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的老宅变迁

爱咋咋地(易辙)

<p class="ql-block"> 爱咋咋地(易辙)/文</p><p class="ql-block"> 眼前这座七梁八柱近百年的老宅子,不知道来过多少次了。</p><p class="ql-block"> 六十年前我刚懂事,第一次随父亲来拜访房子的主人-----土改时的贫协主席,时任大队书记。这房子真气派。是当时村里最好的房子。也难怪,土改前是地主居住的房子。</p><p class="ql-block"> 十六年前再去时,贫协主席因病卧床多年,赶到时已经移床易箦,等待发丧了。</p><p class="ql-block">当年让地主、富农闻风丧胆、风光无限、英气勃发响当当的人,走的有些悄无声息。</p><p class="ql-block">这老宅在别墅洋楼包围中,显得很寒酸。</p><p class="ql-block">去年再去老宅时,老宅子的山墙都用檩子支撑着。我对世侄说 :“家父在时,多次寄钱让你修理房屋,你都修酒瓶子里啦?”他说我一个光棍,修它干嘛?沉默一会,他抬起头说:“世叔什么时候第二次土改 ,我当贫协主席,地主的孙子在村子东头盖的别墅老漂亮了,我就要他那个房子。”</p><p class="ql-block">我摸摸他的头,你没发烧吧。“我没发烧,想当年令尊大人当区长领导我爷爷他们打土豪分田地 ,几天之内我们就有了房子有了地,现在怎么就不能。”</p><p class="ql-block">八成你看不到那一天了。我冷冷地说。我看到他发亮的目光暗淡了下去。</p><p class="ql-block">“一会我和老王家你二叔说说 ,去他们畜牧公司放牛如何?”“我爷爷给他爷爷放过猪,现在又让我给地主儿子放牛,我不去。”</p><p class="ql-block">那你将来怎么办? 过一天,少两个半天 。死了就为消灭贫困做贡献了。放屁! 明天必须去。</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世侄成了放牛郎。</p> <p class="ql-block">风雨飘摇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