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变脸(二)

牧民新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是人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大,慢慢的,张师傅与赵大明也失去了联系。自从张师傅退休后,吃饭没饭点,家务没头须,生活一团糟,对外交往越来越少,圈子越来越小。人们都称他老张,加之,他儿子现在快30岁了,在工程单位上班,虽然有五险一金,但流动性大,对象也不好找,老两口又快七十了,常常愁得睡不着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2年春节期间 ,张师傅又与赵大明的父亲老赵相遇。毕竟20多年了,两人都热情的交谈起来:"张师傅,多年不见,你家里都好吗?""老赵,你好吧,你大明现在在哪里?他好吧?"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个不停。老张说:"我已退休快十年了,现在都称呼我老张,我也觉得亲切,你就称我老张就行了。""你说哪里的话,不论在什么时候,你永远是我的张师傅,是大明的张师傅,现在我啥都不缺,也没啥事情,就是晚上睡不着,我常想,要不是你当年对我儿子赵大明的关心照顾,他能考上大学?他能有今天吗?"老张说:"那都是陈年旧事了,这都是你儿子大明努力的结果。""你肯定还不知道,大明现在是咱省会城市一国属企业的主管业务的副总,他人脉广,也能办事,你有啥事,比如孩子工作上的事情,这都是大事情,你应该找他,他也应该给你办……"老张一听都不知说啥好,老赵接着说:"人活嘎就明白了,以前为挣钱和人争来争去的,现在想起来都好笑,钱挣多少是个够啊,人应该对自己好一点,对自己的人好一点,对自己好的人好的人好一点。"说完后还给张师傅亲自用笔一笔一画的抄写了儿子赵大明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号,最后才依依不舍的挥手告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赵走后,老张又陷入沉思:看来自己以前错怪老赵了,又一想,以前人们都说老赵精明的很,会算计,会来事。但刚才那种热情,那种诚心诚意的态度,却颠覆了他对老赵过去的认知。原来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它会打磨掉人身上的所有棱角,使你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这样一想,老张觉得,老赵说的话很有道理,他决定为了儿子的事一定得找一回赵大明。(未完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