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职业故事)做一名优秀的普通工作者

天蓝色彼岸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接到去沪苏杭健康休养的通知,听到消息的那一刹那,内心止不住地颤栗和震动。健康休养,在我眼里,一向是领导们才能享受到的待遇,作为一名没有职务的普通工作人员,也能走出去休养几日,是我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并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三年,我走过的路,洒过的汗,历经的风雨,刹那间记忆如浪潮般翻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九月,总局第一次对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数据质量及联网应用进行检查验收,并在全国排名。随着市局领导“在全国检查验收中重庆必须进前三”的一声令下,我局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攻坚仗,对所有数据进行大清查。70人汇集一堂,在酷暑的夏季,与高温作战,与时间赛跑,与尘封多年灰尘扑扑的档案为伍。因为高速近视,翻看那些年度久远的旧纸质档案距离太近,我的眼睛在大会战几天后就被细菌感染,得了睑腺炎。红肿得像桃仁一样的眼睛,每天只能眯着眼缝看,但我一直坚持着一边用药一边参战不下火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天早上7点多钟到岗,晚上10点钟才能下班回家,中午不休息连续14个小时持久战,那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责任重于一切。就在投身于攻坚战的最紧张时刻,我的母亲不幸被检查出患了肺癌。听此消息,我内心焦虑万分。一边是时间越来越紧迫的大会战检查验收,另一边是生我养我七十高龄的老母身患癌症。揪心之余,我作出了选择,把母亲送到哥哥所在的城市做手术,自己坚持战斗。当我得知年老体弱的母亲是一个人走进手术室的时候,我的眼泪“哗”地流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样是一个九月,局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能代表单位参加市局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和工商机关恢复建制30周年”演讲比赛。我深知自己已年近中年,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已不占优势,比不上其他兄弟局的年轻人,但组织如此信任于我,我便毅然答应了。时间紧,压力大,责任重,竞争强,那一段时间,除了正常上班,八小时之外,我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演讲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有经验的老师指导,矫正普通话;每天对着镜子练习动作、表情如何到位;去校园不同的地方进行场地和心理训练;口腔溃疡严重发作无法练习时,就反复听录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决赛中我以第七名的成绩为本局争得了荣誉。捧着获奖证书的那一刻,只觉头晕目眩,比赛前一直扛着的严重感冒在比赛结束后终于扛不住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只是这次比赛,随后参加的青年人才论坛演讲和执法局成立“十佳”案件演讲都让我深深明白,全心投入,热情积极,具有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就一定能在最普通的岗位上取得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在被评为三等功的那一刻,我的耳边仿佛又想起了市局一位领导的讲话;“职务和工资的认可只是一个人的一部分,人还有很多的满足感,最重要的是过得充实、快乐和有意义。”回首自己所走过的工作历程,点点滴滴,细细碎碎,没有惊天的创举,没有撼人的事迹,平凡得不值得一说。但正是这些平凡让我依然感受到了工作的快乐和意义,依然感受到了工作带来的美好和充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想起一句很老的话语:“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在我们今天的工作岗位上,注定绝大多数的人都只能是普通的士兵,普通的工作者。可不能因为岗位普通,就放弃了对优秀的追求。“做普通人,做优秀事。”我们依然可以做得更好,做得最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