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壶茶,一段静谧的时光……

高薇

<p class="ql-block">  最近看到许多视频和消息,都是介绍《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我知道现在又掀起了一股重读这本书的热潮。前几天在大家庭群里,看到外甥和侄女都晒出读这本书的照片,这也引起了我的欲望。多年前刚开始写作那会儿,读的最多的就是迟子建的小说,她作品中所描绘的那种洁净壮美的北国风光,独特而又感人致深的故事,以及超凡拔萃的写作艺术技巧,都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她的《清水洗尘》,那是读过之后就再也忘不掉的情景……那之后,我买过许多迟子建的作品,一发而不可收拾地喜欢上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其实买回来很多年了,当时买了一套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买回来之后只读了一本《湖光山色》,其他那些就放在书架上了,这么多年也没读。想想自己已经有多年没有认真完整地读一部长篇小说了,这一次决定认真读完。</p> <p class="ql-block">  从昨晚开始读,到今早已经读了十几页,这是一部描写鄂尔古纳河右岸鄂温克族人生活的的史诗般的长篇小说,古老的民族,辽阔的土地,壮丽的自然风光,奇特的生活方式……越读越是让我爱不释手,做饭时带在身边,吃饭时书也放在饭桌上,吃完饭把碗一推便又捧起书来,被坐桌对面正吃饭的先生偷拍下来,说要发到家族群里。</p> <p class="ql-block">  读书时我喜欢泡一壶茶,把笔和笔记本放在旁边,一本书,一壶茶,一段静谧的时光,偶尔有什么感想时,便随手在笔记本上记下。俗话说人生有味是清欢,看似许多无用的事情,却能够使自己享受到无法言说的美妙,喜欢这样的自娱自乐,喜爱独自享受这种安静美好的时光。人生苦短,灵魂需要找到一个栖息的港湾,心安,才能身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