你们不够义气,细D在山上被仙女们欺负、折磨,你们却在山脚‘叹世界’”,他们回答:“我们坐在这里通过监控可以看到你们登山的全过程呢,等于我们也一起上山了”,幸亏细D没做坏事,原来如此。仙女们不知是为了感谢我,还是为了惩罚我,说是要奖励我,大声叫了男周洪过来当摄影师,硬拉细D与她们拍下一张“七星伴月”以作留念。</p> <p class="ql-block">  当晚饭局回到恩城米仓的“波记羊餐馆”,打边炉。当晚席间气氛热烈且有趣,我太太与仙女们不熟,所以识趣没来,伟玉坐我旁边,老是抱怨我欺负她,叫她做这做那,我说:“人家都是阿姐,谁叫你是阿妹,不欺负你,我敢欺负谁?”也许是我太太没在场,仙女们开始矛头总是对着我,问我:“以前为什么不找个仙女”?我只好说:“因为仙女的老公是神仙,细D不想做神仙。”大家听了哈哈大笑。随后就轮到男周洪了,要他交代追丽卿的经过,男周洪说了件趣事与细D有关,他说:“他与丽卿拍拖时,第一次两人“丈街”,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在恩平大桥上突然迎面碰到我,吓得他们俩人手忙脚乱,十分尴尬,硬着头皮与我打了个招呼。”因为是第一次拍拖被我撞见,印象极深,至今难忘。他问我:“为什么那天这么夜了,我仍在街上走,”仙女们也质问我:“为什么做电灯胆?”其实四十多年前的事了,我那里还记得?我只好答:“好笑!本来,大路朝天,一人半边,你走你的,我走我的,你们两人是因为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撞到我的面前仍不自知,还埋怨我挡道,真是岂有此理!”大家哈哈大笑,我反倒觉得,男周洪俩公婆对他们初恋时的细节都记得这么清楚,说明了他们两人爱情的专一。当晚,老秉与小玲俩公婆也好不到那里,同样被仙女们“迫供”……</p> <p class="ql-block">  11号上午金泉酒店三楼饮茶,大家得到的共识是:这两天太爽了!女周红说:“疫情至今四年了就数这两天玩得最开心!”从加拿大回来的年英说:“这两天自己的笑声比在温哥华一年笑声还多。”仙女们甚至觉得我们这一次是不是玩得太疯狂了?我说:“不是,还未够”,我告诉她们,一位外国97岁的老太太说了句话,让全世界的人们佩服,奉为至理名言:“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是因为停止玩乐才会变老”!所以,我们玩得不算过份。</p><p class="ql-block"> 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饮完茶后,我们的聚会就算完满结束,大家又要各奔东西了,相见时难别也难,连苏东坡老人家都叹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我们有真情在,借用宋朝诗人秦观的一句名言:“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们这班50后,从有缘相识到有缘相聚,经历了不完的酸甜苦辣和坎坷,忘不了昨天,忙不完今天,想不到明天,也不知会消失在那一天,细D觉得,活多久不重要,活着就是胜利,重要的是活好每一天、开心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心幸福,日子才轻松;人自在,一生才值得!</p><p class="ql-block"> 细D随笔</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p> <p class="ql-block">  后记:2024年的第一场“聚”刚结束,细D又迎来今年的第二聚、第三聚,多位分别从香港、美国、英国、委内瑞拉、哥斯特黎加回国的同学又接连进行了两次同学小聚,忙得我不亦乐乎,也疲惫不堪,甚至连牙齿都“报销”了一颗,这两天因为牙痛,没有外出,看了仙女们的朋友圈后,觉得意犹未尽,在朋友圈晒几张相片,很快就会被人遗忘了,不如细D制作个美篇,图文并茂,记录一下这次“第一聚”的全过程,以便将来老到无法行动时,拿出来看看,或许会有回味无穷的感觉呢……,于是在家搜了些老旧相片,拼出了细D随笔《2024年的第一场“聚”》,算是细D送给各位老朋友,留下个念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