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冰雪运动

天风海浪

<p class="ql-block">  最近两场大雪,让莱州广场的雪,积了厚厚的一层。昨天溜虎丫回来的时候,遇到了一家三口,儿子坐在一次成型的红色塑料雪爬犁里,<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爸骑着共享单车拉着在雪</span>里跑,妈妈负责拍视频。结果把虎丫吓到了,它从来没有看到这种运动,吓得“汪汪”直叫。我在赞叹雪爬犁设计者创新能力的同时,也想起了我的冰雪运动。</p> <p class="ql-block">  我拥有第一个冰车的时间,大概是小学三年级左右(1968年前后)。不知道是哪个亲戚给了一个破冰车(现在想不起来),虽然冰车很破旧,但是两支冰刀还是不错的,尽管也是简易的,就是两个钢片焊上了四个爪儿,那在当时也是不多见的。我就天天隔叽爸爸,让他给我重新做个冰车。过了好些天,他说冰车做好了,让我去木匠房找他拿,他是个木匠,生产队给他设置了一个木匠房,他每天都在木匠房里干活。那天恰巧小伙伴们约我去大河滑冰,我高兴地答应了。我以为到木匠房就可以拿冰车,直接去大河找小伙伴儿们一起过瘾了。可到了木匠房才发现,还有好几个地方没做完,他又是个很细致的木匠,锯过的地方还要用砂纸打磨一下,接着又给我做了付冰扎,可能是他看出我的想法了,就把旧冰车翻过来钉在了新冰车之上,没办法,我就抗着新冰车和旧冰车一起去了大河。可是没法滑呀,小伙伴儿就开始为我想办法,最后终于把那个旧冰车给撬下来了,总算过了一会儿瘾。</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贫穷的年代,能有这样一个冰车也让小伙伴们羡慕的不得了。因为那时家里太穷了,十几块钱穿在脚上滑的那种冰刀,没有几个孩子家能买得起。</p> <p class="ql-block">两条腿冰车的滑法</p> <p class="ql-block">  重新做的这个冰车,我们俗称两条腿,这种冰车一般是盘腿坐在上面滑,但是很不舒服,上面就是一个平板儿,不像现在的后面儿高出一块板儿,所以坐上去舒服多了。当然也可以跪在上面滑,可是冰扎短了就使不上劲儿。另外,我的冰刀就是一个普通铁条改装的,所以它在冰上没有摩擦力,也控制不住。因此划不出速度来,灵活性也很差,无法参加小伙伴们的活动。因此,我就开始琢磨自己动手做一个新的冰车。</p><p class="ql-block"> 我想做的这种冰车,我们当地叫一条腿,有的地方管它叫单腿驴。它只有一条腿,人是在冰车上蹲着,只用半支冰刀就可以了。当时,正好小伙伴儿有一支旧冰刀。他用钢锯截成两段儿,他要了前段,把后一段给我了。有了这半截冰刀以后,我就开始动手制作我的冰车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步,要找三块板儿,把三块板儿钉成“凹”型钢一样,还要形成前低后高的样子,比例是多少呢?看别人的冰车挺简单,真要自己做起来就麻烦了。宽窄长短我是用最笨办法,根据自己的脚来比量来比量去,合适了再下手,后面那块板儿的高度,也是一边比量一边在地上试验,最后确定后面板高度要在10公分,人蹲上才比较舒服,还要把后面儿那个板儿削成一定的坡度。最后还需要在前后两块板的中间刻上一个槽儿,并钉上一根小木条儿当隔板。</p><p class="ql-block"> 第二步,就是处理好冰刀。首先要把冰刀锯断处打磨光滑,并将前沿儿打磨成一个抹斜,我用锉刀磨了半天的功夫才完成了,为了美观我还找了一个空蛋壳儿镶在冰刀前面那空桶处。</p><p class="ql-block"> 第三步,就是组装了。组装就是把冰刀和冰车体安装在一起。按装好以后,到冰上一滑就发现问题了。哎,人蹲的方向和冰车滑的方向不一致。哦,我明白了,这是冰刀和冰车的方向不一致造成的。我偷偷用父亲的拐尺来测量角度,很快就调整好了。我又把镶冰刀的钉子改成了螺丝钉,增加了韧性。冰刀的前后又垫了个木块儿,保证了冰刀前后的平衡。冰车两边和前后都要保持平衡,我不知实验了多少次才彻底完成。</p><p class="ql-block"> 第四步,制作冰扎。也有叫冰锥的。我找了两根粗细合适的架条(胡榛杆),把粗细合适的钉子帽剁掉,倒插进架条里,露出来三公分吧,用锉刀把钉子头锉锋利了。同时又把镶钉子的这头,用铁丝一圈一圈缠好,防止冰扎头开裂。冰扎的长短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来确定。经过大约半个月吧,我的新冰车就完工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一条腿冰车</p> <p class="ql-block">  一条腿儿这种冰车滑行的速度比较快,机动灵活,启动刹车自如。所以这种冰车可以参加一些活动。比较有趣儿的就是打冰球啦!冰球是用粗细合适的圆木(直径大概7.8公分吧)截出厚约大概三公分吧的一段,然后用黑胶布缠上几圈儿,就可以开始打了。打冰球也要分成两队,各用书包立一个小门儿。伙伴们创造了不少打法,带球,传球,还会用冰扎横着盘球,每次都是热火朝天,开心的不得了。那时候同学家里都穷,买不起冰刀,根本就没有看到过正规的冰球比赛,用冰车打冰球就成了最有吸引力的活动了。</p><p class="ql-block"> 我滑行的技术始终都不是最好的,有一次就吃了亏。那天,我们打冰球选的那个冰场是冻实了,可另一边没有冻实还露着水呢。打起球来就忘了这事儿,误入了没冻实的地方,也来不及刹车了。冰渐渐塌了,我随着冰掉进了河里,还好河水漫到了膝盖下面一点儿,我拎着冰车赶紧往回跑,当时没敢回家,而是跑到了大姨姥姥家,这时棉鞋和棉裤已经开始结硬壳了。好在大姥爷和大姥姥帮助下,连烤带炕了一宿,才将鞋、袜子、棉裤弄干了,第二天才敢回家。</p> <p class="ql-block">一条腿冰车</p> <p class="ql-block">  从我们家所住的夹信子村,往南走大概五六百米吧,有一个大陡坡,大概有二三百米长吧。不下雪的时候那是一条上下山的路,下雪的时候就成了我们的天然滑雪场。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从家里拿一个平板锹、木板或者是什么的,从上面往下出溜,可是老是挨摔,浑身咕噜的都是雪,所以,我决定自己做一个滑雪车 ,也叫雪爬犁。</p><p class="ql-block"> 雪爬犁跟两条腿儿冰车差不多,也是先要在两条木方儿上钉成“凹”字型,只是两条腿儿不是用冰刀,而是在两块木块下面加竹片。我找到了两片竹片,在灶坑里烤好了弯成雪橇头一样,然后像做冰车一样,把竹片用螺丝拧到了木块底下。为了控制好前面的弯头角度合适,我就用铁丝把爬犁和竹片儿头连接起来,根据铁丝别拧的圈数来控制角度,效果很好。</p><p class="ql-block"> 玩儿了一段时间发现,无法控制方向,导致经常翻车摔跤,还是弄一身雪。如何让雪爬犁听我指挥呢?我开始研究在前面做了一个一条腿的小冰车,小冰车上有个十字架,可以用脚蹬着控制方向,它是通过一个连杆与雪爬犁相连。可是不怎么好使,原因是那个雪道高低不平,前面这个小车有的时候就离地了,失去的方向控制,我到最后也没有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近些年看了冬季奥运会的雪橇比赛,才知道那个雪橇的方向控制是通过前后两部分来实现的。唉,我那时候哪知道这个原理啊,就是当时知道了也没法做出来。</p> <p class="ql-block">雪爬犁</p> <p class="ql-block">  制做这个雪爬犁的时候已经上初中了,那个时候已经把玩心收了些,精力不再是放在玩儿上了,而是开始注重实用功能了。</p><p class="ql-block"> 雪爬犁的最重要的一个部件就是下面的雪橇。我在我们北山打烧火柴的时候发现,天气到三九天的时候,可用斧头把手腕粗柞树连根砸掉,就利用它天然形成的弯修改成一个雪橇头,然后把它的底刮平打磨光滑,这是一个细活儿,需要用拐尺卡平,再用砂纸打磨。两个雪橇准备好了以后就好办了,接下来要在雪橇上打四个孔,立上四个柱,四个柱上再连两根横木儿,在横木上铺上一层木板并钉上,这样雪爬犁基本上就做完了。这个冰爬犁基本上是榫卯结构,技术性要求很高,不过没有难倒我,爬犁做的还算是很结实,很周正,大小合适。东北冬天下雪以后没有清理的习惯,就逐渐踩实了。所以这个爬犁用途还是很多的,拉个四五十斤东西很轻快。 我记得用处的最多的是去拣粪,上面绑上一个粪筐,带上一个小铁锹和小刨奔,每天早晨我都能捡到一筐粪。一个寒假里,我大概捡了两三立方。那时候喜欢粪的地方多呀!学校要交作业,生产队要给工分,自己家地里头也需要,那两年我都超额完成了任务,离不开这个雪爬犁的功劳。</p> <p class="ql-block">这个与我当时制作的完全一样</p> <p class="ql-block">  再次与冰雪亲密接触,已经2016年的春节了。那年春节前夕,我们从山东驱车1400km来到长春过春节。这天亲属组织我们去一个滑雪场游玩,我租了一副雪橇,穿上以后,连走也走不明白。好容易到了练雪场,看人家滑的很容易。结果我上去以后,人身体老是滞后,雪橇滑在前,人一直起腰来,就摔个大仰八叉。当时没有教练,我就停下来好好观察,渐渐的摸出来一点儿规律了,下坡的时候,身体要前倾,微蹲,两腿虚一点,再后边就没有摔的那么狠,顺利的多了。不过,这个运动耗费体力是非常大的,也就两个多小时吧,我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没太滑明白,但已经没有遗憾了,有遗憾的就是没有学会滑冰。</p> <p class="ql-block"> 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