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曙光

有理 1289874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 紫藤</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 网络</p><p class="ql-block">自主音乐 黄土坡</p> <p class="ql-block">1970年盛夏,知青招工的曙光首先光顾了陕西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两年再教育的知青们迎来了希望,无比地欢欣鼓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陕南的三线军工厂,首先来陕北招工。不管怎样,进工厂当工人就像当年在学校招了一些煤矿工人一样,没有人过多顾虑井下的工作环境、下井的生命危险,一心所想的是有固定工资能养活自己了,很多人抢着去煤矿。现在也是一样,大家都想早日进工厂,哪管什么三线、四线,对于招工,知青们垂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竞争在暗中展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能有组织、能挣工资,补偿不了失去的一切,总还可以补偿失去的一些。别人在想什么,算计什么,我无从考据,反正我天天睡不着觉,时时在打小算盘。尤其担心村里把教孩子的任务刚交到我手里一年,我制作了村小学的规章制度;我编制了教材;小学也刚开始步入正轨,生产队可能不会放我走。还有我也兼任给八个男知青作饭,我若走了,他们又会怎么办?思来想去,能走的可能性不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当下如何开心、适应,但在这穷山僻壤,无论如何都养活不了自己,这是不得不考虑的现实。大环境在这儿摆着,个人有多大能力改变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现实推着迅速地成长。为了能被招工,我听村里人说:“知青”们各显神通,在招工人员住的招待所,整天站满了翘首求情的人。整整好几个晚上我彻夜难眠,拥衾苦思,忖觅救生良策。我看不见同伴们在做什么,但反复思量后做了有生以来第一个惊人的举动—决定去县城打探招工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在烈日暴晒的土路上,呼吸着黄色的卷土扬尘,看着路两旁无精打采摇曳着的玉米杆叶,更增添了心中的不安和烦躁,一路思来想去,心中充满焦虑、阻丧和求生的万般无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辈子最离谱的事儿,大概要算这次招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打听到招工人员住所,一头冲了进去。就听里面的人在说:“这次是军工厂招人,出身一定要好,而且招工标准是按征兵的要求来进行考核。”这些话让我有了太多不安,但已然来了,在瑟瑟发抖的状态下,我仍然完成了心中想说的话:“我协助生产队办了村小学,並且负责教孩子,每天只挣6分,而我们生产队一个整劳力10分才合一毛五分钱,实在无法养活自己。”当时也真幼稚的可笑。我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勇敢地去玩这种小把戏,真是被逼得破釜沉舟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熊,是来招工的军代表,也是我们进厂后徒工连的连长,他显然被我的讲述所打动,充满了同情,没有一点敷衍地告诉我:这次招工的前提必须是贫下中农推荐,报上名单后他们才能按名单查档和选择。一番话,让我如丧考妣,我父亲当时正蒙受不白之冤,还没被平反;推荐又让我在“知青”中不占优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的日子,表面上一切正常,但仅仅是表面,我内心无比的烦乱和纠结,无心吃饭、夜无安眠。我不敢把这件事的结局想得太好,不敢抱有希望,只看作是力争吧,不去争取会更不安了。在痛苦挣扎的谷底,我也翘首盼望那一丝阳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上有无限的可能存在,命运的转机也是神奇夹杂着离奇,这场戏的幕布徐徐拉开,我居然还真站在了舞台上。没有想到梦想居然成真,真乃天算不如人算!</p> <p class="ql-block">一个大馅饼就这么忽忽悠悠地落在了头上,我被村里推荐,更被北京干部老张和老宋极力推荐,当然也被招工的军代表老熊选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该感谢谁,欣欣然溢于言表,整日里春风满面,恨不得碰着谁都拱手作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招工进厂是全国上山下乡“知青”中的第一批,终于使我悸动不安的灵魂软着陆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不能不问几个为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们村来蹲点的北京干部老宋,一个40多岁的女老师和我私交不错,偷偷和我讲了实情:“有人”把我压在褥子下边一封没有及时发走的信,在以前什么时候交给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徐x。信中对生产队给“知青”的待遇不满;对生产队的资金发放质疑;对大、小干部们的违纪和自私有感,信中还扬言要去北京告状。鉴于此种状况,他们几个北京干部商议:推荐我去三线工厂,到三线去贡献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感谢之外,我苦笑着没有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上有很多成功的事情,都是偶然的巧合和意想不到的误会造成的。生活常新,偶遇常有,可那样的巧合巧到无法再巧,不能不让人惊愕上苍之水的几乎无处不在,无处不能。而命运慷慨地给了我那个机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徐X,文化水平较低,一个黄土高原上长大的农村干部,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可能见识也比较少,他心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1969年3月“珍宝岛”事件发生后,中苏关系非常紧张,为防止“苏修”的突然袭击,经常进行战备教育。在全村大会上,徐支书能讲道“苏联的喀秋莎大炮打到了中国领土,被我军开着解放牌大卡车从黄河上开过给顶了回去。”逗得我们喷饭。这样的例子还有好多,我们经常背后用他的言论做笑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实说,我们是老三届中读到高二的高中毕业生,毕竟比初中生的年龄大些,因此成熟些,平时表现都很不错,曾经是安塞县出席延安地区知青代表大会的先进集体。而且有些同学在生产队担任不同职务的干部。同学们在徐家沟插队短的有两年,长的有七年之久,那里没有团支部,同学中的团员自然没有团组织生活;全大队也没有发展过一个党员;从来没有为要求入党的人员组织过学习。这不能不让人怀疑:他和我们年龄相仿,他是否居心叵测,唯恐谁入了党顶了他的职位?后来知青们被分配工作或上了大学,很多人都在后来的岗位上入了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他害怕我的信上写的一旦成真,后果于他不利。于是,这个乡野之人作出了必先送走我而后快的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仿佛为发生这种荒唐事感到惭愧:要说去军工厂,以当年的形势,出身占绝对第一要素,表现为其次,而我们生产队还有很多知青出身好,在村里表现也很好,他们会怎么想?这使我心中也有愤恨:尽管成全了我,有了工作,但这就是党的基层干部所做所为吗?他们就这样代表我们党的形象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并非捡便宜卖乖,如果推荐的事儿发生在别人身上,我会怎么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使坏的变奏,竟然改变了主题,让我得以迈过这一道道坎,歪打正着地让我当了一回商鞅,我幸运的七窍生烟。</p> <p class="ql-block">我对这件事情和以往处理问题的思维一样,不去追究细节,我已然走了,这一切于我已不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我以平静的心态来回味这件事情,感受到这是“知青”当年走投无路的状态造成的,这个社会给“知青”提供的机会也实在太苛刻了,若是有施展才华的去处,也许那个偷信送给大队书记的人,就不需要依靠诋毁别人来谋求出路,求得心理平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戏,真是有道理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封遭人陷害的信,使我顺利为在农村一年多的插队生涯打上了休止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命运,又一次被改写。人的命运真不知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情就被决定了。</p> <p class="ql-block">在蜗居的土窑内打点行装,一下子觉得天地开了,这两年的苦日子在泪眼中化为灰烬。那些忧愁、痛苦全不计较,也无需保留,就知道自己可以养活自己了!忽然感觉生命有了重量与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东西看上去是失去,实际上是一种得到;有些东西看上去是遗憾,却又是另一种成全。在生活为你关上一扇窗的时候,命运真的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给你更大的惊喜。我微笑了,什么也不用说,这微笑便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我终于可以甜甜的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轮明月悄悄爬上山顶,给这段故事接续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