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于右任三鞠躬

张秦.太阳树[西安]

<p class="ql-block"> 我向于右任三鞠躬</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从西安地铁2号线B3口出来后,又看到了国际著名书法家、“标准草书”创始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于右任先生的塑像及作品。我肃然起敬,默默站立,深鞠三躬。</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在咸阳师院学院中文系上学时,深受几位书法老师的影响,深深爱上了书法。一位老师知道我喜欢书法后,就悄悄给了我两本《于右任书法集》、《于右任标准草书千字文》,大八开,黄色书皮,近百页,出版时间很早,标价不足10元,很珍贵。大学毕业后,我临摹于右任的书法好几年。后因找一位老乡给媳妇办下岗证,得知他书法写的好,整天练字,我就送了他一本,十年后他去逝了。我打电话问他女儿那本书法集还在不,她说清理遗物时没有见到。</p><p class="ql-block"> 另一本送给了一位局长,后来不知道那本书法集的命运如何。</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非常后悔,因为现在市场上根本见不到那种书法集了,那两本书集是非常珍贵的。</p> <p class="ql-block">  于右任(1879年4月11日-1964年11月10日),原名伯循,字诱人,号髯翁、太平老人,曾用名刘学裕、原春雨等,笔名右任、骚心、大风、半哭半笑楼主、关西余子等,被尊称为“右老” 。陕西省三原县人,祖籍陕西省泾阳县斗口于村,中国近现代教育家、书法家、诗人。</p> <p class="ql-block">  于右任的诗词,意境博大、气势磅礴,体现了他的革命意志和赤诚的爱国之心。早年的白话诗又是诗界革命的先驱。他大雅扶轮,积极办学,为适应时代之需,倡导标准草书,以体现他不忘传统的文字改革精神。于右任是有清以来碑帖融合最为成功的典范,一代书风的开拓者。他的书法从帖到碑,再从碑到帖,进行碑帖融合,形成雄浑宽博、激昂洒脱的书风,开创了草书的新风尚,成为继承出新的典范。于右任有着“一代草圣”之称。他是文武双全、胆识过人的辛亥先驱革命家,一直追随孙中山先生。后人以“是革命家、是政治家、是宣传家、数开国诸元老中伟烈丰功高一代;以文学显、以事功显、以德业显,集古人三不朽外,诗名书法并千秋”赞扬他。中国自古便有政治家治文或文人从政的传统,但要二者同载史册,历史上也不过寥寥。</p> <p class="ql-block">  于右任早年就读于三原宏道书院、泾阳味经书院、西安关中书院,被陕西学政目为“西北奇才”,后中举人。1904年因刊印《半哭半笑楼诗草》被清廷通缉。旋赴上海,入震旦学院师从马相伯。1906年赴日本考察报业,加入同盟会。回国后创办《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吁日报》《民立报》等报,宣传反清革命。1912年任南京临时政府交通部次长,次年流亡日本。1918年返陕西,任靖国军总司令,与军阀苦斗四年。1922年参与创办上海大学。1924年当选为国民党一届中执委。1926年赴苏联动员冯玉祥回国重建国民军,同年参与五原誓师,任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后长期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1948年参与副总统竞选,次年被迫赴台北。晚年诗作眷念大陆之情颇深。1964年病逝于台北。 </p><p class="ql-block"> 于右任在辛亥革命、护法运动、国共合作等事件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堪称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先驱。他一生参与创办、改建了渭北师范学校、复旦公学、上海大学、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等校,是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重要奠基人之一。此外,于右任善书法,喜作诗,是中国近现代重要的书法家之一。辑有《标准草书》《右任文存》《右任诗存》《右任墨存》等。我曾专门去了三原县,参观了于老先生的故居,欣赏了他的许多作品。</p> <p class="ql-block"> 于右任先生值得称道且影响为深远的则是他高超的书法造诣及他在草书研究方面的巨大贡献。他自幼习书,诗书兼善,其行楷疏宕起伏,草书大气磅礴,与郑孝胥并称于世,号称“北于南郑”,是近代中国著名的书法大家。于右任早年书从赵孟入,后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础上将篆、隶、草法入行楷,独辟蹊径,中年变法,专攻草书,参以魏碑笔意,自成一家。于右任将魏碑与行书、章草、今草结合的行草书,首创“标准草书”。被誉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深受海内外学人欢迎。于右任先生值得称道且影响为深远的则是他高超的书法造诣及他在草书研究方面的巨大贡献。他自幼习书,诗书兼善,其行楷疏宕起伏,草书大气磅礴,与郑孝胥并称于世,号称“北于南郑”,是近代中国著名的书法大家。于右任早年书从赵孟入,后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础上将篆、隶、草法入行楷,独辟蹊径,中年变法,专攻草书,参以魏碑笔意,自成一家。于右任将魏碑与行书、章草、今草结合的行草书,首创“标准草书”。被誉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深受海内外学人欢迎。</p> <p class="ql-block">  我不仅喜欢于右任的书法,也喜欢他的长髯飘飘,更喜欢他的临终诗“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海茫茫,山之上,有国殇。”该诗广为流传,非常感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