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杆竹的美篇

一杆竹

<p class="ql-block">凝望梨树犹披素(散文)</p><p class="ql-block">一一怀念我的岳父岳母</p><p class="ql-block">文/一杆竹</p><p class="ql-block">三月的梨花,满树洁白,春风摇动着梨树的枝条,犹如披挂着洁白燿眼的素练飘动。将此时的风景妆扮得庄严、肃穆。</p><p class="ql-block">清明来了,又是后人祭奠先人,缅怀逝去亲人的节日一一中国传统的清明节。昨晚在梦里,我见到了岳父、岳母,还是那么高大威武,还是那么和蔼可亲。于是,肃然命笔,追忆起岳父、岳母生前与我的点滴来。</p><p class="ql-block">四十年前,我在白桥人民公社和黄龙乡政府工作,那时,交通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常要徒步回全丰老家休假看望高龄的祖父和父母,路过白岭。在白岭经与一名我熟悉的上海知识青年介绍,我认识了白岭供销社一女职工,她就是后来成为我的老婆。她当年刚二十一岁,一米六九的个头,不胖不瘦,白晢的皮肤,高挑的身材,高高的鼻梁,明亮的眼睛,都说她像一个漂亮的洋姑娘。我俩就这样一见钟情,将人生的小船驶进入了爱的海洋。记得有一天中午应邀,同介绍人到她家吃饭,头一次见到了她的父母和祖父。一家人很是热情,岳父招呼我们落座后,先陪我们喝茶、聊天。他们简要而又认真地询问了下我家庭和我的情况。知道我们家人口多,还有两个弟妹在读书,都连连说:"姊妹多,你父母也不容易,不容易。",让我感觉他们是那么和气、那么亲切,那么关心人和理解人。这就是我头次见我岳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岳父出生于一九三七年,一九五四年参加国营商业工作,先后在白岭、太清、全丰、路口、黄龙等地国营供销社从事营业员和财务会计工作,直至一九九七年退休。岳母是一个地道的家庭妇女,为人善良贤淑、相夫教子、老实本份、热情好客,勤劳俭朴。岳父、岳母都已先后因病于二零一八年元月和二零二三年二月去世,均享年八十一岁。岳父,高高的个头,健步如风,谈笑风生,果敢原则、刚正不阿、严肃认真,为工作认真负责,为人心直口快,为人和善,平易近人,对子女要求严格的人。这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有好几个熟悉我岳父的人向我聊起过他,都说他直心直道,为人公道善良。那时国营供销社如遇上别人算错了帐,出现营业员短货少款的情况,他总是不厌其烦,帮别人查清,好几回让人避免了被错戴"贪污挪用公款”的帽子和被开除处公职的处罚。</p><p class="ql-block">岳父对教育孩子也是很严格认真的。记得有一次,妻弟在湖北买了一台90元钱的收音机回来,岳父认为现在的生活还很困难,不能买这"奢侈"品,硬是要求妻弟去湖北退货来教育我妻弟,说有钱要用在生活必须的"刀口”上,不能用在可要可不要的地方而浪费。</p><p class="ql-block">岳父确实为人善良,赋有同情心。我还记得有两三次我家亲戚有人因病在白岑医院住院,当时医院住院条件不好,他担心不方便,因他家靠医院近,要方便点,经医生同意接到自己家照顾,一住几天,甚至十多天,还拒收伙食费。他不但对亲戚好,对陌生人也同样将心比心的好。有一天早上,一个山里人挑一担柴来卖,岳父买下了柴,看到卖柴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问他:"你吃了早餐没?""还没有,回去吃。"卖柴人回答。岳父便把这陌生人带到家里,付了柴钱后,叫岳母煮了一碗放了一个鸡蛋的碗面条早餐给卖柴人吃,岳母总是那么配合岳父,对岳父的交待总是很乐意去做。岳父说:"岭上这么远,挑柴下来卖不容易,又累又饿的,空着肚子上山回去难受的。",卖柴人感动得连声说"你这人真好,真好。我还是头次遇上你们这样的人家,你是将钱买柴,我又不是将柴送你。谢谢,谢谢!"。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岳父岳母在我们心里留下为人着想,与人为善的深刻印象。</p><p class="ql-block">“工作要稳重,办事要认真、有原则,分清大是大非,轻重缓急;家庭,夫妻要相互关心、宽容、谦让,家里家外的事,不要分个你我,谁有空谁都可帮着做"。这是岳父当年对我说的话,至今我记忆犹新,在我几十年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当利益与工作发生矛盾时,当夫妻间因琐事观点不统一发生争吵时,岳父当年的话总在耳边回响起。</p><p class="ql-block">"做人要干净,待人要诚实,做事要实在,要将心比心,有担当。"。这是我岳父、岳母和我父母生前一样对我同样的教导。在我们人生的征程中一直是我的座右铭。</p> <p class="ql-block">我常想起岳父生前的一个知己朋友给我讲过一个自己熟悉的故事:改革开放初,有一年,正是乡镇企业试行承包经营,有个承包企业的熟人在一天晚上找我岳父,递上一个装有两千元人民币的红包说:“周会计:想请您帮我个忙,为我盖个供销社的财务公章,担保下我在银行的借款,我想弄两车木材去湖北卖,一回来就会还的。"我岳父说:“公章是代表整个供销社,是要集体研究同意了才可以盖的,我会计只是保管公章,公章不是我私人的,这个忙帮不了,请谅解”,拒绝了他的红包。后来这人始终被政府管理部门查获,这人又请了别人擅自动用公章担保贷款贩卖木材,给国家和集体造成了损失,有关责任人都受到了应有的法纪和组织处罚。岳父对工作的稳重,认真负责和廉洁,对我们也产生了深刻的教育。</p><p class="ql-block">守规矩,才能成方圆。在人生路上每一步都力求走的稳妥一点,要严格守法遵章。因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关系到国家利益丶党和政府声誉和集体的事,关系到一家人的幸福与安宁,这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责任,也是一种家庭责任。</p><p class="ql-block">我工作近四十年,任何时候,都没有忘记:“做人要干净,待人要诚实,做事要实在、有担当"的叮嘱。常常提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而贪图私利。</p><p class="ql-block">工作要认真,对人要和气,办事要力求公正,要多为老百姓想想。这也是岳父与我父亲对我常叨的期望。也是我们始终没有忘记的教诲。</p><p class="ql-block">生活要勤俭,要力戒奢侈、攀比和浪费。这是岳父、岳母对我的要求,也是父母对我的教诲,尽管这些长辈已离我们而去,但这些教诲还常在耳边响起。古人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岳父丶岳母那一辈的人,都历经了解放前和五六十年代风清气正的艰苦岁月,更懂得正直善良与勤劳俭朴的重要性。勤俭养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米一谷,都是滴滴汗水的结晶。几十年如一日,于公于私,任何时候我都没有忘记长辈的话,干什么事,总是节省,不能铺张浪费。总会想到:能赚钱时,要想到赚不到钱时;有钱花时,要想到没钱时;不需花钱时,要想到需要花钱时。尽管现在生活富裕了,但今天面对出现的相互攀比,讲排场和奢侈浪费的情况,在我心中却总不是滋味和产生反感。</p><p class="ql-block">岳父生前总是处处为他人着想,为我们起着表率作用。我清楚地记得我结婚娶亲时,岳父交待:结婚不要请多了客,礼节也要简朴点,我们这去做上亲的也就只去叔伯兄弟姊妹,现在都还很困难,不要浪费。当时我家的确很困难,我兄弟姐妹七个,祖父和父母等全家十多人生活,家里还供我一个弟弟读大学,两个弟妹读高中,我们姊妹穿衣都是老大穿小了的留给老二穿,老二穿小了的留给老三穿,一个一个以此递推,衣服穿破了,母亲就为我们在煤油灯下一针一线补好再穿。这成了不可抗拒的规矩。记得我结婚都没为老婆买一身新衣服,妻子也很俭朴和理解,没有向我们家提任何要求,但也是我一辈子的歉意。娶亲之日,妻子娘家有亲戚提出:结婚这样的大喜事,新衣都没为新娘买一身,今天不要嫁了,改日再说。我岳父说:"你们别咯样哇,那样哇的(方言为:别说这说那),咯是喜事,不要搞得不高兴。他们家吃饭人口多,暂时困难,现又不是没衣穿,需要时以后自己可以买,不是只有结婚时才可买的。走,快点动身,高高兴兴的把喜事办了"。这件事,让我会记住一辈子,感动了一生。结婚时,我自己也还穿膝盖部位打了补丁的裤子,至今妻子还常谈起这件事,用来教育我们的后代要知道和珍惜如今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清明节,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岳父岳母的墓地,在墓前点上了三柱香,在墓碑上压上三张黄纸钱,献上几束花,表达着我们晚辈对岳父岳母深深的怀念和敬意。岳父、岳母生前的音容笑貌也一幕幕在我眼前浮现。我站在墓地向前远眺,四季常青的松树,慢山遍野,郁郁葱葱。雾气自林间飘出,稀薄如纱,袅袅升腾起来,是那绚丽多彩。这在我心中犹如化作了一道永恒的彩虹,顷刻,在我心中酿成了一首五绝短诗:</p><p class="ql-block">白花离故枝,青霭入天际。</p><p class="ql-block">音容笔难书,无声哀思系。</p><p class="ql-block">2023、4、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