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雅拉之野人沟环线

自由行者

<p class="ql-block">初识雅拉是纪录片:百日横断之云上雅拉篇 野人沟里的塞拥沟太令人惊艳了 </p><p class="ql-block">反反复复,几次计划都与它擦肩而过。这趟难得在最美的秋季有时间,果断的约了几位厦门漳州的老朋友一起出发。</p> <p class="ql-block">先认识一下我带的姑娘们 左起分别是漳州的雨晴姐 我的老朋友;厦门的春夏 看过我的游记的人可能对她有印象,跟我走过四月熬太,腾格里,梅里南北等等;厦门的薇薇,带她走过梅里北坡大均线</p> <p class="ql-block">本人:自由行者.初一 </p> <p class="ql-block">2024-10-13晚上的飞机到成都天府,太晚了就直接打地铺睡机场</p> <p class="ql-block">10-14打早地铁到新南门汽车站,坐9:20班车去康定。下午到达康定 车站外遇见一位独行侠同路线,但当天晚上就要进山 后继他的脚印给了我很大帮助。车站外也随即找了位司机谈妥明天去雅拉的费用150一车;司机很好不乱开价,后继我们又找他送我们到党岭才800,强烈推荐姓苏电话15984746523</p><p class="ql-block">当晚住康定金杰公寓 居民楼内,房间是套房改建,大概有六七间吧!单人间65,双人间90。干净整洁,老板娘大姐很热情 我去菜市场买进山的食材,借用她的厨房煮腊肉腊肠,切牦牛肉;还煮晚餐火锅 开心,没进山就遇到这么多友善 当然少不了去雅拉户外买气罐及高山打火机</p><p class="ql-block">饭后散步去情歌广场跳舞</p> <p class="ql-block">10-15早上六点苏师傅就来接我们,六点四十八分到中谷村进山口。整装待发</p> <p class="ql-block">起点3240米一路机耕道可通车到新店子营地海抜3500,有防火检查及栏杆。约9.5公里,路况非常好;常规雅拉转山是走右手边,我们走野人沟是左转</p> <p class="ql-block">慢慢有了秋色,景色越来越棒。开始不断驻足拍照</p> <p class="ql-block">下转过桥</p> <p class="ql-block">开始爬升 </p> <p class="ql-block">姑娘们久没上高原,多休息吧</p> <p class="ql-block">过杜鹃林,有点累,包老被卡</p> <p class="ql-block">冰冷过河去住小木屋</p> <p class="ql-block">今天行进16公里,营地海抜3930米 </p><p class="ql-block">难度ok但她们久没上高原,还是有点疲劳。景色渐入佳境 </p> <p class="ql-block">10-16 今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开始走野人沟乱石坡 最后出山略微计算一下上下有九公里长的乱石坡。</p> <p class="ql-block">出发不久就经过著名的鬼木林,夏天这段容易被雷击 </p> <p class="ql-block">一个小湖畔的装逼</p> <p class="ql-block">乌云散去一点,露出远方雪山尖尖</p> <p class="ql-block">开始爬无穷无尽的石海</p> <p class="ql-block">这是快睡着了,还是累死了</p> <p class="ql-block">路上帮薇薇背了两段,雨晴姐一段,爬升到4480已经下午二点了 离哑口还有二百不到爬升。雪已经覆盖大部分石头,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p> <p class="ql-block">此人已废😓雨晴姐出门前受了点小伤,爬升状态明显不对,后面整个人都摇摇晃晃,落脚都不稳;哑口方向很近,但要下一个坡再上去,下去的方位几经调整,太陡,所以还是只能向上方绕下去;已经在找下陡坡路浪费太多时间,而雨晴姐已完全无法支撑其四五十斤的大包,我要在前方趟雪找路没办法再帮她背包。果断让她弃包在坡顶,轻装跟上去找地扎营。这是我走线从来没遇到的情况,但还好都是老朋友,彼此信任对方。我先快速下降到冰湖边找营地,她们仨结伴跟上我的脚印看着我的背影慢慢下。徒中缝隙太大踏空几次庆幸没受伤。五点多我降到冰湖,查找营地,没有一块空地可扎营,唯有一块临湖大石头勉强搭了顶双人帐,她们仨人挤了一夜不得动;掉下去就是落汤鸡</p> <p class="ql-block">我又在另外一块石头搭了顶单帐,就这样度过了最危险的地方。当时雨晴姐哭着要回去把包背下来,天快黑了,我真的不能冒险上去背包,这是小故事,我当时发了好大火。我的右脚指头已经冻得没有知觉了。在睡袋里捂了几个小时才恢复知觉;随便挖点雪化水煮了两包泡面,每人吃点赶紧进帐篷。因为雨晴姐的包弃在山顶她的保暖不够,我把抓绒衣服裤子都给她,救生毯裹上,暖宝宝贴上,全副武装将就安全度过</p> <p class="ql-block">当天行进三公里,露营在离哑口几百米的山谷湖边石头上海抜约4500米;遇见此行最大的危险。雪天下翻石海太危险,尤其是这段几乎没有平地扎营。后来者且记一定要当天过哑口到塞拥沟有好的营地。。。</p> <p class="ql-block">10-17 一夜没睡好,轻易不敢翻身 天麻麻亮就起来回去拿昨天雨晴姐放山顶的包,交代她们看好自己,并注意我的动向及安全。。快速轻装来回约一个半小时。。水也没喝一口,有点喘</p> <p class="ql-block">挖雪烧水补充热水,昨晚都没补水怕尿憋醒😁 随便吃了点东西开拔</p> <p class="ql-block">二十分钟后就上到哑口,哑口可远眺后方的贡嘎群峰。历经风险才上来必须好好玩会</p> <p class="ql-block">下哑口雪比较厚,一不小心就陷进去 前方的雅拉措</p> <p class="ql-block">近距离接触雅拉措 美 沿措左侧前行马上又能看到最心心念念的塞拥沟</p> <p class="ql-block">上方看塞拥沟</p> <p class="ql-block">时间尚早,但途经这么美的地方哪能就这样匆忙。所以我驻足塞拥沟畔 恰好有一五星营地可供七八顶帐篷,水源干净,后面就是雅拉雪山,面向塞拥沟 </p> <p class="ql-block">当晚我的腊肉肠闷饭广受好评</p> <p class="ql-block">10-18 昨天又是三公里的一天,严重打乱我的路程。但没关系,六天的雅拉野人沟转山看情况是完成不了;故选择今天看时间够不够能不能走出野人沟后不往雅拉景区走掉头回中谷村出山去。</p> <p class="ql-block">早起,惊喜的日照金山</p> <p class="ql-block">继续下降翻石海过雪地</p> <p class="ql-block">随着海抜下降植被渐渐丰富</p> <p class="ql-block">秋色迷人</p> <p class="ql-block">这段出沟错过轨迹路口往前走了段只好往上拱了会浪费一个小时时间</p> <p class="ql-block">回到常规转山路,路况相当好,往回去中谷村。大约还有十五六公里吧</p> <p class="ql-block">一路下降,速度点。离出山还有五公里遇到装网线的老板,免费搭车出山还送我们回康定。 谢谢</p> <p class="ql-block">简单回忆了雅拉转山野人沟小环线,原计划是雅拉野人沟转山线六天;后四天小环出来,故留有几天时间去党岭三湖穿越。 又因雨晴姐及薇薇不想继续重装,选择轻装来回葫芦海,我及春夏重装反穿三湖。</p> <p class="ql-block">10-19康定休整半天,午餐后让苏师傅送我们去党岭村约六小时八百块 </p><p class="ql-block">我跟春夏继续搭车到反穿起点卡尔杂村 </p><p class="ql-block">于17:15分开始反穿,天黑前到甲依巴措。当晚开始下雪,及第二天一整天都在下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10-20八点雪中出发</p> <p class="ql-block">这段大石海爬得我们苦不堪言,以为今天到不了党岭。雪后太难了</p> <p class="ql-block">党岭这段顺手牵羊加进去。</p> <p class="ql-block">2023十月中旬的川西之行就这样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