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放血治疗

夯人

<p class="ql-block">年近花甲,平生第一次在治未病门诊做放血治疗,心有余悸。</p> <p class="ql-block">俗话说:“三九四九,冻死猪狗。”今年天气十分诡异,小寒过后,三九隆冬,最高气温仍高达十七、八度,最低气温也有六、七度,热死老夫了。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五心烦热,唇焦口燥,手脚心出汗不止,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好不容易入睡之后,又多梦易醒。刚开始,我以为是天气燥热引起的,便大量喝水,又引发了夜尿增多,折腾得疲惫不堪。我给老伴商量,是不是铺盖厚很了,换一床薄点的嘛?老伴说,不厚啊,4斤8两的蚕丝被,往年早就盖羽绒被了。她关心地问:“你是不是病了啊?”第三天晚上,热得我烦躁不安,口干舌苦,眼睛干涩,起床喝了两次水,解了三次小便,仍不解渴,一夜未眠,精疲力竭。我确实病了。六点半钟,我翻身起床,在网上挂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名医馆治未病门诊主任中医师、省市名中医曾医生的号,手机上马上就收到了预约挂号成功的微信通知。我年轻时学过三年西医,父亲在世时是闻名乡村的老中医,我知道我这种病,西医只能对症治疗,效果不佳,最好看中医,标本兼治。尽管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童年时代,平时很节约,曾医生的挂号费高达90元,是普通医生的六、七倍,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挂了他的号。中医主要靠经验治病,越老经验越丰富。儿童培训、女人买衣、老人保命最舍得花钱。</p> <p class="ql-block">八点半钟,我迫不及待赶到医院,曾医生仔细询问了我的现病史、近三天的饮食和大小便情况,左右手切脉,反复查看我的舌苔,轻压我的上中下腹,问我痛不痛之后,一边在电脑上写门诊病历,一边和蔼可亲地对我说:“最近几天气候异常燥热,加之你连续吃炖牛肉、烧鸡公、水煮乌鱼片等厚味食品,导致胆胃积热、阴厥郁热、脉络不通,表现为入睡困难,梦多,容易惊醒,头昏,困倦,怕热,多汗,口干苦,小便不利,小腹不适,脉细弦,舌红,苔黄润略腻,神态焦躁等症状。你放心,这些问题我马上就给你解决了。”他把处方笺和诊间支付导诊单打印出来交给我说:“我给你开了四付中药,每日一剂,每日三次。具体的熬制服用方法,马上微信发给你。你去把费交了,药取了,如果还没有吃早饭,就下楼去把早饭吃了再上来,我给你做埋针治疗和放血治疗。”他的助手当即把手机递过来,让我扫二维码添加了微信,并当场把《曾医生中药熬法服药法》《门诊病历》《处方笺》和《饮食注意事项》发给了我。曾医生给我下的诊断是湿阻病、厥阴病。助手是一名年轻女医生,个子不高,一直站在曾医生身后,专心致志地学习曾医生望、闻、问、切的诀窍,时而看我的舌苔,时而为我切脉,时而回答曾医生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取了药,吃过早饭,我重新回到曾医生诊断室,在门口的就诊显示器上扫二维码免费挂了复诊号,等了一会儿,曾医生看完前面那个病人,叫我进去,让我躺在左侧治疗区的治疗床上,亲自为我做埋针治疗,并非常准确地告诉我:“我给你在左右三阴交穴位上各埋一颗小针,帮你打通脉络。”我担心地问:“可以洗澡吗?”“就像创可贴贴在皮肤上一样,可以洗澡。”“要埋多久?”“七天,到时你自己撕了就是。”“我可以压吗?”他有问必答:“早晚各压一次,有明显的胀痛感了就放开。”曾医生找穴位的手法又稳、又准、又狠,双手同时放在我的左右小腿内踝尖上三寸的地方,使劲一压,顿时又胀又痛,我动了一下。他关爱地说:“有点痛哈,忍一下。”他反复为我使劲压了三次,把针埋好后,叫我到候诊区等着,等助手给前面那个病人做完放血治疗,就给我做。话音未落,又忙着看下一个病人去了。</p> <p class="ql-block">曾医生的诊断室很大,用屏风分为等候区、诊断区和左右治疗室。助手让我坐到右侧治疗室内一个又高又大的黄色医疗废弃物桶前,使劲踩着脚踏板把桶盖打开,非常温馨地提醒我:“你一直踩着,直到治疗完成了才松开哈。我要在你百会、印堂和左右手的商阳、关冲六个穴位上进行放血治疗,稍微有点痛,请忍一下。你可以把眼睛闭上,免得看到流血害怕。”我笑着说:“我有刮骨疗毒的勇气,你放心大胆地放就是。”助手声音温暖,动作娴熟,边用碘伏棉签对我头顶正中的百会穴消毒,边对我说:“放血疗法是用特制的三棱针,用专业的手法,刺破人体特定穴位,放出少量血液,起到通经活络、醒脑安神、活血化瘀、清热排毒等作用,有助于迅速减缓病痛、治愈疾病。”她叫我埋下头,用左手固定住我的脑袋,右手持三棱针蜻蜓点水般在我头顶上快速刺了三下,然后不断挤压放血、反复消毒,有一点痛,并不厉害。她深入浅出地告诉我:“百会为督脉腧穴,是百神交会的地方,乃一身之宗,具有熄风醒脑、升阳固脱的作用。对百会穴进行放血治疗,可迅速改善眩晕、失眠、健忘、神经衰弱、高血压、头痛等症状。”她叫我抬起头,用同样的手法,对我位于眉头中间的印堂穴进行了放血治疗,并告诉我:“印堂穴有明目通鼻、宁心安神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失眠、头痛、鼻渊等病症。”她叫我伸出右手食指,严格消毒后,用左手大拇指和食指使劲捏住两侧,待我的食指充血肿胀后,用三棱针轻轻一刺位于食指末节桡侧指甲根上方3毫米处的商阳穴,顿时血流如注,喷射到废弃物桶的塑料袋上,发出啪啪啪的声音,一挤一放,反复三、四次。她如数家珍地告诉我:“商阳穴归属手阳明大肠经,有清热消肿、开窍醒神的功效,主治耳鸣、耳聋、青盲、咽喉肿痛、齿痛等病症。她如法炮制对我左手无名指末节尺侧指甲根角旁3毫米处的关冲穴,以及右手的商阳穴和关冲穴进行了放血治疗,她不厌其烦地告诉我:“关冲穴归属手少阳三焦经,具有清热开窍、清利咽喉、活血通络的功效,主治热病、中暑、头痛、耳鸣、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等病症。”我恍然大悟,这些穴位与我的病完全对症,便好奇地问她:“你参加工作几年了,技术如此精湛?”“三年多了?”“每天做几个放血治疗啊?一点都不害怕吗?”她嫣然一笑说:“曾老师每个星期上六个半天门诊,每个半天只看十二个病人,看得很仔细,不像其他医生那样半天看四十个号。每天都有几个病人需要放血治疗,三年下来,大约为二、三千人进行过放血治疗吧,我没有统计过。”我惊叹,真是名师出高徒,英雄出少年啊!</p> <p class="ql-block">十一点半谢别曾医生和他的助手时,我问:“我需要来复诊吗?”曾医生抬起头来说:“好了就不用来复诊,没有完全好就来复诊一次。近段时间一定要忌口哈,燥性、油腻、补益类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哦!防患于未然,大家都少得病、不得病,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又问:“自己可以在家进行放血治疗吗?”助手不容置疑地说:“绝对不能哦!放血治疗的专业性、技术性都很强,对消毒的要求也很严,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两个小时后才能洗手哈!”</p> <p class="ql-block">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做梦都没有想到,回家路上,五心烦热已经缓解。中午、晚上各吃一次曾医生开的中药后,口舌生津,回味甘甜。睡前服药一次,竟然酣睡了五个多小时。第二天各种症状基本消失。第三天基本恢复到生病前的状况。老伴情不自禁地感叹说:“神医!我也要去找他给我治疗一下困扰我多年的更年期失眠。”</p> <p class="ql-block">《黄帝内经》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坚持的卫生工作方针,是出自《周易》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防患于未然”的生动体现。由此及彼,环境污染、公共安全、贪污腐败等很多社会病,也应该防患于未然。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必须发扬光大!</p>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图片取材于网络编辑,致谢!欢迎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