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23 年年终总结

玲儿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惦记着年终总结没写,心里总像欠了别人什么东西似的不自在,难得今天闲暇,赶紧梳理一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提笔的当下心情是愉悦的,回首这一年,我的收获是颇丰的,且不说物质,单说精神方面,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受益至盛的一年。这一切得益于我的老师——— 黄老师夫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新年刚过,正月十三,我们一行诗友应黄老师之约,去老师老家观看和感受客家人灯晚的习俗及盛况、龙灯文化的传承及其所寄寓的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路途休息期间,无意在道旁水沟里我看到一株香椿苗,这是一株从水泥缝隙里歪歪扭扭顽强钻出来的小苗,江南春早,香椿苗虽小却已抽出嫩嫩的新芽,为了确认这份欣喜,我不仅自己闻了又闻,也求证于同行的诗友,她们都一致肯定这就是香椿苗。来广东生活了近三十个年头了,还从来没见过椿树,今天竟然会在休息的路途看见,我喜不自禁,连忙找寻可以挖掘的一切工具,只想快点把它挖出来带回家,香椿于我,不只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永久温存的回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师母见我急切的样子,忙不迭的说“你需要椿树苗吗?等会去到老家多得去,我带你去挖哈。”师母暖如春风的话语更是让我乐开了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老师家后,师母丢下身边一切事务,专门陪同我找寻椿树,并采挖了大大小小共六七株椿树苗,我自己留了株稍大一点的,其余的分给了同行。回家后,我将它种在菜园,不足一年时间里,椿树已然长到了两层楼那么高了,春节过后就能采摘尝鲜啦,这种下的不只是椿树,更是一种深沉的缅怀,缅怀那个还来不及为我邮寄香椿芽便去了天国的母亲。每每见到菜园的椿树就如同见到了母亲。这是这一年第一个小确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过灯追过龙后,我们露营在黄老师好友的桃花岛上。此时桃树已含星星点点的新蕊,房车静静卧在临湖的桃花树底,像是等待故人的归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晚,我们夜宿桃花树底的房车里,室内春光盈怀,我们促膝长谈。谈家庭,谈子女,谈夫妻相处之道等等。黄老师则与好友在桃花树底鸣琴烹茶。悠扬的琴声和芬芳四溢的茶香顿时使得静谧的桃花岛诗意盎然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夜半时分,房外淅淅沥沥地飘起了小雨,滴滴答答打在房车顶,像舒缓的进行曲附和着我们意犹未尽地畅谈。那一夜的长谈,让我对过去的不快与压抑有了前所未有的释怀,这是这一年的第二个小确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农历二月初,我受师母的推荐去深圳开启了《国学智慧与五福人生》专题学习,正是这封闭式的三天学习,让我的认知乃至我的整个人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我们每天从早上六点起床的军训模式开始,到晚上 十点半离课堂的高考模式结束;从第一天晨读《弟子规》《孝经》开始,到最后心怀母亲提笔疾书自己这些年来的忏悔结束,从课堂出来,我有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于我几乎是一次重生。这便是这一年第三个小确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思想和精神上的负累,我的生活一下变得明朗起来。我兴致盎然地做一切自己喜欢的事,不再在意别人的眼光。时时提醒自己专注当下,保持觉知。不再对自己或别人的不是耿耿于怀,以前不敢面对的事情亦能从容应对,在处理问题上也变得得心应手,这一年所求之事可谓心想事成,真的应验那句:心如向阳,一切美好如期而至!以后的小确幸,也就自然而然接二连三的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让我的身心一如既往的愉悦,女儿和儿子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孩子们经常会出其不意的给我买相关的书籍,及时给予我精神能量的补给。身心舒畅了,做梦也是甜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年,依然思念我的父母,特别是母亲。只是有了那次深圳的深深忏悔之后,我已能坦然面对自己过去的不对,我深信,如果父母在天真有灵的话,他们也一定是希望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活着。故此,母亲虽依然频频入梦来,但梦里的我们都是开心幸福的,几乎这一年的每一个有关母亲的梦,都是甜着醒来的。这该算是这一年第五个小确幸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心情好了,办事效率高了,领导也看好了,接二连三的作为优秀妇女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岁末还有幸被任命广场舞协会副会长等等都是我从没想过的小确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年诗词毕业于望岳雅集,受益良多。又从师于望岳雅集,被育与反哺集于一身的我,又是何其的幸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爱与善良是免费的,但也是无价的。始终坚信:世界是个圆,你所付出的爱与善意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你的身边。这一年,带领姐妹们为两个患者援助捐款数千元,重阳节组织姐妹们捐款购物探望敬老院老人家;带领姐妹们为马拉松助力加油;领着姐妹们走南闯北的多次演出,也曾获得广场舞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让姐妹们感受人老心不老的快乐,如此,好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轻轻的,愉快地与 2023 告别,同时,热情饱满地迎接美好的 2024 的到来。我坚信,我的 2024,一定会更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20px;">2024.01.13</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20px;">玲儿写于家</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