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职业故事)垃圾桶里的语文书

蔡蔡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老师,我常常思考自己的角色和使命,我理解为:教师,是那片静谧的森林,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航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绿洲; 教师,是那抹清晨的阳光,温暖地唤醒学生的心灵,引领他们拥抱新的开始; 教师,是那朵柔弱的花,用生命的力量诠释美好,让学生在花香中感悟生命的真谛。</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教育的道路上,我愿意成为那个陪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用我的智慧和爱心点亮他们前行的灯; 我愿意成为那个倾听学生心声的知己,用我的耐心和关怀为他们扫清障碍; 我愿意成为那个激发学生潜能的导师,用我的专业和热情帮助他们实现梦想。</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课堂上,我希望学生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智慧和火花的碰撞; 在我的教育理念中,我始终坚信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光芒,我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找到那抹光芒,让它照亮自己的人生道路。</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老师的角色和使命感召下,我丝毫不敢松懈和怠慢。每天清晨,伴着初生的朝阳,走进校门。夕阳西下,踏着落日的余晖回家,一颗紧张、忙碌、疲惫的心,终于可以稍作休息。因为每天我们得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和事情的发生。前年我任三年级班主任时,在学校发生的这件事情,不时还会浮现在我眼前。</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周二的上午第二节课,铃声还没响,我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准备接着第一节课继续上语文课。孩子们看见我进教室后,马上坐到自己座位上,把上课需要用的东西准备好。这时中行第一位的小范同学站起来怯懦地和我说:“老师,我的语文课本,上节课还用着,下课后我就放到桌子上了,去了一趟厕所,回来后就不见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小范同学,个子矮小,说话有点口齿不清,父母离异,母亲带着他弟弟改嫁了。父亲在外打工,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成绩不太好,人又老实,尽管我时常在班上和孩子们讲,像小范这样的同学,我们应该多帮助他,不能以强凌弱,可还是有一些同学莫名其妙地欺侮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听到他说语文课本不见了,我让他在自己的书包里找找,又问了全班同学看见他语文书没有?同学们都说没看见。我就让他和附近的同学看一本书,想下课后再给他找语文书。因为我料到,这可能又是哪位同学搞的恶作剧,故意把他语文书藏起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课后,正当我对小范不翼而飞的语文书一筹莫展时,小张同学去教室后面的垃圾桶扔垃圾,发现垃圾桶里有一本语文书,经确认就是小范的语文书。语文书虽找到了,但是对于搞恶作剧的同学,我必须找出来,要不以后还会发生类似乌龙事情,还会有人一而再,再而三欺侮小范这样的弱势群体。</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经过私下里多种渠道和同学们了解,有两位女同学看见小邵同学下课后去了小范位子,然后又走到了垃圾桶处。这位小邵同学,头脑比较灵活,虽然他妈妈为了看管他,没有上班,做全职家教,对他看管很严,但是他的聪敏不用到学习上。自习课上,用彩笔把女同学的脸画花。课间,扒低年级男生的裤子……并且不止一次欺侮小范同学。听同学们说,小范的奶奶在校外还专门找过小邵同学。从小邵的种种表现来看,这件事就是他干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随后,我单独找到了小邵同学,苦口婆心地劝说,他就是不承认。就是那两位女同学当场作证,他还是拒不认错。无奈,我拨通了小邵妈妈和小范奶奶的电话,我想这件事情必须得让家长知道了。两位家长到校后,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做了介绍,小邵同学仍然不承认是他把小范的语文书扔进垃圾桶的。他妈妈是一顿比长道短地讲啊,又把两位女同学找来,说明情况,他还是铁嘴钢牙。直到我说:“咱校新进一台测谎仪,在校长办公室,说谎的孩子只要一站到仪器前,就如同一张假币经过验钞机,会有语音提示。咱要不要去尝试一下啊?”(实际没有这仪器,是我临时想出的办法。)他心里才彻底破防,不得不承认确实是他做的。趁机我对小邵同学说:“每个人都可能会犯错,有错误不怕,要敢于承认错误,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父母和老师不求你成才,但是一定得成人,并且做善良、正直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经过这件事后,直到我又继续教他们四年级的一年里,小邵同学再没犯同样的错误。他整个心思都放到了学习上,成绩一跃为全班前五名。他妈妈激动不已,感谢的话挂在嘴边,说幸亏遇见了我,把他儿子引到了正确轨道上。小邵不光学习成绩提高了,还和其他同学一起主动帮助小范同学。有了大家的热情援手,小范的成绩提高了很多,人也阳光了,自信了,微笑常挂在脸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教师,是我热爱的一份职业,是我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事业。一直以来我坚持用自己的才情和智慧引导着他们,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用爱和感恩把班级经营成一个家,让每名学生在这个集体中有温暖、有希望,不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使命。在这个充满诗意的角色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也为学生带来了无尽的希望和可能。</span></p>

小范

同学

语文

学生

垃圾桶

下课后

女同学

语文课

他们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