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老家大梨树

小德子008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 ,老家有两棵大梨树。</p><p class="ql-block"> 一棵在老屋的后面 ,一棵在老屋的后面偏东。</p><p class="ql-block"> 家里人称老屋后面的为西梨树,称后面偏东的为东梨树。</p><p class="ql-block"> 大梨树是哪年栽的,谁栽的 ,都无从考证 。父亲说,他记事时家里就有这两棵大梨树 。</p><p class="ql-block"> 这两棵大梨树与老屋相比高出很多,甚至比老屋显眼 。</p><p class="ql-block"> 大梨树是我们家的标志物,在十里开外回望,一眼便能望见我家的大梨树 。由此锁定我家的位置 。</p> <p class="ql-block">  东梨树婷婷玉立,形状中规中矩。</p><p class="ql-block"> 西梨树全部枝干拐着弯向东伸展 。从南北两个方向看去,树冠缺少西半边,犹如一面迎着西风招展的三角旗 。</p><p class="ql-block"> 西梨树畸形的身姿,全怪西面邻估王二奶家的那片大梨树 。</p><p class="ql-block"> 那片大梨树树干距西梨树树杆约八米 ,它们树龄长 ,树干高 ,树冠大,枝条越过两家之间院墙伸到我家上空,压制欺负西梨树。</p><p class="ql-block"> 不难想象 ,西梨树是在困境中长大的 。它残缺的身姿 ,诉说着生长期间的屈辱 ,同时也彰显出生命的坚强 。</p> <p class="ql-block"> 大梨树的花是白色的 。每年春天,枝条上先鼓起一个个小芽包,一周后棃花竞相开放,花柄 、花托、花片 、花蕊清晰可见。梨花一开 ,朵朵白花布满枝条 ,将整个树冠装扮得像一个大大的雪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梨树的叶子是在梨花谢去之后 ,分别在花柄根部或枝条上钻出翠绿的嫰芽 ,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长大 。梨树的叶子层层分布在树冠之中,犹如一把伞遮光挡雨 ,吸引人们到大梨树下乘凉避雨。</p> <p class="ql-block">  大梨树底下,犹如一处天然屏障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那里 ,我的发小们也喜欢那里。</p><p class="ql-block"> 左邻的付万齐,右舍的王成龙时常约我在树下弹玻璃球,弹杏核 ,打弹弓,荡秋千 …… 。</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那里没完没了地玩,直到妈妈喊我进屋吃饭。</p><p class="ql-block"> 梨树上常有小鸟光顾。有种叫瞎柳叶的鸟最爱在枝叶间穿来穿去 ,不时发出啾啾的叫声 。每当有这种情况,我或是仔细观看,欣赏 ,或是便找个石子或土块向其投去 。我投出的石子和土块无计其数,无一只小鸟中招。</p> <p class="ql-block">  梨树上常有毛毛虫出没 。毛毛虫满身毛,脑袋挺大并有多个长须。可恨的家伙说不准在啥时出现,也说不准是出现在树枝、地面或谁的身上 。它爬行时腰间向上一鼓一鼓的 。如果用棍触碰它一下,它那腰间鼓动的频率迅速加快。但不管它如何表演,只要被我发现,总逃不脱被脚踩死或用鞋底子打死的恶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在大梨树底下从春混到夏 ,看着梨子一天天地长大。</p><p class="ql-block"> 梨子的花瓣谢去后,在花蕊根部留下一个根痕 ,那就是梨子的子房,它被花托护着,随着时间的过往,逐渐由芝麻粒大生长到黄豆粒大,那就是小梨蛋了。小梨蛋的柄渐渐伸长 ,把梨蛋高高地举起 。梨蛋一直呈现绿色 ,生长两三个月后,颜色变淡 。这时梨子从树冠中显露出来,人们可以看到梨子的长势 。农历八月十五前后,梨子朝阳的一面泛红,梨子成熟,一串串像彩色铃铛挂在枝头 。</p> <p class="ql-block">  两棵大梨树是一个品种 ,结的梨名为花盖梨 ,也有人称其为冻秋子梨 。</p><p class="ql-block"> 这种梨成熟后就可以吃,但不是最好吃的时候,待放在陶瓷缸里 捂上半个多月之后 才是最好吃 的时候 。那个时候打开梨缸盖 ,香气袭人 。吃起来甜酸可口,一口咬下去 汁液四溅 。无论是大人孩子,吃到这种梨之后,食欲倍增 ,甚至欲罢不能 。</p><p class="ql-block"> 如果把梨子存在缸内 ,随室外气温下降到零度以下 ,梨子渐渐结冻。结冻的梨子里面瓤白子黑,表皮成黑褐色,如同铁蛋一样 。 </p><p class="ql-block"> 梨子经过冻结之后酸味减弱 ,甜味加重 。吃这种冻梨时要先用凉水浸泡一两个小时 ,待梨子表面结出一层冰壳,将其敲掉.便可品尝冻梨美味了 。</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家乡 ,梨子的这种吃法很普遍 。冻秋子梨之名,很可能由此而来。</p> <p class="ql-block">  家有梨树,吃梨方便 。</p><p class="ql-block"> 我从梨子有甜味就开始吃,吃到梨子成熟,直到吃冻梨 。</p><p class="ql-block"> 年年如此,从孩童吃到成年 。</p> <p class="ql-block">  1972年 ,我19岁参军入伍 ,告别了家乡 ,远离大梨树,吃不到家里的梨了。</p><p class="ql-block"> 四年以后的1976年,我回乡探亲 ,没等到家门口,远远的就发现两棵大梨树都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原因很简单:树太老了 ,枝条多为干枯 ,能够开花结果的所剩无几;再加上家里自留地少 .菜田不够用 ,需要大梨树倒出土地种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本人小德子008</p><p class="ql-block"> 图:网络</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