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真无敌

容膝斋

<p class="ql-block">  大约三十年前,还是整个生产队只拥有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的时候,我便如痴如醉地看起了越剧《红楼梦》。</p><p class="ql-block"> 好羡慕贾宝玉的锦衣玉食花团锦簇,但又好讨厌贾父“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达练即文章”的说教。常想,难道非得把一个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可爱少年变成工于心计、满腹城府的官场政客才有意思么?加上贾父本是以反角出场的,我便认定了我的正确,决心要保持我的童真。</p><p class="ql-block"> 不料三十年后,我不仅童真荡然,还很有点庸俗世故:见到位高权重或于己有利之人,难免多堆出点笑容,多几句寒暄。说违心话,做违心事也是常有的。最不可思议的是,我居然还常用贾父那两句曾令我无比厌烦的话,当作格言来教导我天真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或许我可以托词生活所迫,借口环境使然,但深夜静思,还是自己的功利心重了。</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偶然遇见的一幕,让我再次领略了童真的可贵和威力,重新燃起了对童真的渴求。</p><p class="ql-block"> 腊月廿六那天,我登上一趟安康去广州的列车回家过年,刚刚换票落座,包厢外传来一阵孩子们的欢呼:“过年喽,过年喽……”我探头张望,四个最大不过七八岁,最小才三四岁的孩子像脱缰的马驹般从车厢走廊那头跑过来,把正在换票的女列车员冲撞得一个趔趄。后面紧跟着四个提着大包小包的大人,其中一个女的怀里还抱着一个婴儿。走廊顿时被他们堵塞得严严实实。</p><p class="ql-block"> “怎么带这么多小孩,几张票?”被冲撞的女列车员显然不耐烦了。</p><p class="ql-block"> “四张。”大人们显得有点心虚。</p><p class="ql-block"> “不行,一个大人只能带一个小孩!”列车员一副公事公办的口气。</p><p class="ql-block"> “我们只有四个大人,要带五个小孩,你叫我们怎么办!”累得气喘吁吁的大人们显然也有点毛了。车厢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时,四个已经冲到走廊尽头的孩子又折返回来,不明就里,满脸灿烂地冲着列车员喊道:“阿姨,要过年了!”不知是哪个又接着高叫了一声:“阿姨,新年好!”。这下可好,四个孩子轮番上阵,拉手的拉手,扯衣的扯衣,一声接一声地叫喊着“阿姨新年好”。</p><p class="ql-block"> 奇迹发生了,大约几秒钟的时间里,列车员的表情由厌烦而尴尬,由尴尬而灿烂,最后竟也露出了孩子般的天真笑容,忙不迭地朗声回答“新年好、新年好……”并心甘情愿地换了票。再看那四个大人,紧绷的脸也晴朗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确定四个孩子是不知道先前大人们之间的僵持的,因为那会儿他们是远远地冲在前面的。那一声声“阿姨新年好”,来自于他们对新年的憧憬,来自于他们无邪的童真。</p><p class="ql-block"> 我想,要是我们人人都能保有这份童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定会简单许多,和谐许多。童真无敌,它的威力在于它可以直达对方的心灵,唤醒对方也曾拥有的童真,这是功利的媚笑和世故的寒暄所无法比拟的。(2007年3月1日夜于紫玉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