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珍贵的过往( 2011.3--2017.10 )

莞尔一笑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别样的祝福</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11-3</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生日,女儿打来电话告诉我一个令她羞涩、紧张的小秘密,请我帮她记住日期,并再三问我今天是几月几日。在我一遍又一遍地回答之后,女儿说,妈妈,今天是你的生日哟。我调侃说,那你怎么不祝妈妈生日快乐呀?女儿沉默了一下,我满怀希望地等待着电话那头传来的“被逼无奈”的温馨的祝福,没想到她还是把最美的语言藏在了心底——她轻轻地说,妈妈,我挂了。 </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宝贝——一个心中有爱却总是羞于表达的孩子。她会在爸爸的生日弹一曲《生日快乐》,自己制作一个小小的生日蛋糕,或情人节为我们准备一朵红玫瑰和钻戒类的情人礼物。这些礼物都是从她心爱的玩具里精心挑选出来,并花费好长时间包装而成的。但她从不说祝福之类的话。所以,尽管没有我期待的祝福的话语,但那句“妈妈,今天是你生日哟”仍让我幸福不已。</p><p class="ql-block"> 爱,在她的心里,在举手投足间,我想不久的日子里,爱也会洋溢在她美妙的声音里。</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昨日如花,你是最美的花瓣</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11-4-5</span></p><p class="ql-block"> 闲来无事,翻看手机中的通讯录,看着一个个亲切的名字,不由想起远在天涯或是近在咫尺的你们。虽然额头上已被岁月雕刻了几道沧桑,虽然诸多的繁杂之事总是萦绕于心,但珍藏于心底的关于我们的前尘往事,总会如花般悄然绽放,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其中一片馥郁的花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 </span></p><p class="ql-block"> 宿舍。进门的两侧,是两铺长长的土炕;门对面的墙上,架着一张长长的木板床。深夜,外面已经万籁俱寂,可炕上仍有人在窃窃私语,不时发出压抑但很开心的笑声。当听到床上传来辗转反侧的窸窣声,下边的人便会轻声朝上面发问:“嗨,你还没睡吗?那我就给你播报一条新闻吧。”“新闻发言人”还没来得及开始播报,上面已经响起一片急切而又兴奋的吵闹:“什么新鲜事?快说快说!”一瞬间三四张笑脸便俯视下来。接着,越来越多的“热心观众”开始参与,宿舍里一片欢腾。谈兴正浓,突然听得一声怒吼:“吵死了,你们还让不让人睡了!”于是乎,自知理亏的说客们便小声嘟囔着偃旗息鼓了,悻悻然地钻进被窝,不一会便进入甜甜的梦乡。毕竟是累了,那一声怒吼反而起到了催眠的作用。 </p><p class="ql-block"> 翌日清晨,晚上的说客们还沉浸在美梦之中,突然听见门哐啷一声巨响,还没等弄明白怎么回事,晴天霹雳便骤然响起:“我让你们睡个够!”接着是真正的“倾盆大雨”和脸盆的咣当声。哎呀!原来是老班气势汹汹地找上门来了。刚才的“雨水”不知是哪个早起的家伙的洗脸水,被老班怒不可遏之中挥洒给我们。老班余怒未消,索性坐在炕边,愤愤地再三对我们恐吓:“我就坐在这,看你们怎么起床!”对于经常不上早操睡懒觉而又屡教不改的女生,老班真是恨铁不成钢呀!说客们把头缩进被子,吓得大气都不敢出。此时多么希望有人把老班请走呀,然而希望正一点点的走向破灭。 </p><p class="ql-block"> 突然,上铺有人嘤嘤地哭了起来,老班慌了手脚,只好“哎呀”着放弃他曾想坚守的阵地,灰溜溜地逃跑了。倏忽之间,宿舍里爆发出一阵压抑的哄笑和急促的穿衣叠被的声音。 中午,女生院里便晾起了一条条棉被。</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二 </span></p><p class="ql-block"> 晚自习后。我们三个女生不想在教室逗留影响别人学习便直奔宿舍,完全不顾自己是高三毕业生。女生院里一片寂静。路过某班宿舍时,看见门口站着一女生,扶着门框,头竭力向上一扬一扬的,脸部的肌肉抽动着,乍一看真吓人一跳。我们关切地问她怎么了,哪不舒服吗?她说不知道怎么了,头就是一直向上抬。我们决定陪她去医院。已快晚上十点了,走了附近的几家门诊都吃了闭门羹。</p><p class="ql-block"> 但我们没有灰心,就顺着街道一家一家地找过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走到那长长的街道尽头,终于发现一家诊所还亮着灯。敲了半天,门终于开了。大夫是个和蔼可亲的中年人,竟然还认识我们当中的一个人。望闻问切之后,得出结论说是吃药后的过敏反应。大夫说需要输液,否则后果很严重。输完几瓶液体,已是半夜一点多了,突然想起我们身无分文,怎么付医药费呢?大夫说,没关系的,他认识我们了,有空送过来就行。</p><p class="ql-block"> 道谢之后,我们急匆匆地走在寂静空旷的大街上,没有街灯,只有微弱的星光和月光。十字路口,有几个人在挥舞着胳膊叫嚣着,好像打架斗殴的样子。恐惧突然袭上心头,我们快步如飞向学校奔去。校门已经锁了,费了好大的劲才从栅栏间挤进去,迎头碰上巡夜的老师。严加审问一番,最终确定我们真是遵纪守法的公民,才教育一顿放行了。</p><p class="ql-block"> 如今想起,学生时代的古道热肠是那么可贵,但也那么幼稚,那么冒险。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span></p><p class="ql-block"> 入夜。街上。两个晚自习之前逃出校门的高三女生。逃课原因:那段时间电视上正在热播真情剧目《渴望》,今晚是最后两集,精彩绝对不可错过。</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目标是街口的一家商店,电视机总是摆放在柜台边的一张桌子上。因为学生总是一边买零食一边看电视,所以老板是不会把这些“小财神”拒之门外的。但是,倒霉的是那晚小商店却打烊了。一百八十度急转,向第二个目标前进。</p><p class="ql-block"> 到了铁皮厂,却见昔日热闹的门房前面竟是一片沉寂。电视不知转移到何处去了。心头顿时一片黑暗,一如那漆黑的夜晚。回学校么?正是自习时间势必落入老师之手,那就死定了;而且无功而返会被人耻笑的。两人心照不宣,一边走一边左顾右盼,希望看到一线曙光。经过塑料管厂大院时,突然看见一间房里亮着灯,透过玻璃窗,桌上的电视机看得一清二楚。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两人疾步走到窗前。啊,已经听到“刘慧芳”的声音了,电视剧早已开始了。心急如焚的两人,为能进去看电视绞尽脑汁找借口,但却无计可施。屋里的阿姨听到动静走了出来,当两人嗫嚅着说了原因之后,她便热情地让两人进去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毕竟是担心被老师追查此事,在那种忐忑的心情之下,根本没能品出《渴望》的个中滋味,甚至连结局是什么都稀里糊涂。那些花样年华,就那样顽劣,那样无所顾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四</span></p><p class="ql-block"> 单位。一间小房子里。几支蜡烛在静静地燃烧。床上、桌前坐着三四个人。那时节,虽然不喜欢停电,但总感觉烛光更让人心头温馨。一边闲聊一边织毛衣。工作的喜怒哀乐,生活的酸甜苦辣,爱情的美好憧憬,都伴随着欢声笑语在指间流转,缠绕,一丝丝,一缕缕,融进了毛线之间,织成了每个冬季里暖暖的温情。</p><p class="ql-block"> 当昨日如花般绽放的时候,你从中可否看到你自己的身影呢?任何时候都别忘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最美的花瓣,在芬芳着过去,更会芬芳着未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2011年6月9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房子的烦恼</b></p><p class="ql-block"> 说到房子,我曾梦想着能拥有一套地处繁华、交通便利、明亮宽敞的居室,让我在自己的天地里无拘无束地生活:累了,我可以一直躺在床上,让疲惫在绵长甜蜜的梦乡中消失殆尽;懒了,我可以行使自己“终身厨师”的特权,煮两包方便面,伴着一根黄瓜或一块洋葱,让老公和孩子聊以充饥而且毫无怨言;烦了,我可以整天绷着脸儿决不为了敷衍而强作欢笑……我的地盘我做主是多么惬意的事呀! 终于,我的梦想成真了。虽然家人倾囊相助,虽然不好意思地东凑西借,虽然为还清债务节衣缩食,但总算有了一套115平米的理想的房子。所以,一切一切的难堪与辛苦都在自己的新房子里转化为快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房子处于小城的正中心,周围车站、商场、超市一应俱全。住进时已是深秋,天气已经很凉。晚上楼下大街上行人稀少,偶尔多一点也是行色匆匆。所以,并没感觉到地处闹市的喧嚣,而且暖气特别好,使人拥有一个暖意融融的寒冬。但是,房子的朝向使人过早地迎来了炎炎夏日,冬日里的舒适在骄阳之下荡然无存,即使雨天,也感觉不到浓浓的凉爽,每天都好像在洗免费的桑拿。楼下也逐渐嘈杂起来,一直持续到子夜时分,让人烦躁不已。但是,毕竟是自己的天地,虽不尽人意,也还是很爱这套房子——那么大的空间,比我所见的同样平米的房子都要宽敞;那么大的厨房,让我每次做饭都心情舒畅,觉得唯有努力提高自己的厨艺才能坦然立足于此。</p><p class="ql-block"> 然而,两年前进行暖气整改,却把原来暖意融融的的冬天改得不见了踪影。每到夏冬两季,便感觉到这套房子是如此面目可憎。于是,便萌生了另择新居的的想法。可是,面对如同天文数字的房价,便只能把这种奢望压在心底(也许不久,这种奢望便不再是奢望)。这么纠结的原因,终归是一个钱字。刚刚苦尽甜来,又要复归昔日买房时的艰难生活,真是不知该如何面对?</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暗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2-9-6</span></p><p class="ql-block"> 很喜欢观看古代历史大剧: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聆听诗词歌赋的天籁之音;从精彩的剧集中去还原历史事件的真实与残酷……但我最爱看的是古代两军对峙时恢弘磅礴的战争场面。</p><p class="ql-block"> 在空旷的原野上,两军相距百米开外摆开阵势,一方猛将叫阵,另一方勇士单枪匹马冲出队列刀枪剑戟地与之一决高下,当击鼓进军时双方的军队便如潮水一般冲向对方。</p><p class="ql-block"> 战争虽也讲兵不厌诈,但这类对阵交战却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一丝的阴谋诡计,就是如此的纯净如此的公平,胜得理直气壮,输得心服口服。每看到这种场面,我便觉得战争也是那么美好,它平等、透明的规则成就了真正的英雄。 但,历史毕竟是历史,那些纯净的公平的光明正大的规则也已被岁月的车轮碾成了尘埃。取而代之的是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潜规则,工作中的调动、升职、考核、评级也变成了战争,一种由潜规则所左右的战争。</p><p class="ql-block"> 如果在这个时代,你还像古代勇冠三军的将士一样横刀立马,朝着竞争对手呐喊:“你敢与我单打独斗大战三百回合吗?”我想,空旷的原野上除了你的回声之外,就是猎猎风中裹挟的暗箭洞穿你咽喉时热血喷涌的声音。然后,你的竞争对手会惋惜地为你叹息:“杀你者非我也,是潜规则也。” </p><p class="ql-block"> “暗箭”难防!</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我的女儿和“儿子”</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12-9-20</span></p><p class="ql-block"> 领养他是在四年前,那时女儿刚上小学五年级。没想到初次见到他,女儿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女儿亲昵地称他为“可爱小玉米”,而他则叫女儿“姐姐”。女儿一有空就陪他玩:点点他的大眼睛,他就会挤眉弄眼地嬉笑;摸摸他的小脚丫,他就会手舞足蹈地跳跃;动动他的小嘴,他就会龇牙咧嘴地摇头晃脑……即使静静地看着他自个儿抓耳挠腮、前后翻滚,那俏皮劲儿也足以让人爱怜。尤其是他那张甜甜的小嘴,总会对女儿说一些令人感动的话,诸如“姐姐,我好想你呀”“姐姐,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出门一定要记着带伞哟”等等。因此,我也不由得喜欢上了他,和女儿一起精心照顾他的饮食、洗澡、玩耍和学习。女儿说:“妈妈,你现在有两个孩子了,一定很幸福吧。”是呀,自从领养了他之后,我们的生活确实增添了不少的情趣。 </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女儿就要离开家上初中了,我心底的那份不舍与牵挂总是挥之不去,毕竟从小到大,女儿从未离开过我独自生活。那天,女儿又和我一起陪他玩,但这种母子之间的快乐游戏也不免罩上了一层伤感。女儿说:“妈妈,我要给他改名字了,就叫“儿子”吧,今后他会称呼你为“妈妈”。我不在家,你也会有个乖儿子陪伴,一定不会孤单的。” 于是,每次看着他叫我妈妈的可爱样子,听着他亲密地说:“我有点笨,但我很认真,总是幻想着和妈妈过一辈子。”我都会想起女儿的那番话,心中便涌起甜蜜的回忆。 但是,女儿上学的日子,我渐渐地不再关注他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了,因为领养他最初只是女儿的想法,我内心里对他并没有多么的宠爱,而且我独自一人陪他玩,也很是无趣。实际上我只是喜欢和女儿呆在一起,而他只是我们的一个有趣的话题。 </p><p class="ql-block"> 他,就是我的QQ宠物——女儿先叫他“可爱小玉米”,后为了我给他改名叫“儿子”,而他则称我为“妈妈”的小企鹅。现在31级,已经结婚并有了可爱的企鹅宝宝。 </p><p class="ql-block"> 这两天忽然看到有好友在玩QQ宠物,我也不禁想起了久违的“儿子”,便用鼠标轻轻一点,把他召唤出来。他那胖嘟嘟的身子静静地躺在屏幕上,眨巴着他那圆圆的眼睛促狭地笑着,那样子真可爱。看他叫我妈妈,我又想起了女儿。屋外雨声淅沥,凉意很浓,女儿可否添加了衣裳? 我陪着“儿子”,心飞向了女儿……</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老棉裤</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13-1-2</span></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词典中,“老棉裤”这个词已渐渐地变成了一种隐秘文字,非要用某种药水浸泡才会显现,所以更别说穿“老棉裤”了。虽然它一直陪伴我度过少儿时代的每个寒冬,以至于现在也不曾记起儿时的冬天是不是像现在这般冷得彻骨。今天,却发现一个孩子穿的裤子透出了“老棉裤”的特点——腰如水桶,裤裆低垂,腿显得又短又粗。这身行头虽然引起了其他孩子的窃笑,但却唤起了我对老棉裤的那些温馨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儿时,家中没有缝纫机,每条棉裤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当时的布料是母亲所织的老土布,又硬又没有弹性。裁剪的样式也腰宽腿肥,极其土气。但就是这款令现在的孩子们哄堂大笑的棉裤,却是我儿时冬天的最爱。早上起床,看着冷冰冰的棉裤,真不想把在被窝里捂得热乎乎的双腿伸进去。此时,父亲或母亲就会说:“来,我给你烤烤。”于是,他们坐在灶膛前,撑开裤腰让棉裤饱吸柴火的热量后递给我。直到现在,我仍忘不了双腿伸进暖烘烘的棉裤里的感觉:那么温暖,那么幸福! </p><p class="ql-block"> 女儿出生时已是深秋,天气亦很冷。一天给她换小棉裤时,我和老公怕孩子受冷,便想起母亲当时给我们烘烤棉裤的情形,于是如法炮制也在炉子上把棉裤烤暖。没成想,不一会女儿便哭闹不休,那撕心裂肺的哭声让我们不知所措。婆婆闻声过来,仔细询问我们并查看了孩子。之后,我们看着孩子小屁股、小腿上红通通的一大片,才恍然大悟:出生刚七八天的婴儿,皮肤异常娇嫩,根本承受不了棉裤被烤暖的热量,以至于被“烫”成这样。唉,原来爱也是要掌握温度的。 </p><p class="ql-block">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所有的活儿都由父母和姐姐哥哥顶着,所以从没学过女红,对裁剪、缝纫一类的活儿更是一窍不通。女儿出生后,母亲就根据她养育我们的经验,精心挑选花色多样,材质柔软的布料,做了好几套棉衣棉裤,足够女儿穿到八九岁。没想到女儿两岁时,母亲因病去世,那两包袱的棉衣棉裤便成了她预先赠与女儿的最贴心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婆婆是村里有名的巧手,她做的棉衣棉裤款式新颖,穿着舒适。女儿从小就喜欢花布,尤其是丝绸。所以,婆婆每年都用柔软好看的绸缎给女儿做棉衣,以至于女儿过年时都不穿我给她买的新衣服,而是穿着个老棉袄到处乱跑。婆婆做的棉裤,既保留了普通小孩棉裤上的背带,以防裤裆下垂,又结合了市面上流行棉裤松紧口的特点,腰紧保暖。这种棉裤婆婆说叫“簸箕裤”——一个很有乡村特色的名字,一件super温暖的冬日装备。每次女儿穿上新棉衣棉裤在院子里招摇时,婆婆总会笑得前仰后合。我想,自己的杰作被小孙女如此生动完美的演绎,这是她作为奶奶最大的开心和幸福了吧! 在凛冽的寒风中,握着女儿暖暖的小手,看着她欢呼雀跃的样子,就感觉到母亲和婆婆给予女儿的不是一件件棉衣、一条条棉裤,而是一个个温暖的春天。 </p><p class="ql-block"> 如今,老棉裤已经成为了我们记忆中的一种时尚,一种温暖,但它带给我们的幸福却从记忆中蔓延开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申请</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4-5-20</span></p><p class="ql-block">手</p><p class="ql-block"> 酸了</p><p class="ql-block"> 麻了</p><p class="ql-block"> 感觉行将断裂</p><p class="ql-block"> 背</p><p class="ql-block"> 曲了 </p><p class="ql-block">驼了 </p><p class="ql-block">感觉正在僵硬</p><p class="ql-block"> 眼 </p><p class="ql-block">涩了 </p><p class="ql-block">胀了</p><p class="ql-block"> 已经开始模糊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 </p><p class="ql-block">我 仍笔耕不辍 </p><p class="ql-block">我 必笔耕不辍 </p><p class="ql-block">文件 讲话 摘要</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笔下 被完美地演绎</p><p class="ql-block"> 即使 “二王”父子的潇洒清逸</p><p class="ql-block"> 亦或 颜筋柳骨的遒劲郁勃</p><p class="ql-block"> 也不及我</p><p class="ql-block"> 倾注热爱与向往的笔迹</p><p class="ql-block"> 从日出而作 到披星戴月</p><p class="ql-block"> 已经凝固成一种动态的姿势--- </p><p class="ql-block">稳坐如山 手动如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张 又一张</p><p class="ql-block"> 一页 又一页</p><p class="ql-block"> 十八大材料一摞摞</p><p class="ql-block"> 学习笔记一本本</p><p class="ql-block"> 这 不是简单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而是我的入党申请</p><p class="ql-block"> 捧着笔记 </p><p class="ql-block">我郑重地递交给您 </p><p class="ql-block">党啊 我亲爱的妈妈 </p><p class="ql-block">请检阅</p><p class="ql-block"> 这洋洋洒洒几万言 </p><p class="ql-block">字字忠诚</p><p class="ql-block"> 句句深情 </p><p class="ql-block">心</p><p class="ql-block"> 已被那些文字浸润</p><p class="ql-block"> 如沐春风 </p><p class="ql-block">如品甘醇</p><p class="ql-block"> 纵然</p><p class="ql-block"> 身躯如山般 </p><p class="ql-block">轰然坍塌</p><p class="ql-block"> 心</p><p class="ql-block"> 仍会深情地呼唤——</p><p class="ql-block"> 党啊 我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学习,学习,再学习,一颗红心向着党!呆了,痴了,但愿不会因抄写而疯了!---有感于近日开展的学习活动。)</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非常特写</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14-5-21</span></p><p class="ql-block"> 再苦再累的生活中,也有让我们开心的时刻。撷取学习过程之中非同一般的特写镜头,以悦自己,以飨他人。——题记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 </b></p><p class="ql-block"> (正常音量)“老王——” </p><p class="ql-block">伏案疾书的老王岿然不动。</p><p class="ql-block"> (超大音量)“老王—老王—” </p><p class="ql-block"> 老王一惊,笔落。 扭头朝门外望。呆了半晌。把眼镜往下一拉。眼镜坐在了鼻翼上。 透圆的眼睛从玻璃镜片之上盯着喊叫的人——</p><p class="ql-block"> “哦!我在学习。”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二 </b></p><p class="ql-block"> 两天。100页。 政治任务高于一切。 肃穆地落座。郑重地执笔。 两小时后。 头在频频地向左向右转动中眩晕。 去“左邻”取回资料,竟过自家门而不入,一头撞进“右舍”。 看见人是物非,顿悟: 唉,8没被“反四风”反成7呀!</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三</b></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 笔重千钧,力却不能扛鼎。 无奈,起身。 身体竟如欲打开的折尺,从背到腰再到腿,一节一节地抻直。 站立良久。 来吧!Music!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写写停停,我们来做运动。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四 </b></p><p class="ql-block"> 电话铃响。 接听。</p><p class="ql-block"> A:干嘛呢?半天不接。 </p><p class="ql-block">B:正著书立说呢。灵感来袭,可惜被你打断。</p><p class="ql-block"> A:啧啧,想当作家呀。 </p><p class="ql-block">B:生活所迫,无奈呀。 </p><p class="ql-block">A:透露一下,什么题材?让我先听为快。</p><p class="ql-block"> B:红色经典,已经红透了大江南北。 A:哦? </p><p class="ql-block">B:作者去年就出版了,全民总动员都在研读。我这是手抄本。 </p><p class="ql-block">A:有病吧你。原始人类吗?</p><p class="ql-block"> B:非也。网络时代,手抄本才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 A:鄙视你。哈哈……</p><p class="ql-block"> B:还是同情我吧。呜呜……</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不速之客”</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15-5-22</span></p><p class="ql-block"> 课堂上,我和孩子们正沉浸在古希腊神话那玄幻奇妙的世界中。 突然,一声苍老但仍如黄钟大吕似的声音震响我的耳鼓:“小飞,小飞在哪?”我陡然一惊,扭头望向门口,不,确切地说是目光正转向站在讲台正前方的老奶奶,因为她已如王母娘娘那个老神仙似的从门口飘到了我眼皮底下。 我一时怔住,竟想不起那个总坐在第一排的小飞现在身在何处?等我回过神来,老奶奶已经站在了小飞的身边,那黄钟大吕般的声音也再次响彻教室:“飞啊,你试试这只凉鞋,合脚的话奶奶就给你买下来。”此时,孩子们也被从希腊神话中生拉硬拽出来,望着这祖孙俩窃窃私语。</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影响课堂教学,我善意地提醒小飞在外面试一试鞋子,让奶奶好好看看。没成想老人家竟“毫不见外”地真诚:“不要紧的,老师,就让他在这儿试。”面对着这淳朴得掉渣的老奶奶,我哑然失笑,只能无奈地和孩子们一起感受这溢满整个教室的祖孙情。 </p><p class="ql-block"> 小飞在座位的夹缝里弯腰试鞋,奶奶扶着桌子,探着身子从缝隙上方俯视,不住地问鞋子穿上怎么样。等到孩子从桌下伸出穿着新凉鞋的脚来,老奶奶才直起腰来,后退一步,像观赏一朵花似的看了一会,转过头对我说:“你看,挺合脚的,我这就去给娃买鞋。”然后拿着小飞脱下的鞋,又像王母娘娘那个老神仙似的飘出了教室。顿时,教室里响起了一阵阵压抑的笑声。 </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小的神话般的插曲,课本中的古希腊神话便被肢解得支离破碎。 唉,曾经三令五申的家长进班制度,在这些“不速之客”面前是那么苍白无力。罢罢罢,就让这“掉渣的淳朴”畅通无阻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两个人的一生一世</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5-8-21</span></p><p class="ql-block"> “老公,明天就是七夕了。” </p><p class="ql-block">“嗯。要玫瑰还是巧克力?” </p><p class="ql-block">“不要玫瑰不要巧克力,给我发个红包吧。” </p><p class="ql-block">“嗯。” </p><p class="ql-block">“不能低于四位数哟。” </p><p class="ql-block">“嗯?四位数?我想一下……0.001,这我也拿不出来呀!0.100元,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这是四位数吗?” </p><p class="ql-block">“怎么不是,你看――个位,十分位,百分位,千分位,不正好四位数吗?” </p><p class="ql-block"> 唉,这样强词夺理不就是逃避发红包吗?虽心里失落,但想想以往不都是这样过的吗?虽平淡,但也很幸福。罢罢罢,还是安然入睡吧。</p><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老公已不在身边。</p><p class="ql-block"> “老公!老公!” </p><p class="ql-block"> 老公闻声而至。笑意盎然。</p><p class="ql-block"> “老婆,送给你。” </p><p class="ql-block"> 定睛一看。哇,一大把的红色老人头钞票呀。 </p><p class="ql-block"> “数数,实打实的四位数――整整一千。” </p><p class="ql-block"> “老公,就不能整个1314吗?”</p><p class="ql-block"> “什么意思?” </p><p class="ql-block"> “一生一世呀!” </p><p class="ql-block"> 老公无奈退场。 一分钟后,又隆重登场,把几张钞票和刚才给我的放在一起。一脸神秘的微笑。</p><p class="ql-block"> “送给你,一生一世。” </p><p class="ql-block"> 满满的感动呀!为不解风情的老公终于修成正果。 “我上班了。噢,你钱包里的钱昨天就没花呀!”老公站在门口说,我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见门咚地一声关住了。 我反应过来,翻身起床去看钱包――妈呀,少了三百多块钱。 唉,这家伙竟然用我的钱给我发红包。 不过想想也真好,两个人的――一生一世!</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6年9月11日</b></p><p class="ql-block">(送孩子到浙大上学,返回时火车上所作)</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无题</b></p><p class="ql-block">车窗外</p><p class="ql-block">烟雨江南</p><p class="ql-block">绿色晕染</p><p class="ql-block">风情无限</p><p class="ql-block">但</p><p class="ql-block">我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孤独地坐在窗前</p><p class="ql-block">多想</p><p class="ql-block">带走整个娇娆的江南</p><p class="ql-block">可</p><p class="ql-block">贪恋如此沉重</p><p class="ql-block">我不能承受</p><p class="ql-block">那么</p><p class="ql-block">就让我把一颗西湖边的种子</p><p class="ql-block">在离开的这一刻</p><p class="ql-block">种入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顷刻间</p><p class="ql-block">它竟蔓延成</p><p class="ql-block">一片树林</p><p class="ql-block">一片花海</p><p class="ql-block">而在这(浙)之滨</p><p class="ql-block">成均馆</p><p class="ql-block">掩映其间</p><p class="ql-block">那么清晰</p><p class="ql-block">又那么遥远</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6年12月7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相逢</b></p><p class="ql-block">从青葱年少的相知</p><p class="ql-block">到青葱年少的别离</p><p class="ql-block">谁也无法预知</p><p class="ql-block">我们何时相逢</p><p class="ql-block">恍惚中</p><p class="ql-block">已过了几十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开相册</p><p class="ql-block">不再细腻的手指</p><p class="ql-block">轻轻滑过</p><p class="ql-block">照片中</p><p class="ql-block">那一张张定格在</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容颜</p><p class="ql-block">如同滑过</p><p class="ql-block">我们激情飞扬的青春</p><p class="ql-block">耳边又响起</p><p class="ql-block">那遥远的</p><p class="ql-block">离别时的</p><p class="ql-block">执手相问——</p><p class="ql-block">我们何时再相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p><p class="ql-block">在闹市的街头</p><p class="ql-block">在打工的车间</p><p class="ql-block">在旅游的途中</p><p class="ql-block">我们不期而遇</p><p class="ql-block">那秀美的青丝乌发</p><p class="ql-block">已被岁月漂白成</p><p class="ql-block">根根银丝</p><p class="ql-block">那光洁的额头</p><p class="ql-block">也被岁月碾压出</p><p class="ql-block">缕缕辙痕</p><p class="ql-block">甚至</p><p class="ql-block">你的身姿已不再窈窕</p><p class="ql-block">我的声音亦略显苍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p><p class="ql-block">这有什么可烦忧的呢</p><p class="ql-block">在茫茫人海中还能相逢</p><p class="ql-block">触摸到彼此鲜活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就应举杯欢庆——</p><p class="ql-block">“嘿!</p><p class="ql-block">为相逢</p><p class="ql-block">干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17年4月30日</span></p><p class="ql-block">昨晚出去散步,浸润在路旁的槐花香里,那种惬意无以名状。循着香气望去,槐树底下是影影绰绰的三五个人影,而槐树却成了如此光景--枝干断折,繁花尽落。</p><p class="ql-block"> 伤槐 </p><p class="ql-block">槐树本无名,</p><p class="ql-block">只因馨香重。</p><p class="ql-block">饕餮经行处,</p><p class="ql-block">枝折花亦落。</p><p class="ql-block">谁知盘中餐,</p><p class="ql-block">草木伤心时。</p><p class="ql-block">试问折枝人,</p><p class="ql-block">明年花开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17年10月12日</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这个秋季 ——我的工作札记 </b></p><p class="ql-block">这个秋季</p><p class="ql-block"> 我把梦想的种子 </p><p class="ql-block">以最妖娆的姿态 </p><p class="ql-block">置于明媚的阳光之下</p><p class="ql-block"> 用我的热情悉心守护</p><p class="ql-block"> 静静地倾听 </p><p class="ql-block">表皮即将破裂的声音 </p><p class="ql-block">默默地守望 </p><p class="ql-block">花朵将要绽放的美丽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 </p><p class="ql-block">这不期而遇的秋雨啊</p><p class="ql-block"> 滴滴冰凉</p><p class="ql-block"> 颗颗无情</p><p class="ql-block"> 它们喧嚣着 </p><p class="ql-block">喧嚣着 </p><p class="ql-block">浸润那孱弱的种子</p><p class="ql-block"> 膨胀 </p><p class="ql-block">破裂</p><p class="ql-block"> 腐烂</p><p class="ql-block"> 纵使</p><p class="ql-block"> 我把它捧在掌心</p><p class="ql-block"> 晾晒在炙热的阳光底下 </p><p class="ql-block">也恢复不了</p><p class="ql-block"> 它最初娇艳的模样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雨后的秋季</p><p class="ql-block"> 在这光风霁月之时 </p><p class="ql-block">我惟有 </p><p class="ql-block">为那逝去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浅唱低吟</p><p class="ql-block">(接手了一个最乱人又多的班级。一段时间后倍感失败。顽劣的学生如诗中的“秋雨”,总是企图浇灭我的热情。但我不会认输的,屡败屡战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