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惯性!文/李淡

李淡

<p class="ql-block">我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数十年来一直都在想法设法跳出自己所做的这个领域,可是受命运之手推着我就这么走着走着,一直走到今天,使我欲罢不能……</p><p class="ql-block">如果说生活是一种惯性,那么我知道命运的惯性一定大于生活的所有惯性,这就是所谓的天命不可违的道理,以至于我拼尽全力也总是不能完成自己的设想,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不愿与人交流,我厌恶这个行业,我觉得我应该是个带有入世情怀的学者,做个另类文化的窥视者,借以探讨足以,也或许我原本就是个望陇思蜀的人,却又对命运安排无从抗拒发出怒喊,无奈之下又被动接受命运摆布的一个混蛋份子,为此我曾无数次的感到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此为生近四十年,望众生之苦,多为命运摆布,似乎与努力没有太大的关系,我深知命运之起伏不由人力可为,从不敢恣意动用神力,深知所有的一切都会反馈于自身,面对形形色色的后起之秀,他们以为学很多就可以去算命,殊不知所有的卦师都是命带仙缘,那么最大的准确率更不是功底的深厚,而是借助了神力及自然之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此我也明白这门学问跟年龄似乎也没有多大关系,我有的学生是大学老师,退休后钻研阴阳命理之术,他们目光深邃,貌似学富五车,呈学究状,论命学观点及自然之学,不过尔尔,但其位置显赫且资源深厚,也能凭借所学为身边缘分答疑解惑,我笑其是精神分析和逻辑推理,外加心灵鸡汤的安抚,缺少先天的命学思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人三十出头,借助网络之力,一时间声名鹊起,把自己打扮的老气横秋,貌似稳重状,宣称自己五岁从易至今三十年,在网络里照着提词器念卦理象辞,显得风度翩翩,一派学师风范,但只要进入实战与之交流间,你会发现言语之间却透露着浮躁和焦灼,过了焦灼阶段,他们又以为自己是刘伯温或者徐茂公再世,他们从不去感悟天地之理和对术的追求,或许是各种因缘不同端起了这碗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内向,对于这些学术,只愿自己思考,不愿与人沟通,父亲鼓励我大胆与人交流,不耻下问,要求我多向高人学习,中国易学界的泰斗也曾拜在父亲门下学习,这位泰斗的另一位老师马忠信先生也多次与父亲交流,马忠心先生一直称父亲为李先生,我们常在一起谈论卦理,我记得父亲最为经典的一句话就是面对缘分之时,“不怕你说,就怕你不敢说,不怕你不敢说,就怕你不敢胡说”,当然这个“胡说”是在一定前提条件下才可以断然去说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总是说,既然是卦就不能胡说,必须依照卦理,父亲说,既然吃了这碗饭,老天爷就会给你安排好如何叫你把卦断好,或许他传统的思想观念里没有太多科学性的解释,只是一味的说这碗饭是老天爷给的,他总是用“何知章”最后结尾的一句话来解释,先人留下何知章,留与后人做饭囊。</p><p class="ql-block">慢慢的我大了,看了很多书,我突然间感觉父亲的话是对的,因为我在一些书籍里面找到了答案,就是黑格尔提出的自然科学和哲学的关系。周易作为河图洛书的延续就是抽象概念,这就是唯心主义阐述的理论,就是未来存在于过去,周易的三易也就是相对简单的唯心辩证思维,洛书的符号和阴阳符号就是抽象思维,抽象的才是绝对真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易既是周围的感知和数在刹那间汇聚成一个具象的感官感受,然后脱口而出就是唯物辩证论,在对方问卦的时候,卦就已经成立了,因为只有脱口而出才能感知未来的存在,在脱口而出时未来已经改变。</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开始逐渐使用“心易”的源头,我常说:一加一等于二是真理,一加一等于三是常理,而常理无态,形似流水,时是时非,真正的卦应该谙习于心,只在0.5秒即成,禅精竭虑,思虑再三者绝非大先生所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却利禄,用心投入到那种玄净无我的状态中,卦不是三维空间的摆设,而是像一缕青烟一样游走于自然,走进虚空无我,在万籁寂静中与自然合融,此时此刻才可以说啥有啥,有啥说啥,无往不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我看到很多年轻人在网络里故弄玄虚,大放厥词,他们不但敢说,还敢胡说,我知道他们不能为“胡说”找出一个合理的理由,这是新一代的人,他们不可能再去为十块钱刻苦背诵一些甚至是最基本的易学理论和口诀了,而是直接走入胡说的境界,我无比佩服,而我却像一个开了数十年车的老车夫,越开越胆小,越开越不敢开,人们常说的老中医先生,老算命先生越老越厉害,其实我从来不敢这样认为,而是越老越胆小,就像老中医一样越老越不敢下猛药……</p><p class="ql-block">每次看一个风水的时候,我总是中气十足,把道理讲完,处理完毕,看完之后身体却抖如筛糠,我深知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不可碰撞的物种,而我所做的就是去碰撞…</p><p class="ql-block">殊不知,既有碰撞就会有回声,这或许就是卦不走空的最佳理由。</p><p class="ql-block">文/李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