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小土豆儿

谷光红

<p class="ql-block">我在看网络新闻时,突然笑出声,妻子的眼神询问我,我脱口而出“南方小土豆”。“南方人能高兴嘛。”妻子补充到。显然她对此事没有关注度。现在的“小土豆”早已成热词,是冰与火碰撞出来的昵称。如果南方是小土豆,北方就是大地瓜。“土豆、土豆,我是地瓜。”这是老电影留给一代人的暗号。这是用先烈生命换得的称谓,如今又响彻冰城上空,哈尔滨,你无愧英雄城市。尚志大街、兆麟街,两条并行的街道似玉带,展示英雄的名字。兆麟街底端的索菲亚教堂似不可多得的玉坠儿,把哈尔滨映衬的金碧辉煌。</p><p class="ql-block">今冬最火的不光是冰雪大世界,还有洗浴,于是网上出现“皴”运提前东北式幽默。中央大街马迭尔凉台音乐,惊艳了南方小土豆,就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不禁为之赞叹,因为它已超越音乐,是城市与灵魂的对话。冰雪大世界万人蹦迪和千人大滑梯,把今冬的哈尔滨鼓噪的还会冷吗?</p><p class="ql-block">我想起疫情刚发生的头个春节,儿子的对象是深圳的武汉人,她妈妈提前去武汉姥姥家过年,结果被疫情隔在武汉。她随我儿子飞哈尔滨躲过一劫。这是她头次来东北哈尔滨,而且是下雪的冬天。她下车走进江北别墅院落,看见栅栏内如银的积雪铺平整个园子,她扑躺上去,为天宫的雪景留下人体拓印。这是我家小土豆,初次见雪时的兴奋。那一次,儿子他俩去了虎园,冰雪大世界;我们一起又去中东铁路大桥,在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进餐。马迭尔冰棍和糖葫芦成了她最爱。最心心念念、舒舒坦坦的是东北洗浴文化,集洗浴、休闲、餐饮一体。儿媳对东北洗浴情有独钟,这是高档洗浴。我平时去大众洗浴。疫情期间洗浴都关了,好不容易跨区找一个偷开的洗浴,因为疫情池子里没放水,只有淋浴,我是泡惯澡的人,不泡澡的洗澡,对我而言跟没洗一样。和我家一条街就有洗浴,可我宁可坐两站车出去洗,是因为那里搓澡师傅搓的好。每个澡堂子都有一帮泡澡客,他们天天早起就来,等我九十点来他们喝茶了。他们的热水池子一般人下不去,水温在46℃——47℃之间。我承受的最高水温是44.5℃,多出半度也不行。他们其中一位看上去70后,经常领老爸来洗澡。据说老人已经85了,身体比较硬朗。最近的一次我看到老人躺到搓澡床上,儿子在给他按摩。儿子用肘关节在老人臀部的多个穴位反复按压,老人的脸正好偏向我这一方,我们四目相对那一刻,我看到老人眼神里的幸福和满足。那一刻,我想起了逝去多年的父亲,我为今生未曾陪过他洗澡而感到莫大羞愧。眼前这位老人能不长寿吗,衷心祝福他长命百岁。</p><p class="ql-block">两天前我去洗澡,恰好人不多,常温大池子里除了我还有三个人,看样子他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60后。他们泡澡聊着天,其中一位说,咱们这代人省吃节俭惯了,从来不舍得多花钱,咱们的下一代可不管那个,我儿子洗一次澡总得二三百。另一位补充到,现在年轻人去高档洗浴,搓澡、按摩、餐饮一套下来还不得几百块。我小时候没花过钱洗澡,那时父亲每月一张澡票和发票,冬天两个月能洗一次,夏天上江边洗澡。第三位说道,小时候洗澡三毛钱,澡票上还粘一个切成小冻豆腐块似的肥皂。最让我忘不了的是澡堂师傅撇毛巾,无论多远一出手毛巾准能挂在钩上,堪称杂技水平。搓澡时,他们两人先给一个人轮换着搓。两个搓澡人同时搓背时,嘴里不停的念叨:过界了,过界了。我这才明白,他们结伴而行,为的是寻找童年快乐还省了搓澡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结婚后,每年春节我们都在深圳过。每次都要去大梅沙。湛蓝色的海面,只有海浪拍岸时翻卷的浪花是银白色,远远看去,似大海颈上的花环,又似北方飞舞的雪花。南北方气温差异虽大,但有着天然神似。回来的路上,妻子看着路两旁植物的绿色,感慨道:这儿环境真好,一年四季都是绿。一旁开车的儿子质疑道:好啊?显然他对四季总是一个色调,已经视觉疲劳了。言外之意,他还是喜欢四季分明的哈尔滨,这就是与生俱来的家乡情结。</p><p class="ql-block">上个月,儿媳怀孕三个多月,她把胎儿心跳声音自己录下来,发在我们四人群里。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我们老两口好生兴奋,我连忙回复:这是生命音符,天籁之音,胜过各种乐器和名家歌喉。妻子真情回复到:呀,这么清楚啊,这小家伙身体很棒啊!现在胎音就这么重,跟淘淘当年好像,那时候没有这些设备,医生用一个类似听筒在肚子上听,还没接触到肚皮医生说就听到胎音了。婆婆在这个时刻总爱婆婆妈妈的,并嘱咐儿媳妇:现在开始就要注意胎教了,淘淘不要总说那些东北土话,说标准普通话。儿媳看到捂嘴乐,并连忙打出“嗯哪”二字。紧接着说,我现在都被他带的满口东北话了。</p><p class="ql-block">儿子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23岁去国外读书,回国后去深圳大学任教。现年近40。究其原因他为什念念不忘家乡话,一是小时受爷奶那辈人影响较大,二是东北话有着天然幽默,最最重要的是骨子里的思乡情结。我家附近有个老旧小区,每次我下棋路过那里时,院里总有一帮安徽人用他们的家乡话聊天,虽然我听不懂,但能听出浓浓的乡情。我想儿子跟我们时常飙飙东北话,就是这种乡情吧。只要他讲课用普通话,说没有东北味的英语,时常和我们说说东北话聊天,不也是一件快乐事吗。</p><p class="ql-block">儿媳预产期是今年五月中旬。月子房已提前订好。我们跟儿子商量好了包下所有费用,迎接宝宝到来。等宝宝能走能跑了一定把他(她)带到哈尔滨来,你这个未来南方小土豆,哈尔滨欢迎你!这里的冰雪王国,是你父亲曾经嬉戏的儿童乐园,这里的千人大滑梯,曾经在千百万孩子上学路上。你太爷太奶有生之年你爸那时还是留美学子,但对你早有期许,他们盼望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茁壮成长吧宝宝,未来可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