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忬怀

秦川人(郁)

<p class="ql-block">每年的腊月,是一年里最为寒冷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一九四九年腊月初四的夜里,我在这冰天雪地季节里降生了。</p><p class="ql-block">母亲说,我出生那晚格外冷,刚出娘肚子的我竟狠狠地打了一个喷嚏,接生的老娘婆在我的屁股上打了一巴掌说:“这娃子的命硬!”旁边的婶婶赶紧把我塞进了炕上的热被窝。</p><p class="ql-block">童年时,我跟随在银行工作的父亲待县城,住小镇,过着衣食无忧的小康日子。</p><p class="ql-block">一九六O年,闹饥荒,人们啃树皮嚼草根,而我因母亲藏在山芋窖里的一袋白面免于饥饿,天天背着书包去上学。班主任老师悄销抓住我的手:“你不饿吗?”我看着面色浮肿的老师,茫然的摇了摇头。</p><p class="ql-block">我中学毕业那年,遇上运动,因为父亲旧军官的身份而株连了我,从此铁铣把陪了我一辈子。</p><p class="ql-block">每年春种夏收,还是打碾扬场,各种农活我都是行家里手。</p><p class="ql-block">十七八岁我在矿山炸石头,二十来岁进山挖石膏,三九严寒爬山洞修水库,啥活累,啥活别人不干,我就得无条件去干。</p><p class="ql-block">有时夜深人静,我也思绪万千。我们的同学中,有当县长科长的,风光无限;有做学者医生的,活得滋润;再不济的人家也是个工人阶级,唯独自已修了一辈子的地球,这也许我就是那个“硬命”。</p><p class="ql-block">如今已是七老八十,幸好还有一点健康的身体,回头看看许多逝去的同龄人,自已还活在世上,倍觉幸运;再看那些生重病卧床不起的发小,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平安健康。</p><p class="ql-block">感谢父母养育了我,也感谢上天眷顾了我。</p><p class="ql-block">艰苦的环境,沉重的劳动练就了我一付好身体,就如当年那个接生婆所言,我的命确实“硬”。</p><p class="ql-block">唉!人生真是一场梦,不知不觉中活到了七十五岁,是老了。</p><p class="ql-block">但我还有一百零一岁的父亲在陪伴着我,恐怕如此的爷俩相伴世上不多见吧。</p><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事事难料,差之分毫,失之千里。钱财乃身外之物,只有健康的身体,平安的人生,才是实实在在的宝藏。</p><p class="ql-block">在七十五生日之时,扬扬洒洒信口开河,祝愿全天下的老人们健健康康,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