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最该做的八件事

蒙眼看中国

<p class="ql-block">进棺材前,别当糊塗鬼。退休后,人应该越活越明白,知道哪些事该做,哪些事该放手,来日不多,我来抛砖引玉,大家各抒已见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拍的川西雪原</span></p><p class="ql-block">一、云游四方。人真正闲下来就是退休。这时没了工作的紧张与忙碌,子女大多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小窝,这时家长就该放手了。云游是年轻时的一个梦,趁着能吃能动就该出去走走,当当现代的徐霞客。云游有多种:比如跟团、比如自驾游、比如加入驴友团等等,而我偏爱自驾,目前己自驾完全国,其中西藏去了三次,新疆南北贯通走,八千里北疆也走完。根据手中摄影图片,出了一本书名叫:《江山如此多娇》。这本书凝结了我的心血,展现了我的足迹,值得一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2023年的肝检测结果正常,但2019年检测时属中度硬化,经过四年针灸,终于修复。</span></p><p class="ql-block">二、坚持身体检查和修护。汽车要修、房屋要修、水龙头也要修,那作为人来说,身体也要修。比如肺、肝、肾、胃、脾,这些身体大件,用了60年,有些已癌变,有些己肾虚,有些已长满结节、结石,有些已肩周炎,有些肝重度硬化,不修是不行的,修了人就如重生一般,这些器官再用十年二十年也没问题。</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的刀拍凉拌黄瓜。</span></p><p class="ql-block">三、提升厨艺。吃是人生头等大事,如果你没厨艺,至少你愧对肠胃,让你不能饱享口福。那厨艺又该怎么提升呢?比如,我去东北,东北最拿手的两道菜:蘑菇炖小鸡,猪肉酸白菜炖粉条,我就拿来就用,回来就摹仿。成都没有酸白菜,我就网购。菜做不来,我就上网搜,照着视频一板一眼做,真不是难事。再比如广东名菜豉汁排骨,专门网购百搭豉汁酱,白灼汁,照着视频一板一眼操作,也很有成就感。还有北方煎饼,也是依样画葫芦,可做出土豆泥、红苕泥、铁棍山药泥煎饼。目前,这些都成了我的家宴必上菜,赢来一阵阵喝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做的屋顶吊杆,衣帽间瞬间增大</span></p><p class="ql-block">四、清理衣裤。你的衣裤除了你需要,谁还会希罕呢?整理衣裤的目的一是扔,二是增大衣柜空间。人老了,只能越买越好,这样才显得有气质,有品味。越穿越差,只会让人嫌弃。我的手段是做屋顶吊杆,衣服像干洗店那样挂起,顺眼的保留,不顺眼就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家老钢琴</span></p><p class="ql-block">五、培养一个爱好。人没爱好,活得了无生趣。爱好有很多种,比如读书、唱歌、跳舞、书法、绘画、摄影、钢琴,能学一个算一个。这些能消磨时光,也能陶冶情操。实在不行,解几道方程题。了解一些军事前沿动态,看看中美军力动态,沙盘一下世界军力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在报上发表的文章与照片,至少有上万,足足整理了五大本。一一编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六、整理资料。资料因人而异,有些人有,有些人没有。有的就该动动手,一些大事年表,一些工作回顾,一些文件资料该编就编,有些该扔就扔。</span></p> <p class="ql-block">七、关心子女和孙辈。儿女和孙辈就是你自己的复制作品,你不关心谁会去关心。古人“扶上马,送一程”就这意思。比如,我的孙女得病住院,我都亲自接到我家我来照顾,直至痊愈。现在子女带娃真不容易,单位特忙,又不便请假,你叫他抓天啊,所以我便主动来承担。关心子女们的前程,关心他们的生存能力,关心他们的健康,关心他们的饭碗,以及一切的一切。他们的一切好了,你才会心宽心安。他们走好,就是你自己制造的作品获得了成功,才会产生成就感。</p><p class="ql-block">八、缩小朋友圈。年轻时朋友越多越好,毕竟多个朋友多条路。退休了,朋友应该做减法,越少越好。有些朋友只是吹吹牛,喝喝酒,这些就该划出朋友圈了。有些能谈天说地,交心过心,这些朋友就该保留。另外,原单位的事尽量不问不管,那是工作上的事与你无关。原单位的朋友那是同事,离开单位,这些也可放下了。</p><p class="ql-block"><br></p>