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骑行第三十九天——猛腊骑行到猛醒。骑行79公里。

竹影舞醉

<p class="ql-block">跟骑这么多天了,完全信任旭刚领队设计的线路。其实我自己也会设计线路,而且带有自己的特色,喜欢乡道,喜欢原生态,现在又加上喜欢景区打卡,进里面逛一圈出来,因为62岁了要么免票,要么半价,现在又有个退伍军人优待证,只要国家级景区都免费。</p> <p class="ql-block">我发现旭刚领队设计的线路跟我的思路高度吻合,导致后来的骑行基本就是盲跟,什么每天骑行多少公里,爬多少坡都不关心,就关心每天的景区和目的地。关心景区是不至于瞎转,关心住地是怕跑丢了,好赶过去。</p> <p class="ql-block">早上骑车,出勐腊就开始爬坡,想着几公里就完事了,来个下坡,在上坡。结果一直爬,一直爬,领队悠闲前面跑,我们后面撵,总是差着距离,撵啊撵,呼哧带喘问旭刚:这坡多长。</p> <p class="ql-block">旭刚说,到猛远仙境景区这个是12.5公里坡,下一个是8公里坡。</p><p class="ql-block">我不是怕坡的主,关键得撵人,撵的太累,最后有自知之明选择放弃,按自己节奏骑吧。</p> <p class="ql-block">上午骑行53公里</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猛远村吃饭,要了碗牛肉米线,小老板看我骑车,还多给了点牛肉酱。</p><p class="ql-block">有点咸,又多给我点牛肉酱更咸。</p><p class="ql-block">山鹰端着碗问老板:有水吗?给我加点。</p><p class="ql-block">老板似乎没有理解,楞在那里。旁边的小哥学着山鹰的语气说:加点水。</p><p class="ql-block">小老板就笑,我们也笑,小哥也笑着对小老板用当地话说:加白汤。</p><p class="ql-block">我对小哥说:你太调皮了。</p> <p class="ql-block">又问小哥:你们这里产什么?</p><p class="ql-block">小哥端着碗坐我们桌:石头!</p><p class="ql-block">“这个我们带不走,来的路上我没看到你们这里有茶园。”</p><p class="ql-block">小哥往嘴里扒了口米线说“我们这里不种茶叶,易武那边有茶。”</p><p class="ql-block">旭刚说:“我们就是从易武那边过来的,都是茶园。”</p><p class="ql-block">我直视着小哥问:“你们这里产什么石头?”</p><p class="ql-block">小哥放下筷子比划鸡蛋大说:“铺路的石头,我就是拉石头的。”</p><p class="ql-block">“一车给多少钱?”</p><p class="ql-block">“七八百。”</p><p class="ql-block">我对小哥说:“赚不少啊。”</p><p class="ql-block">“不多,现在用料少了,每天就一车,原来每天四车,上个月赚了七万。”</p><p class="ql-block">我比较惊讶:“这还少啊,你这么年轻,就赚这么多。你又十八吗?”</p><p class="ql-block">小哥说:“我都28了。”</p> <p class="ql-block">他说:“你骑车可以开直播啊,你们是真骑车,开直播每天也能赚不少钱。”</p><p class="ql-block">我说:“老太婆了,谁看啊。”</p><p class="ql-block">他很认真的跟我说:“人家比你老的,八十多岁还开直播,可能赚钱。”</p><p class="ql-block">我说:“我这老不老,小不小,又没有才艺,不能跟人家比。”</p><p class="ql-block">他又认真的说:“你就骑车,你们那里的人没有见过我们这里,你可以播给他们看。”</p><p class="ql-block">我逗他说:“好,明天我就直播,你记得看我啊。”</p><p class="ql-block">说笑间各自都吃完了饭,他去开他的大卡车,我们骑我们的自行车。各自的人生轨道在这里交集,然后又各种散开。</p> <p class="ql-block">从村子出来有6.5公里到景区门口,都是大卡车,拉石头,拉甘蔗。路旁的芭蕉叶子都是灰色的,阳光下变的发灰白,什么植物都被大卡车带起的灰尘蒙上了颜色,本色都难以辨别。</p><p class="ql-block">天热,路脏,大车多,感觉就是爬小坡多,很快到了猛远仙境景区。这个景区也是我们骑行攻略8字环线中的重要景点,属于西双版纳小众景点。</p><p class="ql-block">景区分两部分,有老神树线路和玩溶洞。我们选择看1300年的神树,。</p> <p class="ql-block">景区分两部分,有老神树线路和玩溶洞。我们选择看1300年的神树,。</p><p class="ql-block">这个棵老神树就是世界上最凶残的树,能绞死一切被它依附的植物!叫绞杀树。它生活在热带雨林之中,它的特性,就是靠绞杀死自己的依附对象作为养料供其享用。只要被它缠身几乎无一幸免全部死掉。</p><p class="ql-block">猛远仙境里的这棵树,从公园门口徒步来回六公里,要穿越热带雨林才可以来到它身边,它就像许多粗大的藤条编织起来,耸入高空,你根本看不出来它的凶残,它像一尊高大的艺术品呈现在你面前。我绕神树顺时针三圈,逆时针三圈,心中念念有词祈求神树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孩子快乐成长。</p> <p class="ql-block">下午就是赶路,赶半天的路程出来。25公里,有7公里陡坡,弯道短,车多,捏闸捏的手麻手疼,我非常不喜欢这样的坡,放不开,又担惊受怕。全天骑213国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