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嵌名联的诞生

大漠孤烟

<p class="ql-block">  当我知道了同事高轲萌定于元月12日结婚的消息后,心中有了给他写幅嵌名联的念头。</p><p class="ql-block"> 元月7日 吃了他送到办公室的喜糖,我看到了大红的请柬,于是打开请柬,却发现内容是空白。无奈我只能通过微信联系他了,说明了我的意图,问到了新娘的名字:曹敏。</p><p class="ql-block"> 于是一场新的文字游戏开始了,可以说上联脱口而出:高朋满座齐贺山盟海誓,开始想用高山流水,由于是连续三平声放弃了。但是这个下联把我难住了,含曹字的四字成语太少,贬义的多,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搜索目标转向了诗,有一句唐诗——曹园旧樽酒,戏马忆高台引起了我的好奇,这句诗的原意是搭好舞台挑选人才,哈哈哈引申一下就是挑女婿选媳妇。况且曹,高二姓都有,说明在唐诗中已经暗示了这段姻缘。经过一番平仄切换,下联也终于有了:曹园樽酒共酬敏芷凤蝶,敏芷凤蝶出自《红楼梦》中,也是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了。</p><p class="ql-block"> 其中上联中用盟字也是为了嵌名难度小,寓意更好,算是通假吧!这幅嵌名联咋样?你来评价!</p><p class="ql-block">上联:高朋满座齐贺山盟海誓</p><p class="ql-block">下联:曹园樽酒共酬敏芷凤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