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拍短耳鸮记……

茶问

<p class="ql-block">秦电话告诉我,他在渭河湿地遇见短耳鸮了。那一刻,我还在芦苇深处守拍针尾鸭。我想,遇见不等于拍到,拍到不等于拍好,没啥稀奇的……</p> <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的短耳鸮,我在渭河寻了它多年,始终没有结果。机会最好的那一年,我端起了相机,也只拍了它远去的屁股毛。它神出鬼没的,太难拍摄,我有点灰心了……</p> <p class="ql-block">灰心归灰心,可终归架不住鸮那双大眼睛的勾引。总该去看一看的,万一万一呢?第一次,我是下午五点去的,没有鸟!第二次,我是早晨七点去的,也没有!我便又问秦,电话那头秦便骂,有个闲得蛋疼的人,点了一把火烧了滩里的草,消防车消防队全来了,鸮定是受惊唬住了……</p> <p class="ql-block">唬住了不要紧,过两天还会来,我是下了决心和它较劲的。果然,有了这第三次寻拍,才有了我与这短耳鸮的喜相逢……</p> <p class="ql-block">鸮出现的时候,西边的太阳快落山,橘红色的阳光铺洒在白色的芦苇荡,空旷的荒地里,只一人一鸟一世界……</p> <p class="ql-block">后来,便有了第四次第五次和很多次。去的多了,鸮不惧我。它会用大大的眼睛望我瞪我,也会在我的眼前心上翻飞。那样的黄昏,时间飞快……</p> <p class="ql-block">这个腊月,有了短耳鸮,我心舒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