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法之路

倩君*汤银泉

<p class="ql-block">我的书法之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是2003年刚开学不久,兢兢业业教了12年初中数学的我,因工作需要离开数学教学岗位,当上了理化生实验员。原来一周至少18节数学课,现在我的空闲时间多了。这时,我妈妈说:你练练毛笔字吧。我家我上两辈人基本上曾为全村每家写过对联,我爸教学时写的字也漂亮,我妹妹的字体也美,应该说练练毛笔字也是家族的衣钵传承。我记得1999年我们小家庭刚搬到学校家属院住时过的第一个春节,我爸帮我拟的对联,我虽没经过书法专业学习,让我动手写的春联,现在想想,字体虽无章法但流畅,爸爸拟的我写的崭新新的春联陪伴我们过了热热闹闹的春节。</p><p class="ql-block">2004年我儿子上小学四年级,我们搬到了开发区丹阳小区住,我想让儿子练练硬笔书法。我娘儿俩就结伴报了开发区聚星堂的辅导班,儿子练硬笔书法,我练软笔书法,记得师从乔德忠老师。一段时间以来差不多每个周末我和儿子就到离家不远的聚星堂跟乔老师学书法。乔老师从一点一横开始教,我从一点一横开始学,乔老师夸我有灵气学得快。听从老师的建议,我也临了妹妹给我的颜真卿字帖,我又陆陆续续买了王羲之等书法家的字帖,我临帖读帖抄笔记,琢磨字的写法,在街上看到书法字体也细看,光笔记我就整理了六十多页,慢慢我写的字像样儿了。那些年的空闲时间我在我订的读过的报纸上练字。</p><p class="ql-block">儿子上初中了,功课多了,作业多了,聚星堂我娘儿俩去不了了,我仍然读帖琢磨关注软笔书法。</p><p class="ql-block">2010年8月,我们开发区四中和开发区三中合校,搬到现代化的楼房新学校了。我的岗位调整为综合实践管理员。时光如流水,这些年我逐渐在散文写作上拓展了一下。由伯乐赏识我逐渐发表了一些散文和诗歌,并加入了山东散文学会和烟台开发区散文协会。2016年3月我又拿起了撂下很久的笔,开始了书法练习。我买书法练习纸、对联纸、毛笔、墨汁……正规开始书法脱帖写字。有我这些年读帖琢磨字的积累,有妈妈和儿子陪我看书法展览的学习,有众位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书法友的鼓励支持,有开发区书法协会刘显超主席、潘士敏书法家、朱效俊书友、刘复忠书法评论员等朋友的点拔,有我每次写完晒字妈妈和妹妹欣赏后指出不足,有知名作家散文界朋友微信好友的索字索对联的鼓励……我的字突飞猛进,写得日渐好看。记得有一次烟台开发区书法协会主席刘显超主席看到我晒的书法作品后说我的字体像书法四大家之一的赵孟頫的字,也像智永的字体,我后来了解到智永是赵孟頫的第几代孙。我买来了他两人的字帖读帖临帖,我主要学习了赵孟頫的行楷书。每年写春联和福字前,我先找出赵孟頫的行楷书春联读,再临,熟练后,脱帖一气呵成完成春联,今年我临了4天4个45分钟帖,用了80分钟写出了五副7字春联。最早我曾写过颜体春联,最近几年都写的赵体春联。学写福字也有故事,开始我写的福字只能叫做字,不能称为书法。我就各种渠道学习福字的书法写法,终于苦学加苦练,有志者事竟成,我写出了各种写法的有书法章法的福字。每年的春联和福字,我留下我家和我妈我妹家用的,再就送亲人送朋友送同事送租我家房子的客户了。</p><p class="ql-block">我在2019年继续师从乔德忠老师,考出了中国软笔书法等级考试三级证书。记得那年暑假8月,太阳高照,暑热当头,每次我到乔老师家学习路上就晒得大汗淋漓,在家练习也热得汗珠滴到书法纸上,努力终有回报,我在乔老师的指导下顺利考出了证书。</p><p class="ql-block">我现在还和刘显超主席乔德忠老师等书法家联系的,前几天我还请教刘主席一个问题,也把我在书法学习和国画上的经验和看法告诉刘主席。很早以前我就把书法学习笔记上学到的知识积极地告诉刘主席乔老师潘士敏老师等书法家。虽然我现在不敢说我们在书法等知识上互相切磋,但我们确实在互相学习不断学习共同提高。</p><p class="ql-block">我主要写正楷和行楷书,我觉得初学临帖是必须的,但拘泥于某一位书法家的字体是不明智的,毕竟你是你,他是他,世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就不会有写得一样的字。我手我心写我字,艺术是创造美的,我能写的毛笔字让人看着舒服漂亮熨贴,在书法专业人士看来符合书法章法,我觉得我就做到了我该做的。当然艺术无止境,我会博采众长,继续发挥自己的特色特长,写出更美的更带劲的书法字体!</p><p class="ql-block">作者:汤银泉,教师,烟台开发区散文协会会员,烟台开发区文艺志愿者联合会会员,多篇文章在国家正式刊物或公众号发表或获奖,爱好并擅长写散文、写书法、画彩铅画和水彩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