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西兰的生活——看病及意外伤害制度(副本)

司乃晨

<h3>由于疫情的原因,我被滞留在新西兰已快两年半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吃五谷杂粮,在农场干各种零碎的活,有点小病小恙必不可免。前前后后估计看过六七次家庭医生,但主要有五次。</h3> <h3>第一次是2020年5月3号。两天前我在农场干活时不慎摔了一跤。当时没觉得怎么地,但第二天就觉得右侧肋巴疼痛难忍。司松格立刻把我送到了急诊医院。我对大夫说,肯定是肌肉严重拉伤,甚至有骨折的可能,不然不会这么疼。我要求医生给我做CT检查。医生让我躺在床上,他用听诊器听,用手轻轻的触摸,并让我左俯卧,右侧卧做了各种触摸及外观的检查。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检查后,最后认定没有骨折,仅仅是肌肉有些拉伤,给我开了一些止痛药,让我卧床休息,多喝开水。</h3> <h3>我不相信医生的判断,也不理解为什么不作透视也不做CT?其实透视或CT对他们这个医院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我一再要求做透视或CT,但这个大夫很自信他的判断。对我说,你先吃我给你开的药,如果病情不好转,你可立即来找我。回家吃了几天止疼药,还真好了。看来医生的判断是正确的。</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里的大夫和中国的大夫看来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现在的大夫,一般来讲,一上来就是做各种检查。他们基本完全是靠检查单、化验单,来给你看病。而这里的大夫却很像中国以前的中医一样,首先要望、闻、问、切,然后再根据亲自观察和询问结果,来进一步确认治疗方案。</h3> <h3>第二次是2020年12月10日。新西兰对55岁以上的人,每年都要做一次大肠病情的检查。首先你的家庭医生会给你寄一个很小的试管,里面有火柴大小的一个塑料杆。你用这个塑料杆稍微占一点粪便放到试管里,给医院寄回就可以了。若有问题家庭医生会通知你,到哪一个专科医院去看你的病。</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接到了让我2020 年12月10日,到指定医院去做大肠息肉微创激光手术的通知。我按时到了指定的医院,他们已经提前给我配备了专门的翻译。整个手术过程翻译都站在我的旁边,给我翻译医生的询问和我的回答。手术时我侧卧在手术床上,我的旁边有一个有一个40寸左右的显示屏,我清楚的看到我手术的整个过程。手术进行了30分钟左右,除了打麻药时有点疼痛外,基本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h3> <h3>这是我的乙状结肠,需要切除的息肉照片。</h3> <h3>这是用激光正在切除息肉。由于使用激光切除,伤口像被碳化了一样,不会流血。</h3> <h3>手术后把我推到了另一个房间,我在病床上坐直后,旁边伸出了一个特殊的小桌子,并送来了牛奶、三明治等早餐。我十分的奇怪,国内结肠手术手术后,至少三五天内只能喝流食,这里怎么刚做完手术就可以吃东西呢?我疑惑地问翻译。他说我见过这种手术太多了,你不用担心只管吃吧。</h3> <h3>第三次是2021年5月18日。在牙医诊所,我左上牙倒数第二颗大牙被拔掉了。这颗牙是一个月前一次吃鱼时,鱼骨头不慎刺入了大牙的断面缝隙中,把牙刺裂了。我本以为过一段就会好了,没想到越来越厉害。看了牙医以后,牙医说必须拔掉。我有点不甘心又找了一家牙医。这家牙医在电脑上给我看这颗牙的照片后,告诉我这个牙根已经开始坏死了,必须得拔掉。经过两个诊所的诊断后,我彻底死心了,干脆就拔了吧。在新西兰,看牙是要自费的,而除此以外的所有病,都是公费医疗,而且还管吃管住。</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四次是2022年5月11日。最近几天,左胸上部有时像针扎一样的疼痛,我怀疑是神经痛。后来又开始后背疼,认为可能是手臂抻着了。三四天了也没好。看了一些百度上的文章,开始怀疑与心脏有关系。前天晚上和昨天晚上都曾被痛醒过,所以有些担心了。今天一大早,我就让女儿领着我立刻去挂急诊。</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医生听了我女儿的述叙后,又看了我的年龄,首先让我做心电图。心电图好像没查出什么,根据我现在的症状,他们认为需要进一步的检查。于是把我推荐到了社区的中心医院。</h3> <h3>这是社区的一个综合性的医院,几乎什么病什么手术都能做。我10:00到的时候,由于没有床位让我等了一会儿。到11:30有床位空出了,立刻让我躺在床上,给我身上贴了十几个贴块,开始做心电图和血压测试。大约做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又让我验血,又做了了胸部的透视和照相。</h3> <h3>当这些结果都出来以后,主治医生来到了我的病床前,开始询问我的整个发病过程。女儿在旁边用英语详细地向医生介绍。医生问得很详细,最后说根据检查的结果,绝对不是心脏病。有可能是胃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由于左肩肌肉局部拉伤引起的。所以不需要吃什么有关心脏方面的药。让我再找家庭医生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什么药也没给开就让我们走了。虽然毛病还没找到,但只要不是心脏病,我就心满意足了。说也奇怪,回家后也没吃什么药,没几天竟然自己就好了。</h3> <h3>第五次是做左手中指的腱鞘炎手术。我的左手中指,有近四十年腱鞘炎的历史了。中指常年弯曲不能伸直,也无法握成拳头。家庭医生经初步检查,认为需要手术,让我到另一家专业的医院去进一步的检查,以确认是否需要手术。很快那家医院就给我来个通知,让我去进行检查。当得知我的英语水平不行后,还给指派了一名专门的翻译。</h3> <h3>这就是家庭医生给我指定的专科医院。这个医院能进行几乎所有的外科手术。</h3> <h3>这位就是指定的翻译。由她领着我去见医生,全程陪着我进行翻译工作。她工作费用不是由我出,而是由医院直接付给她。像我这种慢性病的手术,一般要等一两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现在的疫情,使医疗资源紧张,等待时间可能还要长一些。</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22年5月13日,我终于接到定于5月19日让我去做腱鞘炎手术的通知。5月19日12:00女儿就把我送到了医院。 首先做了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后我们到了手术部门。</h3> <h3>手术部门让我填了几张表,并询问了我最近几天的饮食和健康情况,特别是今天早上的饮食和喝水的情况。然后又给我做了一次心电图,并给了我两片药一小杯水让我服下。当然这一切都是有位中文翻译帮我进行的。</h3> <h3>心电图结果出来后,很正常,这表示可以进行正常手术了。我在病床上躺了片刻,来了一名主刀的大夫。他首先核实我的名字,说明病情并确认需要手术的手指。然后打开电脑给我详细讲了手术的过程,和可能出现的一些意外情况。主刀大夫走后又来了麻醉师。问过并核实了是我本人后,给我讲如何麻醉,可能出现的问题。我问麻醉师,像我这是一个小手术,为什么要全麻呢?他说现在的全麻对身体没有什么坏处,你在失去知觉的情况下,更有利于手术的安全进行。</h3> <h3>我以前也做过手指的手术,是手掌打麻药。我想全麻是不是往头部什么地方打麻药,让你失去知觉知,所以觉得挺恐怖。躺在手术台上以后,护士给我脸上放了一罩子,让我深呼吸。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很快就失去了知觉。后来我才知道所谓全麻,不是打麻药,而是让你吸入一种能让人失去知觉的“笑气”。手术很成功,从失去知觉到我醒来大约 一个多小时。给我开了一些止疼药,我就回家了。</h3> <h3>这是我手术后第27天的照片。除伤口部分还有些红肿外。其余的基本都已恢复正常。</h3> <h3>今天是2022年6月19号,我的左手至少在20多年以來,第一次又终于可以握成拳头了。这要感谢新西兰政府,感谢新西兰的医疗制度,感谢为我看病和做手术的大夫们。也要感谢我女儿司松格,为我跑前跑后的联系与接送。这个左手中指的腱鞘炎,是差不多50年前,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铸造分厂,常年搬铁块磨砂轮时留下的后遗症。当时虽也进行的治疗,但一直没治好,以致越来越严重。</h3> <h3>为庆祝我的左手,20多年来第一次能握成拳头,再次获得了新生。李蕴在中午专门多炒了几个菜,以示祝贺。喝一口,干!</h3><h3><br></h3> <h3>新西兰实行的是全民公费免费医疗。一般的病,首先要到你所在社区的家庭医生那里去看。每个人几乎都有指定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解决不了的病,会把你转到专科医院。家庭医生一般需要提前预约,可当面预约也可电话预约。预约后一般要等两三天,甚至更长些时间。如果是急诊可到专门的急诊医院就医,或直接去找家庭医生。</h3> <h3>整个疫情期间我都住在奥克兰。从开始防疫一直到新西兰全部解封,恢复正常。在这期间我一共打了三次疫苗。这是2022年3月9日在打第三针加强疫苗。我认为辉瑞疫苗是很给力的,它使我安全的度过了整个疫情周期。</h3> <h3>这位是我在新西兰语言班的同学叫张乐骄。他在国内是一名特种兵,身手不凡,身体一直是棒棒的。2021年10月下旬的一天,突然感到胸部不适,疼痛难忍,疼得汗流满面。他立刻叫了救护车,不到5分钟救护车就来了,并立即把他送到了医院。经检查是急性心脏病,有三处血管堵了90%以上。必须立即进行手术。他进行的是搭桥手术,一共塔了三处。他在医院住了10几天后就出院了。新西兰的医院在手术及治疗期间,全程由医院负责,不需要也不允许家属陪护。手术费、医疗费、吃住费全部由医院负责,最后他只付了95新元救护车费。他对我们说,如果在国内这个手术至少七十多万元,在新西兰他只付了95新币。对此他感慨万千。</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左边的这位是李蕴在新西兰的朋友。他是新西兰中文作家协会的主席。这可不是国家机构,而完全是由一些移民新西兰的文学爱好者,自己组成的民间协会。2021年下半年,他突然得了脑梗塞,立即被家人送入医院。由于他年龄较大,恢复的较慢,一共住了将近四个月的院。在医院期间每日三餐都是由医院提供,护理也由医院负责,完全不允许家人陪护。住了将近四个月院,他本人几乎连一分钱也没承担 。</h3> <h3>新西兰也有很多私立医院。这些私立医院看病是要收费的。但若你做了特殊疾病的医疗保险,保险公司可以给你报大部分的费用。在新西兰的牙科都是私立医院,看牙科都是要自费的。</h3> <h3>新西兰不但对他的公民和持有绿卡的人,提供全部免费的社会医疗。而且对任何来到新西兰旅游,或者持有打工签证的人,也都是由国家提供相同的免费社会医疗。这一点就是欧洲许多国家也是做不到的。</h3> <h3>在新西兰即使发生比较严重的交通人身事故,你只要给警察,给医院打电话就可以了。警察来到现场分清事故的责任后,你就可以走人了。其余的一切由一个叫做ACC的专门机构来全权处理。</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ACC是为所有在新西兰境内的自然人,无论是新西兰本地的居民,或是工作签证、学生签证的持有人,亦或是短期来访的国际游客或商务人士,只要入境新西兰,都提供全天候24小时、全面的、不追究过失的意外伤害保险。这个保险个人是不需要交什么费用的,所有的费用由国家承担。<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ACC负责赔偿的范围:</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受伤者的医疗和康复费用</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包括住院费、手术、治疗、护理、检查等一切直接的医疗费用;也包括间接费用,如住院期间的伙食营养,辅助器材,心理辅导等费用;如果您不懂英文,可以要求医院为您配备翻译,费用也包括在内。</span></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新西兰的这项ACC保险制度,不但给新西兰人,也给来新西兰工作、学习、旅游等所有的人,解除了由于意外伤害而带来的顾虑和经济负担。新西兰这项意外伤害保险政策,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span></h3> <h3>本篇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