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秋后荷塘 作者:刘伟杰

刘伟杰 辽宁国际经济文化俱乐部

<p class="ql-block">  一夜雨声凉到秋,万荷叶上送秋来。 </p><p class="ql-block"> 秋日的午后,天气凉爽宜人,我独自走进新城子公园,沿着小路漫步来到园中荷塘。这里游人稀少,远处有几位健身的老人正在舞动太极长剑,偶然有几对情侣从我身边穿行而过,几棵百年以上的粗壮的垂杨柳高高地耸立在那儿,荷塘里几片残存的荷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荷叶上水滴晶莹剔透,仿佛凝结了秋天的清凉。我坐在荷塘边的长椅上闭上眼睛,沉浸在荷塘的宁静中,感受着身心被淡淡的荷香包围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荷叶瘦了,荷花稀了,入秋后,荷塘渐减丰姿,荷莲不再占尽天时,看它红销翠减,看它一天更比一天憔悴,没有了往日模样。秋天夺去了荷叶的碧色,荷叶不再婀娜多姿,那深深低垂的荷花,连同几枝莲蓬,好像在无声话别,似乎在默默地告别过去,与这个世界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 坐在荷塘边,看着荷叶每天逐渐减少,荷花渐渐稀疏,感受到了秋天的那样的凄凉。荷塘曾经是那样的繁华,荷莲盛开时,仿佛占据了半个荷塘。可现在,它们红色的花瓣儿已经褪尽,翠绿的叶片也逐渐蜷缩凋零,变得憔悴而无力。水面上的波澜也变得异常清澈,浅浅的,仿佛荷叶和荷花的凋零也在渐渐消失。荷叶荷花枯萎了,就连荷塘也渐渐失去了它的往日生机。看着荷塘的变化,我的心情也随之变得沉重。就像荷塘一样,我也感到了时光的流转和岁月的无情。曾经的美好已经逝去,取而代之的是凋零和枯萎。我不禁思考起生命的脆弱和无常,一切都在不断地变化,唯有内心的感悟才能给予我力量。</p><p class="ql-block"> 虽然荷塘的景色已经不再如昔日那般绚丽,但我知道,它们只是暂时的凋谢,将来仍会重新绽放。就像我的心情一样,虽然此刻沉闷沮丧,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走下去,总会迎来新的春天。秋天的荷塘或许失去了昔日的模样,但它们依然是美丽而坚强的,这也给了我们一丝希望和勇气去面对生活的起伏。我们会记住这荷塘的变迁,将其作为人生的一次经历。无论是荷塘的凋谢还是绽放,都是自然的规律,而我们要学会接受和适应这样的变化。每一段情感,每一份心情,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荷塘的美丽一样,即使逝去,也会永远在我们的记忆中闪耀。</p><p class="ql-block"> 秋后的荷塘,仿佛成了我内心的写照。入秋后,我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活力和光彩,就像荷莲不再占据着整个荷塘,我也逐渐失去了自己的主导地位。看着荷塘里的荷花红销翠减,我也感到自己一天比一天憔悴。这种变化不是一两天内就发生的,但在转眼间,一切都已经悄然改变了。或许外人并不了解这种变化,但我却明白,就像荷叶仍然碧绿,荷花依然盛开,但自从西风吹凉了水波,一切都变得不同了。人们或许不知道,但荷花却能感受到,南风是含情脉脉地挑逗,而西风则是凉凉淡淡,热情都被时光过滤掉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曾是那个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小伙子,但如今,我感到自己内心的火焰正在慢慢燃尽。就像荷塘中的荷花,我也逐渐失去了昔日的魅力和生机。岁月的流转带走了我曾经的热情和梦想,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淡淡的凉意和无奈。或许这就是人生的不可逆转,我们无法阻止时间的流逝,也无法抵挡岁月的侵蚀。然而,正如荷塘中的荷花一样,我希望在凋零之前,能够绽放出一次绚烂的光芒。尽管外界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仍然希望保持内心的坚韧和热情,用自己的力量去抵挡岁月的摧残。或许,这个秋后荷塘的景色并不完美,但正因为如此,它才更加真实和感人。就像我,虽然经历了一些改变,但我依然是我,坚守着内心的信念和热情。我相信,即使时间过去了,岁月变迁,我仍然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荷塘只是一处景观,而对我而言,它却是我情感的倾诉之地。每次来到这里,我都能感受到荷叶的瘦弱和荷花的稀落,仿佛在我心中映照出了自己内心的孤寂和寂寞。尽管荷塘已经不再繁花似锦,每天仍然有人来到这里,怜惜着它最后的美丽。这种怜惜不仅是对花的寂寞,更是对人的寂寞的共鸣。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孤独和无助,而荷塘边的景色仿佛在默默地陪伴着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心灵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夏天时,这里的荷塘被茂密的荷叶遮盖得严丝合缝,水波不见天日。而现在,秋天的水波显得格外清澈,也格外浅薄。荷叶荷花虽然枯萎了,荷塘也即将干涸。然而,对我来说,这片荷塘承载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情感,即使它们已经消逝,我仍然会珍惜它们。或许在别人看来,这片荷塘只是一处美丽的景观,而对我而言,它却是我情感的寄托。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平静和安宁,我可以倾诉自己的孤独和寂寞,感受到内心的情感共鸣。荷塘的静谧和荷叶的枯萎,仿佛在陪伴着我,让我明白孤独并不可怕,而是一种成长和坚强的力量。荷塘边的美丽虽然凋零,但它们的存在依然让我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坚韧。无论是荷塘边的荷叶还是荷花,它们都在默默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而我也在这片静谧的水域中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寄托。</p><p class="ql-block"> 秋天的荷塘,让我不禁陷入深思。它曾经是如此的美丽繁华,花开时门庭若市,人们纷纷前来赏玩。然而,现在它却显得有些凄凉落寞。枯黄的荷叶随风飘落,仿佛告诉我生命的无常和变迁。在这个繁忙喧嚣的世界里,人们总是喜欢追求兴盛和成功,而很少有人愿意面对衰败和失落。正如荷塘一样,人们爱花开的美丽,却害怕花谢的凋零。我们习惯了追逐胜利和欢乐,却往往忽略了生命中的离别和挫折。然而,悲欢离合才是构成完整人生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秋天的荷塘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人生旅程。我也曾经历过繁华的时刻,享受过成功和喜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变化和无常。有时候,我会感到迷茫和失落,仿佛荷塘中的凋零叶片一样。然而,正是这些凋零的瞬间,让我更加珍惜生命的美好。就像采莲的姑娘,也许她失去了荷塘的宠爱,但她却可能在别处找到了新的归宿。荷叶下的鸳鸯也许流离失所,但它们也许在某个角落重新找到了归宿和温暖。</p><p class="ql-block"> 秋天的荷塘教会了我们接受生命中的起伏和变化。无论是荷花盛开还是凋零败落,都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起伏,我们才能更加真实地体验人生的种种情感,才能更加珍惜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所以,让我们不再害怕荷塘的凄凉,不再回避生命中的挫折和失落。让我们勇敢地面对,去追逐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东西,无论是风光得意还是孤苦伶仃。因为只有经历了荷塘的秋天,我们才能真正拥抱完整而精彩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伟杰写于2023年9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