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大了

马林

<p class="ql-block">  女儿大了,似乎离我愈来愈远了,虽然她只有8岁,那瘦削的双肩背着那过于硕大的书包:“我自己走,不用你送!”竟然大人似的与我话别,而我却怔怔地站在那里,怎么也挪不动脚步离开。</p><p class="ql-block">女儿,那时如柔弱的小猫,紧紧地依偎在我跟前,瞪着那一双明澈如水的大眼睛,时时纠缠着我讲小白兔,讲小花猫。当那梦话般的童话世界已不能满足她时,她便又找来许多画报小人书,依偎在我怀里听我朗读。于是,在她七岁的一天,她忽发奇想,自己动手写了一篇童话故事,装进信封,逼着我到邮局去寄出去。</p><p class="ql-block">女儿一晃就大了。最初上学时,总是爸爸护送她过马路,进校门。如今却象大人似的挺起了那瘦小的胸膛,昂然离去。也不知从哪天开始,爸爸——这位她心目中的偶像被老师代替了,于是,一切都是老师说的:干家务活老师说的,多吃鱼老师说的,做完作业要休息老师说的,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成了圣旨。于是,我便有了忧伤,有了悲哀,甚至还有一点点忌妒。</p><p class="ql-block">女儿大了,也多了一份文静,多了一份女性的温柔和天性。有一次,我下楼梯时不小心扭伤了脚,疼得钻心,不能动弹,女儿正巧在旁,吓得抱着我大哭,我咬着牙安慰她,她忽然跑开去,一路哭喊着:“叔叔阿姨快来呀,救救我爸爸!”于是引来一群人将我抬往医院,一诊断是脚背骨折。女儿那晚在她妈妈怀里守着我,一夜不愿离开。以后几天里,她放学一进门就询问:“爸爸好些了吗?”于是,便伸开那只小手,手心里有同学们送给她的糖果,红姜什么的,自己舍不得吃,留给爸爸。领床的病人见之感叹,世界上有这样的女儿可谓足矣。于是我便有了一种骄傲。</p><p class="ql-block">但女儿却实实在在的大了,有许多东西她都有自己的主张,自己的想法,于是,也便有了顶撞,有了争辩,有了自己的世界和自己的秘密。有一次,她妈妈翻她的书包想检查作业,她大声抗议,并与她妈妈争吵起来。那倔强,那抗拒,仿佛小牛犊耍起了脾气。母女俩请我来裁决,我当然站在了女儿一边,于是,妻子气得直流泪,几天没理她。学校组织野炊,每人带些水果糕点,临走时妻子还塞给她一十元钱。几天过后,一家人围在桌旁,她写作业,妻子打毛衣,我在看书,当她从书包里拿出文具盒打开时,我赫然发现了一把钱票子,立刻紧张起来:“这么多钱,哪来的?”女儿连忙遮掩,闪着狡黠的目光不回答,妻子也有些紧张:“是不是捡的?忘了,捡东西要交给老师的。”从我们那严肃的脸上,她感到了气份不对,这才喃喃说道:“是我自己存的。”我们这才松了口气。我知道,每天上学时,妻子都偷偷给她一元钱。“存钱想做啥?”“我想买个学生手机,以后你们就不会为没见到我而担心了……”我想起来了,上个月我带着女儿去恐龙公园玩,锁电动车时,转身不见了女儿,当时把她妈妈急得差点住院,我也吓得满公园跑,好在女儿遇见了一个好人,我们才找到了她。为这事我和她妈大吵了一架,差点没离婚。女儿悄悄对我说:“那手机就象学生证,还有定位功能呢。”妻子在一旁数了数文具盒里的钱,总共三十多元,也就是说,女儿一个月没舍得花一分钱,全存在文具盒里了……</p><p class="ql-block">妻子站起身来离去,从她的眼角里,我发现了那一抹泪花。</p><p class="ql-block">女儿大了,但她毕竟是我的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