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从警第31个年头的自己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2024—01—14</p> <p class="ql-block">  今年是我从警第31个年头,经历考编考公的经历,幸运的事一次就顺利通过考试、面试,进入这个单位。</p><p class="ql-block"> 因为从小就有制服梦,成为一名军人或者一名警察是我的梦想,梦想成真自然对这份职业又平添了一份热爱。工作这么多年依然喜欢这个职业、热爱这份工作,即使中间被调岗多次,开始有不适应、抱怨,但没过多久又将面临被调离这个岗位的时候又是恋恋不舍(之前的写到曾经在10个部门工作过),当然在一个单位工作这么多年,很多同事都成了朋友,在自己喜欢的氛围里,从事热爱的职业是多么幸福啊!我得有多大的福报才能有这样小概率的幸运。</p><p class="ql-block"> 每当谈起这个话题时,单位的领导、同事就会说,你说的不全对,以你的性格即使你从事其他不喜欢的工作,你也会认真付出,最后也是一个称职的员工,你也会爱上甚至最后喜欢那份工作,因为你有爱上一个东西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  身边确实有这样的人,比如说去上班儿是被逼的,跟同事一块儿出去吃饭是被逼的,去某个学习班是被逼的,他做这些都是被逼的,其实生活中绝大部分的人,活的不幸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爱这些东西,为了面子,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为了升职…无论为什么,都不是他爱做、喜欢做。他觉得什么都没意思,他只是因为不得不,因为他从小学习、生活都是被逼的。</p><p class="ql-block"> 经常听到心理老师这样一种说法:只有与父母的关系好,得到父母支持、在他们童年即使成年时选择与父母的期望背道而驰,父母也一定是支持,爱护他,他们才能够有爱上他即使不喜欢的东西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也有一些人,可能这样的人占大多数,他们开始可能不喜欢这份职业,这份工作,但想既然反正怎么都得上班儿,没有涎着金钥匙出生,烦一天、乐一天,奔着赚钱养活自己的目的,还不如就得喜欢他,干着干着,做着做着反倒喜欢上了从事的工作,父辈中的许多人都如此,其实看看周边这样的人占绝大多数。</p> <p class="ql-block">  这些人大都是和父母关系融洽,进而能自洽的一群人。我是家里的长女,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会对我的学业、人际交往甚至饮食起居都有诸多要求,对妹妹、弟弟好像不像对我那般严格(也许是一样,可能我太敏感)。</p><p class="ql-block"> 年幼时我会反感,不愿意按他们的要求做,但表象上觉得多少还不想让日子过得鸡飞狗跳,维持秩序,虽然没有照搬全抄复制他们的要求,还是基本做到他们大体规定的。</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父母帮我带孩子,儿子上高中才搬离父母家,父母给我提供经济支持,生活上照顾我的一日三餐, 既然人生不能得陇望蜀,不能贪得无厌,违背他们的意愿偶尔有,但都采取默不作声默默对抗。况且他们要求我的,一直以来也是他们一直惯行的,没有宽己严女,此时心里的拧巴已经不多了。</p> <p class="ql-block">  近几年,父母都已经80多岁了,母亲认为我在某些方面,还应该有更加完善的地方,还会对我提出这样或那样想法,但语气已平缓多了,我也越来越不认为是她在挑剔、指责我。父亲则一改常态,对我做的、说的,只是听着,看着,不提任何微词,默默的听偶尔点点头,不发表任何看法,我反而倒有些不习惯了。</p><p class="ql-block"> 小学、初中甚至高中都有逃离父母的想法,偷偷地给远在武汉的大舅写信,想到他们家寄宿上学,可写了7、8封信都杳无音信,最后慢慢地知道没有经济自由,就没得选择,自我安慰还是面对这样的现状吧。</p> <p class="ql-block">  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敏感多疑,上学时老师说什么不上进,不努力就会对号入座,认为是含沙射影批评我,工作中也不希望别人对我指手划脚。 </p><p class="ql-block"> 在工作中为了避免领导批评或不批评,总是尽我所能认真付出。知道自已的性格缺陷,原生家庭对我的要求束缚,成年后自己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学习,平时也经常翻看《这不是你的错》《和自己和解》《思考快与慢》等方面的心理书籍,与自己和解缓解紧绷感。</p> <p class="ql-block">  人们常常说幸福的童年会治愈一生,反之不幸的童年要一生去治愈。现在想来还是自已矫情,谁的成长会没有一点痛苦,只是个体小我放大了这种感受。</p><p class="ql-block"> 自我认知局限编了自已认为的可怕的故事。当然,在过去从警的30年里,遇到一件事也会有和同事、领导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多数时间我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敢于为自己,争取权益。在我刚参警的那几年,会有唯唯诺诺不敢说话的时候,但是这样的时间很短。</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辛苦努力加班干了一年,年终评优秀公务员,发现上报的名单上没有我,衡量给的名额总数、考核标准和单位其他人的表现,觉得有疑问,我当时就问,为什么没有我,选择当面提出来,不会把牢骚、不满,积攒在心里面,带着满心埋怨的去工作。</p> <p class="ql-block"> 如果感受到单位领导明显排挤打压,努力尝试还改变不了这个现状,那我就会主动选择有勇气调离到其它岗位。当然,做这些的时候会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但我还是坚持了我的一贯做法,因此,在30年的工作中大多时间都是愉快,喜悦的,因为不积事、不内耗。后来学心理学,讲到这段时心理老师都说,特别好啊,心理很健康。</p><p class="ql-block"> 在这30年从警经历中,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有励志层面的意义。工作年头多了,如今知道实际生活中可能它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可能是从小受父母言传身教的价值观影响太大了,总认为每次再努力一点儿,就能够变得更好一点儿,但我依然认为即使这句话有偏颇,无路可选时,这么做依然是上上选,感谢父母教给我的好品质。</p><p class="ql-block"> 人的成长过程中,是由大量的偶然事件决定。在做每件事的时候想到最多的就是:2500年前孔子说的尽人事而听天命。可能会有人说这是不是躺平,其实尽人事是非常难的一件事,遇到事情、工作,前期我努力的做好准备,事中竭尽全力,事后想如果下次再遇到同样的事,是否会有更佳的方案,更快的途径完成任务。</p> <p class="ql-block">  事儿在人前,事儿在情绪前,事在自我之前,这是我一直追求方向,如果能做到这些,一定程度上,说明克服了人性的很多弱点。然后就留着一份清静心听天命,静待花开。琢磨事琢磨人琢磨钱,是人们喜闻乐见说的成大事!做为一名普通的这样群体中的小卒,可能永远达不到“琢磨”这样的境界,但做好眼前事,手中事,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也是唯一能做得到的。</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会说,在你们这样半军事化的体制里,你还能有这样的勇气做你自己?其实是挺难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路会走成今天的这个样子,即使小时候受家庭教育的压制,但能摆得清爱本身关系;也许是单位领导的宽容,但能分得轻斤两知道孰轻孰重;也许是自己的勇敢,还别说勇敢者得未来,人有时候还真得有豁出去,否则什么事都想明白,再去做,那就真的大势已去了。无论如何写这篇小文,算是给自己工作第31个年头,一路走来的一次梳理总结。</p><p class="ql-block"> 功夫熊猫中有段经典台词,“昨天是段历史,明天是个谜团,今天才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所以,像珍惜礼物一样珍惜今天。”献给我第31个工作年头到来,爱自己向前看,轻舟已过万重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