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雨,一世情缘——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

沂蒙山人—远

<p class="ql-block">  十年风雨,一世情缘——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p><p class="ql-block"> 周士元</p><p class="ql-block"> 这个话题想了很久了,一直不敢落笔,近乡情更怯?</p><p class="ql-block"> 此兄弟姐妹并不是一般血缘意义上的兄弟姐妹,而是我所在的一个微信群“兄弟姐妹群”,这个群最早是一个QQ群“广场运动俱乐部”,顺形应势,从QQ群转到微信上来,想想也已经好多年了。</p><p class="ql-block">  从2014年群成立到现在正好10年了,期间群友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见面聚会一次,现在想来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十年了,群友们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也有过坎坎坷坷,曾经的意气风发,到现在如我等好些人已经两鬓霜雪,我们多了的是沉稳、淡定,群友们在一起不变的是持久的友情。</p><p class="ql-block"> 正可谓:十年风雨、一世情缘。</p> 长话短说,说到这个群,最先应该想到的就是群主丫丫,忘了最早是怎么认识的,可能是寿光蔬博会?犹记得那时候造纸厂还在生产,我从微信还是QQ上见过一张照片,是丫丫和我的同班同事也是我的微小说《俗人王大姐》的主人翁王大姐两个人在青岛栈桥上的合影,原来群主的儿子是王大姐女儿大学的学生,由此感觉更亲近了一步。曾经,我评价那张照片说,别看王大姐和群主站在一起规规矩矩的,可是你一不小心一眨眼,她就转过头来翩翩起舞;其实,这句话中两个人反过来一样,丫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典型娴雅淑静的淑女,可是在一些活动中,她一不小心就显露了她豪爽的一面,有一年在箭扣长城上,我们都在一边坐着休息,没成想一不留神看见她从城碟上一个前空翻跳了下来。说实在的那一次让我刮目相看,不,简直是瞠目结舌,我虽然是男性,初中时还曾经是体育课代表,前空翻、后空翻却一概不会更不敢。由此,她更加地让人佩服。<br>  她是一家印刷公司的老板,公司在实小校园里,有好几位员工,曾有几次需要打印一些材料了就去她那里,有一次她来校园门口接我,正是冬天,她一袭深色长风衣戴着墨镜,衣袂飘飘、玉树临风如天外来客,那形象、气质即优雅又带着些许侠气,完胜大明星林青霞。<br>  仔细想想她的优点又实在是太多,正可谓优点多了就等于没有优点了。单说其中的一项,她是群主,广场群成立到现在经过无数次的聚会,也有过外出爬山野炊等等,都说筷子碰了碗,勺子敲了锅,各人各样、人多了事就多,典型的如知秋当然还有我,一言不合就退群,过两天想家了又回来等等,这些她就能处理的妥妥帖帖,这就使得一直以来比如隔一段时间一次的聚会,不知道有多少群都曾经有过,几乎最终都不了了之了,只有我们这个群即便是三年口罩也一路过来了,单凭这个就是一般别的群没法比的。<div>  这当然是群主的功劳,大家在一起交流一下所见所闻,及对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等等,为的就是一个开心、快乐,为的是为日常繁重、紧张的工作生活找寻一点润滑剂。丫丫身为群主,她知道每一个群员的特点和秉性,她能面面俱到地照顾到每一个群员,这才有了我们兄弟姐妹群体的安定、和谐,这才有了我们干干净净的交流空间,使得我们群有了别的一些群体永难达到的高度。</div><div>  一句话“一直被模仿,从没被超越”。</div> <p class="ql-block">  么哥给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他满脸的笑纹,虽然是么哥,可年龄上却比我小几岁,可这并不妨碍他是我们大家的么哥。</p><p class="ql-block"> 曾经好几次我们群友们一起去泰山,每一次都是么哥提前给大家打印好“文蔬”。曾经,多年前我们去过几次双石屋,在双石屋标志性的古建前面我给他拍了一张照片,他没穿棉衣,单手敬礼,其形象、气质与我心目中的双石屋气质无缝契合;特别是有一年正是我父亲病重的时候,么哥因为我数次拖延了去双石屋的日期,到我有时间了他开车在我村旁又等我了半个多小时。现在想想,我第一次去双石屋就是他领我去的,就是那一次我写了迄今比较满意的《寻踪双石屋》。</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在泰山上,我怂恿他脱掉内衣光着膀子拍照片,其实,在泰山、箭扣长城等心目中的最佳户外驴行目的地,脱掉衣服与景点无缝对接是我的梦想,可我做事一直犹犹豫豫、扭扭捏捏,放不开胆子,有了那一次以后,第二年还是在泰山,我终于放开了胆子,和么哥一起脱掉了上衣,就这样在泰山舍身崖上踩着冰雪光着膀子拍了几个照片,都说融入自然、化作泥土,我个人意识上的这个融入自然我尝试着做到了,感谢么哥。</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在群里好像除了我外数么哥年纪大,每一次聚会都是他帮群主张罗,他说话办事也最能得众人信任,感谢么哥,辛苦了么哥,你这个年纪比我小的么哥哥。</p> <p class="ql-block">  说起来醉红颜进群应该是比较晚的,好像还是我拉她进来的,我2013年开始参加户外运动,那时候有好几个户外群,阿甘、夏天、雪狼和萝卜,户外俱乐部中的无数老驴友们更是灿若星辰,可这其中有几个人特别让人景仰,那就是错了、阿甘及夏天、绿茶等等和醉红颜,在我的认知里,沂源县喜欢户外的驴友中,让人景仰的男的可以有很多,女的就是醉红颜,这究竟为什么容我道来。</p><p class="ql-block"> 红颜是老绿野户外最早的成员之一,她曾经去过不知道多少我想去而没有去甚至去不了的地方,布达拉宫、小五台、大草原、戈壁滩还有库不齐沙漠等等、等等。不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可能不理解户外人对户外运动的热爱,如我有一年我上着班还去了30多个地方,特别是我每一次外出好多时候请不下假来只能和同事换班,比如这一次出去两、三天,回来可能就要连着上好几个班才补回来,补过来了又要外出了,即便是这样也从来没有感觉到一点辛苦。而红颜呢,据说她因为去台湾当时正赶上单位机构改革、减员增效,如一般人这个关口上是根本不敢走的,为了台湾之行,她义无反顾地请假走了,没有例外,回来她理所当然地被减下来了。据说她曾经是车间管理层,因为喜欢户外,她一步步从车间管理上下来到了质检室,最后到了生产一线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犹记得她后来又从一线下来去了后勤煤场,一般人看着是又脏又累的岗位,却正契合了她的意愿,因为每天只上半天班,给她的户外驴行、公益活动创造了更多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其实,说实话户外驴友中和她差不多的也有,年长的火花、寒冰等等不说,群里的老鹰就和她也有一比。因为在我眼里她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她的公益行动,她是沂源县星火义工的主要发起人,是淄博麦田计划沂源分部的主要成员之一,可以说沂源县所有我参加的公益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她组织、参加的公益活动更是无计其数,更特别的是她和有些人不一样,每一次活动她都是亲力亲为,无论有多累多脏,比如有一次去下於土地那个帮扶对象家里,一进门看见那屋子里的污秽程度,我差点忍不住吐了跑了出来,而她却一点也没有嫌脏,亲自动手清理,这直接让人惊叹的无以复加。就是那一次回来正好晚上是群里聚会,她回家洗洗换换去参加了,我记得那一次我没有参加,因为我回来有差不多两天吃不下饭去,那个污秽程度别人仅从照片根本看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她是从联合化工退下来的,她老公好像还是公司的中层,据说她有公司的股票巨多,她完全可以享受养尊处优的生活,曾经看见过她一张照片,她身着旗袍斜坐在椅子上,头部稍歪着,是在遐思还是刚刚享受了下午茶,那神态、那意境还有光线的运用都让人叹为观止,不知道那张照片是谁拍的,我只知道那张照片是人物肖像摄影中的经典之作。</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是帮扶一个年长的体障人士,忘了那个老年人是什么残疾了,好像是一条腿有毛病,他还有一个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的母亲,那一次去他家正好在路上遇上了,醉红颜看见那位推着轮椅的老人脚上的鞋子已经破破烂烂挂不住脚了,没有犹豫她毫不迟疑地拿出了自己恰巧刚刚买的新鞋子给那位老人换上了。其实,像这样的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因为公益,她不知道搭上了多少钱物,更遑论时间、精力了。</p><p class="ql-block">  经常的我们一起外出作公益都是她开车,好多时候还是她请大家吃饭,有一次吃饭间听她说,也是有一次在外出参加公益活动的路上,在一个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她感觉自己的车被后边追尾了,她连忙下来车去查看,原来是后车的司机是一个年轻人,他因为一直看手机没看见红灯导致刹车不及时撞上了,他和副驾驶上的女同志连忙下来给红颜道歉,红颜问明缘由后不由分说给了年轻人两脚,年轻人懵了,女同志连忙阻拦,连说要赔偿红颜损失,红颜说“我不要你赔偿,车我回去自己修,但我必须给你几下子,要不然你没有记性,开车看手机,这次万幸没出大事,下一次可就不会这样侥幸了,再这样你不仅仅伤害了别人,还伤害了自己和老婆孩子……”几句话让年轻人连连点头说是,他老婆更是心服口服,直说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  红颜这样做要自己承担几百块钱的修车费用,而那个年轻人却仅仅是挨了两脚,我更知道,那个年轻人如果承担了修车费用,几百块钱可能两天就忘了,而红颜给他的那两脚他却一辈子都不会忘,这就是红颜的目的,就为了让年轻驾驶员长记性,这就是她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帮助别人,这是她一直以来为人处世的宗旨。</p> <p class="ql-block">  老鹰,户外群中的一只展翅翱翔的鹰鹫,关于鹰鹫这两个字我有点纠结,人分男女,动物飞禽有雄雌,雄鹰指男性,更何况沂源户外群里真的有雄鹰、飞鹰二位驴友,就叫鹰鹫吧,稳准、敏捷是苍鹫的特色,也是她留给我的印象中的一个方面。最早认识她是有一次去齐山,在山上午餐期间她唱歌活跃气氛,不能说她的歌声有多么美好,可嘹亮这一说却是完全能担当的起的,她的言语行态开朗豪爽,特别是她的笑声、笑容,无拘无束,干干净净、嘹亮坦荡的声音能让人忘却一切烦恼,她的笑声是最干净的笑声,她的笑容应该是最天真的笑容,好像她的笑容曾经被记者拍到印在了了杂志上。记得好多年前阿甘年会,她边歌边舞到了舞台下边,一下子整个会场的气氛就沸腾了,驴友们,老老少少都放开了歌喉、拍手互动,那个融洽的气氛是从来没有见过的。</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聚会,她是最能活跃气氛的人。不仅如此,记得有一年在华山回来路上,在洛阳龙门石窟那里,驴友们正在石窟远处河对岸拍照,没想到她一下子跃到了她老公老毕的背上,而老毕没有一点防备却无缝对接地接住了,由此我想很可能在家里她们夫妻俩也是经常这样,老毕已经习惯了。</p><p class="ql-block">  老鹰从骨子里喜欢户外,她公司在鲁村,经常的看见户外群里有驴友去鲁村公干、办事,都是她接待,顺便说一句鲁村狗肉是非常有名的。有时候她还是户外活动的赞助商,记得那一次在箭扣,晚上吃饭时阿甘特地说谢谢他鹰姐,阿甘说鹰姐好几次赞助他的活动,要不是阿甘说我们真的不知道,因为,一般来说户外驴友的三个宗旨就是三不问,不问年龄,不问收入、不问婚姻等等。我只知道老鹰是一个户外运动的狂热分子。</p><p class="ql-block">  半个月前夏天年会,她去的有点晚,没有和我们一桌,有点遗憾,在那次活动中她又表演了她的保留节目《铿锵玫瑰》,其歌声说实话比一般的歌手几无差别,特别是她的舞姿稍有夸张,正应了四个字“亦庄亦谐”,这样比正统唱这首歌的效果要好很多很多,只是更遗憾的是恰巧她上台表演时,江云英江老师要我和她一起去嘉宾席给县文联张主席敬酒,完美错过了老鹰的节目,遗憾至极。</p> 顺心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般都是相对比较安静的,经常的聚会时他不喝酒,理由是他要开车,但是偶尔的他如果喝一点酒就显出他的本色来了,激情、投入,谈笑风生且动作敏捷,没有一点顾忌。我儿子幼儿园时和她女儿同学,这样就给了我们更多见面的机会,更有他和么哥、飞翔一起和红颜我们都是公益组织的队友,知道他最早曾经经常去博山等等地方做公益活动,应该说他参加公益活动比我要早。特别是那一次在下淤土地,那个帮扶对象屋子里的一大盆排泄物是他屏住呼吸端出来的,后来知道原来他的老娘舅家是我们村里,说起来还是拐弯抹角的亲戚关系,曾经好几次我们一起去泰山,记得有一次更是他们夫妻两口子一块去的。 <p class="ql-block">  和飞翔的第一次见面还是在他村前的杜家烤全羊,那是我和刀客有一次去马头崮回来,他在群里看见了一定要请我们吃饭,他说他要见见大名鼎鼎的他“远哥”,那以后几乎每一次聚会他都参加,可以说如果没有了他我们的聚会会少许多的乐趣,他不仅外貌长得和著名笑星郭冬临一模一样,连平时的神态都几乎一模一样,铮亮的发型更是绝绝了,如果他再拿出郭冬临表演小品的态势、抖点包袱,那就简直了。想想群友们经常见面的人中好像就是与他见面的机会少了,可是用另一种方式说我和他几乎天天见面,因为我下载抖音关注了郭冬临,每天闲了累了在抖音上看见郭冬临的段子就和见到了他一样。</p> <p class="ql-block">  最早看见雪佛兰是在雪狼户外的一次活动中,因为报名的人太多订好的车超员了,是他开他的雪佛兰牌轿车和大部队一块去的,最初知道这个名字以为他是女性,更何况他的“大名”还是“兰姐姐”,就是那一次我才知道原来雪佛兰是如假包换的纯爷们,只是让人特别惊诧的是他的身材、体型,实在是瘦的过分,一个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大男人腰竟然只有一把抓,实在是少见,记得我曾经调侃他“兰姐姐你这有着五洲八县美女们最羡慕的细腰,你还是男人吗”。他曾经作为雪狼、阿甘等等群的领队和我们一块去过好多地方,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次我们去九华山,那是我第一次乘飞机出行,在九华山他和知秋等我们几个人一块度过了永难忘却的几天,那个美好的感觉后来的无数次活动中都没有过。</p> <p class="ql-block">  天使在东方购物广场上班,那时候我都是去那里买东西,几乎每一次去那里都要见面。不知道她的网名为什么叫“天使”,可是我见过好多文学名著上的插图,她真的和那些西方文学名著插图中的天使的图片有些相像,面庞丰腴、圆润又恬静。</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聚会,群友们正在推杯换盏中,她忽然起来跑到一边站在了椅子上,她说她要从高处拍一个照片!那几年每逢中秋节、春节她老家的乡邻都杀牛,她都是给相熟的驴友们买牛肉,记得有一次我去拿牛肉她让我给雪狼捎过去;还有一次在群里她说去采摘桑葚子,我说我上班她要给我捎着,为了这一袋桑葚子她下午专门跑了几公里到我公司门前给我。这两年好像不大见她动静了,知道她退休了应该是回家看孩子去了。</p> <p class="ql-block">  车轱辘夫人和散步二人是同事,夫人的相貌娟秀又有些许的英朗,即古典又时尚,气质是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的完美融合,说话声音更是美妙的没法言说,记忆最深的是她曾经因为拾金不昧被公司表彰评为劳模,据说那还是一笔巨款,好像她工作之外还经营着一家汽车轮胎配件营销部(车轱辘夫人的名字由此而来?),好像还看过她家人具体是老公还是兄弟忘了,写一位大车司机的一篇文章,文采实在是好的了不得。</p><p class="ql-block">  而散步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邻家妹妹,整天笑眯眯的,记得第一次聚会她的自我介绍就是一句话“我是散着步来的”!双关、诙谐,绝了。曾经在群里她们俩都是很活跃的,现在工作的关系很少看见她们俩说话了。是啊,一年又一年,不可否认我们都年纪大了,社会、家庭,责任和义务,我们身上的担子都重了。</p> <p class="ql-block">  红娟是老驴友、新家人,她进群最晚,最早知道她是看见她经常和群主一起跳广场拽步舞,印象最深的一次还是在青龙官庄古驿站,她和群主、老鹰还有那年冬天一块拍段子,是我配合抖音的模式音乐给她们“四人帮”拍的,虽然是诙谐搞笑形式,可是四个人中数她的步态优美、轻盈,让人不由得刮目相看,好像她和知秋还有亲戚关系,这样看来我们也是亲戚,因为知秋是我实打实的表侄子。曾经好几次和她在户外活动中遇到过。</p> <p class="ql-block">  我“奶奶”,么哥口中我们“大家的奶奶”“美丽人生”好久不见了,最后一次见面应该是几年前群主请客,那是群主生病出院回家后红颜替她主持的答谢宴,有好多人,美丽人生特地给群主买来捧上了一束鲜花,仪式感满满。知道她老家是河北的,好像还是我心目中最伟大的作家孙犁的故乡,当年是我的一个本家爷爷在部队上和她谈恋爱把她娶回来的,除了佩服我的本家爷爷的本领外,人生为了自己的真爱远嫁千里之外,仅凭这个就让人五体投地地佩服,她撑得起么哥口中的我们大家的奶奶这个称呼。</p>   要说的实在是太多了,户外美女特别是中年美女驴友的偶像春秋、无痕、胡风云、似水温婉、我邻居知秋、表侄女小蜗、刀客、太阳、北山、小黑、耗子,还有“香芋”、灿烂的生如夏花等等、等等,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故事、经历和特点,日常活动中我们都有过多多少少、不同程度的交集,容当有时间了我继续写,只要大家不嫌弃我的文笔拙劣。<br>  最后还有已经久不在群里的自然色、海燕、小伟、诚、洋洋、小胖等等,我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只大雁,都在自由地追寻着每一片蓝天,为了生活各自忙碌,为了理想甚至有的远赴内蒙、东北,我们也许都好久不联系了,而这并不表明我们就疏远了,因为只要曾经在过这个群里,曾经是群友就是一家人,无论联系还是不联系,我们都常驻在彼此的心里。<br>  只是话虽然这样说,当累了、倦了或者闲了、无聊了,有机会了还是请你们回来看看,叙叙旧、拉拉呱,广场群永远是你们的、咱们大家的另一个意义上的家。欢迎你们回来,更祝福你们,也祝福我们大家。 <p class="ql-block">  这里我申明一点,这是我想到哪里就写到了哪里,都仅仅是我个人的感想、看法,随心、随意,不一定完全准确,就算是大家每个人在我心里留下的一个剪影,只是素材虽然多我却没能剪好,我知道每个人看别人、看问题、看世界,甚至看自己的角度都不一样,思维定势更是不一样,这正是社会、人生之多姿多彩的魅力之处。</p><p class="ql-block"> 所谓的兄弟姐妹并不只是有血缘关系,如我们,常共享,能分担,无论是欢乐还是忧伤,这就是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要说,十年,我们最好的时候都在我们的群里,人生有几个十年!十年,不可否认我们都老了十岁,岁月悠悠,从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壮年到逐步沉稳老练的中老年,有时候如我可能不太喜欢说话了,但这并不妨碍我一直关注着群里,关注着兄弟姐妹们,关注着大家。</p><p class="ql-block">  细思量,永难忘,这正是:</p><p class="ql-block"> “十年风雨,兄弟姐妹心相连;</p><p class="ql-block"> 一世情缘,驴友挚友常相伴”。</p><p class="ql-block">  再过一个月就是龙年春节了,2024,祝兄弟姐妹群友们龙年大吉。</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农历腊月初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