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郭其人其事

落霞不飞

<p class="ql-block">  小郭即郭琴,大名郭钟琴,是我们县图书馆管理员,也是一墨读书会创始人。</p> <p class="ql-block">  很多年以前,我从乡下跑来县城,参加作协组织的读书活动,地点就设在铜鼓县图书馆二楼的阅览室。我记得,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小郭。</p> <p class="ql-block">  其时,她正端坐在主席台前。我见她剪着齐肩短发,鼻梁上架一副黑边眼镜,颇有点女干部的样子。那天,她一袭黑色套装,落落大方,女性的柔美与干练一览无余。看她这身行头,我不由得多瞅了几眼,透过镜片,她的眼睛晶莹透明,闪烁着女性迷人的光彩。</p> <p class="ql-block">  我在墙角边捡了张凳子坐下,静静地等待活动的开始。不多一会儿,只见她扫了一眼台下,加重声音说:“人都到的差不多了,那我们就开始吧。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潘书记的短篇小说《裸奔》,希望大家听完后畅所欲言。”</p><p class="ql-block"> 说完,她便开始朗读起文章来。</p> <p class="ql-block">  “西湖广场的冰摊上,聚集了一群吃冰的年轻人,他们围坐在一起,喝着冰啤,磕着瓜子,聊着闲天……”</p> <p class="ql-block">  她声音不大,但是口齿伶俐,吐字清晰,有一种不加雕饰的穿透力。她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很到位,尤其是对文章情感的把握,抑扬顿挫,轻重缓急,恰到好处。我听着听着,感觉她有非同寻常的文化素养。</p><p class="ql-block"> 要不,她的眼睛里怎么会浸染着一股文气,并且整个人都洋溢着书香呢?!</p> <p class="ql-block">  她声情并茂地朗读着,阅览室里一片寂静,就连平时喜欢窃窃私语的张嫂子,也都寂然无声。有些爱抽烟的男同胞,此时也都静默着,忘记了抽烟带来的快感,直到小郭读完了文章,才急冲冲地跑到外面走廊上,狠狠地过了一把烟瘾。</p> <p class="ql-block">  活动结束后,潘书记不由分说地把我拉到她跟前,告诉她说:“郭琴,认识一下,这是三都中学的邹老师,他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p> <p class="ql-block">  她伸出手,热情说到:“你好邹老师,我是郭琴,图书馆管理员。早就听潘书记说起过你,今日一见,荣幸之至!”</p> <p class="ql-block">  我有些腼腆,轻轻地握了一下她的手,小声说道:“三都中学邹甫龙,请多多关照!”</p> <p class="ql-block">  她笑了一下,那神情有些俏皮,也有些滑稽。然后将脸转向潘书记,爽朗道:“关照是谈不上,不过常来读书会坐坐、喝茶、聊天,倒是可以关照得到。”…</p> <p class="ql-block">  我们就这样熟识了。</p><p class="ql-block"> 此后,我便经常来一墨读书会闲聊、静坐、喝茶、以文会友。</p> <p class="ql-block">  认识郭琴的时间久了,她经常邀请我们这些文友去她家做客。我第一次来她家就被她家阳台上的花花草草给惊呆了。月季、文竹、石榴、兰花、绿萝……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红的花团锦簇,绿的青翠欲滴,紫的娇羞可人。姹紫嫣红,赏心悦目,我简直看呆了。更让人感到眼前一亮的是,小小的客厅里窗明几净,客厅的沙发上纤尘不染,墙壁上挂着几幅铜鼓书法家赠写的条幅。那条幅,结构匀称,疏密相间,游龙走笔,气宇非凡。放在客厅里,一眼就彰显出室主人高雅的生活情趣。卧室内传来高山流水一般的音乐,又让人心情闲适,意境幽雅,陶醉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小郭是一个很有情趣的女人,我觉得。</p> <p class="ql-block">  我去过她家很多次,每次都是蹭饭吃。我发现她家很多客人,有文旅局领导同事,也有读书会文友闺蜜,还有社会人爱心人士。她很会厨艺,常常做一大桌菜,色、香、味俱全。我每次去她家吃饭,都大快朵颐,食欲大增。小郭看到我狼吞虎咽的样子,笑着说:“是叫你来喝酒的,不是光吃饭的,那么着急吃饭干嘛。……有菜,有酒,这才是人生!”</p> <p class="ql-block">  说完,她从酒坛子里舀出一大杯桑葚酒,再倒在几个小酒杯里面,每人一小杯。然后她端起酒杯,兴致极高地说:“今天周末小聚,感谢大家来我家做客,一杯薄酒请来高朋满座,市场蔬菜仅裹腹中饥肠。”</p> <p class="ql-block">  小郭在家请客吃饭,常常客人还没醉,自己就醉了。喝到尽兴时,话也多了,声音也高了,心里很多平时不吐的槽,不开心的事,都一股脑儿地发泄出来。完了之后,照样喝酒。我们临走的时候,她总要重复那句永不变更的话:“这次你没喝到酒,扛了伞把回家,下次再喝过!”</p> <p class="ql-block">  小郭是一个有温度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  听别人背地里说,她之前有一个菩萨心肠的婆婆,早几年去世了。婆婆在世的时候,小郭待她如亲生母亲,尤其是婆婆走的头一年。那时候正好小郭怀孕在身,她一个人挺着大肚子,一边去单位上班,一边还要回家照顾病床上的婆婆。洗漱、沐浴、饮食、起居,郭琴样样都服侍得周周全全。她非但没有怨言,还将婆婆哄得开开心心,让婆婆安详地走完了最后的人生之路。我有一次和她老公聊起这事,她老公一听,眼圈立即红了,哑着嗓子说:“她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善良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  我也觉得她老公说的没错。前几年,正是我最落魄的时候,没房没车没钱,情绪一度低落到了极点。小郭知道此事后,经常打电话慰藉我,鼓励我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她不仅四处打听帮我找房子、申请公租房,还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由于种种原因,她介绍的对象都未曾谈成,她叹息说:“邹老师,不知道你要怎样的女人才能入你的法眼,我是没辙了。唉!真不想看到你孤孤单单一个人生活。”</p> <p class="ql-block">  话虽然很无奈,但是她只要一有机会,就忙着给我张罗,生怕我一个人孤苦伶仃,成天酗酒,到时候失去一个她认为是值得交往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最近一段时间,我忙于工作和写文章,很少联系她了。听朋友说,她现在热衷于公益,最近在带孩子。那男孩十来岁,平时吃了就嗜睡,不到一米五的个头,竟然有一百多斤。小郭每天带她节食、锻炼、看书,忙的不亦乐乎。很多读书会的文友都说,郭琴吃饱了撑着,带一个累赘累自己,放着轻松的日子不享受,也只有她才那么傻。</p> <p class="ql-block">  郭琴的“傻”,却让我内心为之一颤:只有善良的人才会心甘情愿地“傻”,只有有爱的人才会不惧人言可畏地“傻”。</p> <p class="ql-block">  认识小郭快五年了,她让我敬佩的岂止这些,光她坚持看书的习惯,就让我刮目相待。在她家里,沙发上,茶几上,窗户上,床头上,到处都是书。她看言情小说,也看文史书籍;她研读《道德经》,也涉猎《水浒传》。她说她最喜欢的还是本地作家杨本芬写的《秋园》,每天晚上在读书会,她会专心致志、旁若无人地诵读。那朗朗书声,翻山越岭,心中的那一片海,一道虹,一份情,山远水阔,踏浪而来……</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她也会沉浸在文章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运中无法自拔,常常一个人或悲或喜,或痴或嗔。她说她读潘书记的《两年家事》,读着读着就情不自禁地哭了,开始是小声啜泣,继而是泪流满面,最后掩面而泣。</p> <p class="ql-block">  大家伙儿都说,她实在是一个善良的读书人。</p> <p class="ql-block">  小郭平日里总是很忙,忙于整理图书杂志,忙于读书活动,忙于家庭繁冗杂事。但是她总是在忙碌中保持一颗初心,于时光清的浅处,独自在月光下煮茶,在诗书中谋心,在红尘中求佛。</p> <p class="ql-block">  听风八百遍,才知是人间。那个爱笑,爱书,爱热闹的小郭,有一次我喝醉了酒,对我说了一句让我瞬间酒醒的话:</p><p class="ql-block"> “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此后再也没有酗酒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