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惊人

微笑

<p class="ql-block"> 女儿的婚礼在即,我们都在积极地忙碌着,而对于我最期盼的是在婚礼上挎着女儿的胳膊缓步走上T台,把她的手交到女婿的手里,在此期间我要对女儿和女婿作的一番嘱托。</p><p class="ql-block"> 对于我的发言,最不看好的是我的贱内。她知道我是个“小鬼没见不得大灯亮”,在人多讲话的时候会紧张得嘴打哆嗦,结结巴巴,语无伦次,更不会讲出有水平的话了。</p><p class="ql-block"> 其次,担心我发挥不好的是女儿,知父莫过于女。女儿在学习上一直都很优秀,获得过的奖状、荣誉证书、奖金和奖品等不计其数。当学生干部、参加学校的大型演出什么的从来不怵场。可是她却担心我会怵场,现场发挥不好,有可能会造成冷场。她叫我简单说两句俗话套话就行了,或者跳过讲话这一环节,可是我却笑而不语。</p><p class="ql-block"> 最后担心我讲不好的是没有自信的鄙人我自己。我虽然在课堂上面对学生可以口若悬河、泰然自若,那也仅仅是在课堂上,平时就是上个公开课都会紧张得嘴角颤抖、眼冒金星、大汗淋漓。如今要在四五百人的大厅里发言,我能讲好话吗?能收放自如吗?我在心里不断地问自己。虽然心里没有底,但我还是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女儿一个完美的婚礼,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p><p class="ql-block"> 婚礼那天,高朋满座,华灯璀璨,九米高的大厅穹顶花团锦簇。婚礼在十二点二十八分准时举行。我事先站在T台台阶下面,等待着女儿走过来。司仪大声宣布:“婚礼现在开始!”嘹亮高亢激昂的婚礼进行曲响起,大厅的灯全部关了,只留下一个追光灯投向大门口的红地毯上。两个身穿礼服的伴郎一边一个猛地拉开大厅富丽堂皇的大门,穿着礼服的一男一女两个花童各提着一个花篮,缓缓前行,边走边从花篮里抓出玫瑰花瓣向空中抛洒。女儿穿着雪白的及地长婚纱优雅地款款而来,等她走到T台台阶下的时候,我走过去,伸出弯曲的右臂,女儿伸出左臂挎住我的胳膊,父女俩亦步亦趋地拾级而上。</p><p class="ql-block"> 登上T台,我们伫立不前,等待着女婿前来迎接女儿。在追光灯的照射下,女婿手捧鲜花,从舞台那端器宇轩昂地大步流星地迎了过来。司仪把话筒递给我,我接过话筒,环顾四周,一片黑暗,只有我、女儿、女婿三人在强烈的追光灯下,我仿佛进入梦境一般开始了以“感谢”为主题的演讲。</p><p class="ql-block"> 我用激情澎湃的声音说道:“首先感谢亲朋好友从四面八方来到这庄严而神圣的婚礼殿堂,参加女儿的婚礼,共同见证一对新人喜结良缘!”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用激越的声音说道:“其次感谢我的爱人!是你为我生了一个聪明、善良、乖巧、可爱的小棉袄!”台下又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顿了一下,我接着说道:“第三感谢我的亲家,是你们为我培育了一个这样优秀的女婿!”</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我激动、愉快、幸福、骄傲、自豪中略带那么一点点的伤感、失落和不舍地抑扬顿挫地说道:“第四感谢我的女儿!你的降临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幸福和快乐!你在成长过程当中给我们带来无数次骄傲和自豪!如今你即将成立了自己的小家,我希望你能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台下许多人一起高声附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上要孝顺公婆、尊敬老人!对中要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对下要严慈相济、教子有方!”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用笑逐颜开、心旷神怡、欢欣鼓舞的语气声音洪亮地说道:“一个人的一生基本要经历两件大事:一是把养我的人养老;二是把我养的人养大。最后感谢我的女婿,是你帮我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二件大事——把我养的人养大!”掌声不断响起。“我此时此刻对你的心情用当下最热门词语来形容,那就是羡慕——嫉妒——恨——!”当我刚刚说出“羡慕”的时候,台下许多人应和着“嫉妒——恨——”!“羡慕你的是你娶到了一个内秀外慧的、既上得了厅堂又下得了厨房的贤内助!”“好——”台下有人喝彩道!“嫉妒你的是女儿花钱的时候在我家,挣钱的时候却嫁到了你家!”“讲得太好了!”台下有人喊道,同时掌声如潮。“恨你的是我花了二十五年的时间辛辛苦苦精心养育的唯一一盆鲜花被你连花带盆给我端走了!盆指的是陪嫁50万!”讲到这里,我的声音略带哽咽,我猜想此时此刻台下一定有人在啜泣,而且一定是家有女儿的人。我调整了一下情绪,用略带戏谑的口吻说道:“希望你今后能秉承和发扬我们两家的优良家风——女当家!”“哈哈——哈哈——”大厅里笑声一片。“当你受到女儿的欺负的时候一定要容忍,如果实在容忍不了了,请你告诉我,凭我二十六年的‘气管炎’的经验告诉你容忍的秘诀!”“啊——哈——哈——”哄堂大笑,掌声雷动!婚礼仿佛一下达到了高潮。</p><p class="ql-block"> 我顿了顿,抓起女儿的手,交到女婿的手里,语重心长地嘱咐道:“女婿!你和我是女儿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她二十五岁前一直由我关心她、照顾她、呵护她;往后余生,就由你来爱她、理解她、包容她,护她周全!现在我把女儿交给你,你接过的不仅仅是爱的接力棒,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掌声轰鸣。</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带着激励的语气大声疾呼:“祝你们携起手来向着美好的未来扬帆起航吧!”在此起彼伏的掌声中我掉头走下T台。</p><p class="ql-block"> 走到台下,老婆迎面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并愉快地称赞道:“看不出来啊!你一直都在韬光养晦,不鸣则已 ,一鸣惊人啊!太精彩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精彩绝伦的即兴演讲,使得后来的证婚人的讲话、女儿的发言以及亲家公的贺词都显得黯然失色!</p><p class="ql-block"> 席间,女婿的小叔对我说:“你讲的我都掉眼泪了!”</p><p class="ql-block"> 晚宴的时候,我的初中同学纷纷赞扬了我的发言,甚至有位同学预定我要给他儿子结婚时写发言稿,他的夫人说:“即使马老师给你写好了发言稿,叫你照着读,你都没有人家马老师讲的好!特别是那句‘如果实在容忍不了了,请你告诉我,我告诉你容忍的秘诀’,太到位了,太经典了,太幽默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迎面遇到教数学的戴老师,他笑着说:“不愧是文科老师,讲得太流畅了,太有文采了!”</p><p class="ql-block"> 上午,数学阚老师下课走进办公室,笑盈盈地对我说:“小马,我真佩服你!别的不讲,就你脱稿发言这一点,就比许多人强,甚至领导都不如你。我参加过许多婚礼,如万校长讲话的时候有稿子,以前资深的语文名师姓什么?我还和他搭过班的,哦!吴老师!他讲话的时候也没能脱稿。这么多年,就你是脱稿的,而且流利不打顿,至于讲话内容更是无与伦比,集政治性、文学性、艺术性、幽默性、新颖性、时尚性、感召性、激励性……为一体,使观众和你产生共鸣!你的演讲在全世界的演讲界堪比‘天花板’。没有一句俗话,像什么新婚快乐、早生贵子啊!没有一句套话,像什么百年好合、白头偕老啊!都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p><p class="ql-block"> 中午回到家,老婆对我说:“站长打电话说你昨天的讲话比你的亲家讲的好不知道多少倍!”</p><p class="ql-block"> 晚上回到家,老婆告诉我:“二舅打电话夸你昨天讲的太好了!发挥的淋漓尽致!”二舅也是资深的语文老师。</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