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吃鸡蛋

识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妈妈,您吃鸡蛋。</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是妈妈在世时我曾说过的话。自2016年妈妈去世后,八年来再也说不上这句话了。这些年我时时刻刻仍思念着我的妈妈,那曾经的一幕幕,她那音容笑貌常萦绕在我心间,她对我们的哺育令我感动,那小小的鸡蛋在我与妈妈之间深深的情意,更让我终生难忘。</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那一年发大水,家乡一片汪洋,来到人间真不是时候。家里房屋虽在一处地势较高的土台上有栖身之地,但无粮可吃,父亲只能划着渔桶去弄一些未被水淹的高粱回来搓出米充饥。坐月子的妈妈就将就吃着高粱米,还要哺乳我。由于缺乏营养奶水严重不足,加之我个儿大饭量大,吃不饱常常饿得哭闹。那时没听说过有牛奶,即使有也没钱买呀!所幸家里有几只鸡,下的蛋炖好后供我吃,从此鸡蛋成了我的救命粮,我才以健康成长。</p> <p class="ql-block">  我靠一口口母乳加一勺勺鸡蛋喂养下幸福成长,由于我的饭量大又会吃,因此也长得胖胖的。据妈妈讲,在我刚满一岁时,她抱我到邻居家串门,抱累了把我放地下让我坐,不料我却从地上爬起来跌跌撞撞地向前跑起来,一会儿跌倒又爬起来再跑。邻居们见了都好奇,连忙叫我妈看,我妈更奇,从来没下地爬的儿子居然能在地上跑了。据说那天我特别兴奋,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又跑,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在地上玩耍了。这当然得益于我有一个健壮的身体,这与妈妈对我的精心哺育密不可分啊!</p> <p class="ql-block">  在以后的日子里母乳更少了,几乎全是鸡蛋拌饭吃。然而到我渐渐地长大后,几个妹妹相继出生了,特别是在几年的自然灾害里,我就再没那么幸运地常吃上鸡蛋了。因那时鸡蛋已成了供家庭生活周转的经济支柱,什么称盐买油,家庭小型添置都得靠鸡蛋了。</p><p class="ql-block"> 尽管如此,妈妈也没放弃培养我的身体。物资匮乏的年代没什么特别的营养品,鸡蛋仍是主要,平时有点小病小灾的妈妈都尽量让我多吃一些鸡蛋。记得在我九岁那年得了黄疸肝炎,脸色腊黄四肢无力,身体一度非常虚弱。妈妈赶紧把我背到郎中那儿治疗,当妈妈听说鸡蛋对肝有好处时,每天为我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送到我床前。就这样吃药加鸡蛋我的病情逐渐好转了,身体恢复得特别快。</p> <p class="ql-block">  有时在外遇雨身上淋得全湿了,妈妈怕我偶遇风寒而感冒,一面叫我赶紧换衣服,一面赶紧去给我做一碗辣椒姜汤让我发汗驱寒。说是辣椒姜汤其实是满满的一碗鸡蛋汤,味道特别新鲜,我喝在嘴里暖在身上,额上冒着汗水,感激之情更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  每逢节日,早上妈妈都为我们煮上一碗美味的面条,上面还放上几个油煎的荷包蛋。而她自己却只有面而没有鸡蛋,我们不过意,让妈也吃,可她总是说她有,已吃了。当她看到我们几个吃得那样甜美,她心里甭提多高兴啊!而我的心里倒很不自在,那母爱深深地印在我心里。</p> <p class="ql-block">  在父母亲的精心哺育下,我们茁壮成长,渐渐长大成人了,而父母的年纪却愈来愈大慢慢地老了,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更体会到育儿的艰辛。我深深地意识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父母哺我到成人,咱当尽孝到终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雏鸦羔羊知图报,为儿岂忘养育恩。</span></p><p class="ql-block"> 是啊,父母正是需要我们的孝心来回报。现在的条件毕竟与父母那时比要优越得多。为了让父母及孩子吃得好一些,我力争让生活得到改善。进入七八十年代,人们的生活开始逐渐转好,菜肴也丰盛一些。饭桌上常是荤素搭配,肉鱼虽不多,鸡蛋却常有,一碗炖鸡蛋或一碗鸡蛋汤,一碗炒鸡蛋成了饭桌上的常菜。</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端午节,以前是妈妈煮上一满锅鸡蛋让我们吃得痛快,上学时还往我荷包里塞上几个。如今我是先给父母打一碗荷包蛋让他们吃,我们再吃煮鸡蛋和粽子油条。 </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为了减轻我们的麻烦, 妈妈在平时很少在生活上提什么要求,只求吃饱就很满足了。她总是说:“一饱为足,吃饱了就不再想吃什么了。”但在我心里总觉得对妈妈亏欠很多,有时买点零食,她都少吃,又分给孩子们了。妈妈生病了,除了及时为她治病,生活上也多弄一些妈妈爱吃的,一碗鸡蛋面或者荷包蛋总是不可少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几十年来,在我生日当天早上,我总是先端上洗脸水让妈妈洗脸后,再送上一碗荷包蛋说:“妈妈,您吃鸡蛋。”妈妈也知道我的心意——“</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儿生日,母难日</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是不会忘的。妈妈总是推让加埋怨,有时让我们拿个碗过来,她的意思是光她一个人吃不过意,想分点给孩子们。我告诉她说我们都有呢,她才高兴地吃下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十是妈妈的生日,几个妹妹及孩子们都会回来看望她,当然红包礼物也是少不了的。那天早上我就早早地打了一碗荷包蛋端到她的床前说:“妈妈,您吃鸡蛋。”这时哥哥也端上了一碗,看着两碗她既高兴又为难,难得儿子们一份孝心。可两碗也无论怎样是吃不下的,只好一个儿子的吃一份,剩下的让我们各自解决。就这样一直延续到2016年的二月初十她足足九十岁生日那一天。谁知这一次竟是最后一次,仅过了十三天,在二月二十这一天就突然不省人事了,三天后便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当我想到我永远见不到娘了,再也没有妈妈可叫了,再也得不到妈妈的慈爱了,她再也不能吃一口儿子为她煮的荷包蛋时,我的眼泪也止不住地流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八年过去了,有些事都渐渐地淡忘了,唯独思念妈妈的情怀没有减,还想再说“<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妈妈,您吃鸡蛋</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本文编辑:识途</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