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历的家乡母校(从1983年至今)

倩君*汤银泉

<p class="ql-block">每天工作在现代化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体育馆、体育场、宿舍楼、食堂、门卫室……各种楼房功能齐全,教学设施先进,冬有暖气,夏有电扇。校园各种各样的树、花树、花,还有竹子、冬青、草坪等绿植,把校园装扮的四季皆美景。春末夏初的中午我徜徉在校园,晒着太阳,看着拍照着依时序盛开的花树和五彩缤纷的月季花,心里是满足是自豪是感恩,幸福自己见证了家乡母校的发展变迁,幸福现在的自己生长在祖国崛起之时。现在的烟台开发区三中是由原来的烟台开发区四中在本乡镇迁址建设而来。</p><p class="ql-block">我的思绪回到1983年到1986年我在本校读初中的时间,那时学校叫福山十中,座落在八角刘家村北、206国道东的山坡上,大门朝南,进了大门是一条宽宽的南北向黄土路,大路东西两边由南到北分列着民房,教室、宿舍、食堂、教师办公室、教师家属区……路东侧有三个水泥垒成的自来水取水台,供师生用水,屋里冬天生火炉,用废旧报纸裁成条蘸浆糊糊窗缝。操场和路面都是黄土,雨后雪化后黏黄泥巴常常粘在鞋上、自行车轮子上,拔不出脚推不动自行车。厕所在校园围墙外操场的最西边,女生搭伴上趟厕所也要走很远的泥泞路。校园里只有墙边栽种的白杨树,记得一年的植树节,我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校园围墙外挖树坑植树。我能记得的学校领导是刘训庆,刘训经,王尊龙,甄仁甫;教过我的老师我大部分能记得名字;那时我爸汤承基在校伙房担任司务长,入伙房吃饭每月要从家里带粮食到王叔叔伙房会计处换饭票,我呢就由伙房师傅记帐,我爸每月付钱交我的饭费。听我爸说伙房的饭票曾被偷窃过,穷急生疯,那时候经常有入户窃贼什么都偷。虽然这样,在我爸的料理下,伙房也从一无所有到有所节余,这其中也有伙房老爷爷,周叔叔,滕叔叔,刘叔叔的劳动。我记得我初中中午吃一个四两的馒头一饭盒菜,吃的印象最多的菜是红根菠菜豆腐汤,有时菜汤里还有炸过的油条段、炒白菜略有肉丝、白菜炒猪血、方瓜包子、开卤面……那时这样的饭食像我这样离家远的孩子也吃不起,伙房也承担不了许多人的饭,多数同学吃从家里带的干粮。傻乎乎地我从小没享什么福还莫名地大方仗义看不得人受苦,初二时我买回来饭菜还招呼同村的女同学一起吃菜。我读书努力家里也在意我的学习成绩,初中三年毕业时我以八个应届生中唯一的女生考上了福山一中。</p><p class="ql-block">五年后的1991年,我在福山县城读了三年高中,在烟台师范学院读了二年大学,毕业又回到了我的初中母校,已改名为烟台二十五中,担任中学数学教师。学校的设施和5年前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大路变成了沙土路,那时社会对教育不太重视,教师的收入也不高。记得当时是朱益成任校长,开教师会他说过,要向各村各渔业队的大户磕头作揖化缘点钱,过年过节给教师发发福利,民办教师也说要把一分钱掰二瓣花。我住在学校,宿舍冬天北窗钉上塑料纸,可以用电缛子了,但半夜自己摸摸脸冻的冰冰凉。在我1994年结婚前,我每年冬天因工作劳累、环境恶劣、营养不足,都会感冒发烧,只能请假回家打针吃药养好病。1992年刘家壮校长到了本校,家壮校长到本校任职九年,校舍有了大幅度改善和翻新,还在原来西操场北盖了三层教学办公楼,冬天取暖也需要生煤炉。学校道路硬化了,刘校长从其他单位化缘来了人家退役的道板砖,我们教师一齐动手,搬砖安砖。学校的草坪是师生们一齐栽种的。学校的大门改在了西边,门口的传达室小卖部是我老公他们这帮青壮年教师盖的。学校的绿化做的很好,到处栽的龙爪槐、松树、冬青、月季花……可以说是乡镇中学中的花园式学校了。我爸从1990年停薪留职下海做生意,1998年我爸民办教师转正回校上班,我妹毕业分配到烟台开发区一中任教,我家三口也搬到了校家属院住。1999年后晚上学校发生火灾,我爸在传达室最先发现,满校园招呼人救火,住家属院的教师和家属差不多都参与了救火,免于教学楼更大的损失。第二天纵火犯趁我爸休班,晚上把我爸工作的传达室烧了,我爸从自己家带的物品也全部烧毁了。穷山恶水出刁民,那时监控不发达,治安不完善,教育也不好做。</p><p class="ql-block">2001年家壮校长调回福山县城,刘家壮校长在任时梁兴君、叶大波曾任副校长。后任是王道清、梁忠、侯立国任正副校长,2002年八角大季家古现划为烟台开发区。烟台二十五中改名为烟台开发区四中,以后侯义刚到任正校长。2010年八角和古现的初中合并在新盖的现代设施教学楼,更名为烟台开发区三中,王友成任校长至2023年10月。现在是孙继德任校长,王永辉、刘国强任副校长。因工作调动,侯义刚、梁维泉等几位领导也曾担任过新三中的副校长。2019年古现新盖了现代化学校烟台开发区八中,至此,八角地界的学子仍在家乡所在地上初中。</p><p class="ql-block">回忆往事,路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虽苦犹甜,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真实才有力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以此文致敬我的青春年华!我以此文向与我故乡母校有过渊源的各位汇报!我以此文向逝去的各位尊长致敬!</p><p class="ql-block">作者:汤银泉,教师,数学系毕业。爱好散文、诗词、书法、绘画、音乐等等文艺,喜欢美的事物真善美的心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